新浪新闻客户端

攀山越岭采集中药材 人们叫他“李时珍”

攀山越岭采集中药材 人们叫他“李时珍”
2020年07月10日 08:18 山西晚报

  原标题:攀山越岭采集中药材 人们叫他“李时珍”

  在太行大峡谷深处的壶关县鹅屋山乡,时常看到一位古稀老人攀山越岭采集中药材标本。他是原壶关县药材公司副经理李有生,人们称他为“当代壶关李时珍”。7月8日,山西晚报记者采访到了这位传奇人物。

  李有生从小生长在鹅屋乡阴山坝村,他经常一个人在山岭、沟坎上采集各种各样的野生中药材。父母的言传身教,使他懂得不少识别中药材和用土方配药治病的知识,痴迷中药材种植和采集标本成为他人生征程上的最大爱好。

  任职壶关县药材公司岗位的40余载岁月里,更加开阔了他的视野。他坚持多年自费订阅《中药材信息》,拜读《药用植物学》《中药鉴定技术》《中药大辞典》《高级植物图鉴》等经典著作,遇到疑难就虚心向当地老药农、老中医求教,全县大大小小的390多个山庄窝铺他跑了个遍。他还多次到江西樟树、河北安国、安徽亳州及本省沁源、平顺等地的中药材市场种植园地参观考证。每年串亲访友时,他一有空就跑到山间路边去识别罕见的花花草草,有时爬到悬崖峭壁去采集珍贵稀少药材,亲友几次催他吃饭都顾不上。

  为壮大壶关的中药材事业,数十载的寒暑里,他一次又一次走进树掌、鹅屋、桥上、石坡等中药材主产区,逐一找到实物,依据图片资料、文字介绍、种植经验,按科属、种类、名称比对辨别,确认登记。他采集的中药材标本多达1356种,其中植物类1028种、动物类305种、矿物类及其它23种,先后纠正民间错认药物8种,并对紫团党参、红豆杉、连翘、柴胡、黄芩、山桃等千余种地道药材所处环境、生长规律、种植技术、采集季节、加工程序、储存要求、药理功效等一一记录在案。然后分门别类,归纳整理,牵头编著了《壶关中药资源》一书。图文对照、以文解图、通俗易懂、简明实用,为挖掘、传承中华民族宝贵的中医药文化,服务乡村经济发展,留下了一份珍贵的中草药参考资料。

  潞党参以壶关太行大峡谷生长的紫团参为荣,历代久享盛誉。上世纪七十年代,壶关山乡党参药材名气不小。甘肃陇西不仅派人来壶关观摩取经,还一次购置党参籽7000多斤,由壶关派药农指导种植推广。说起往事,李有生感慨万分。

  功夫不负有心人。李有生先后取得国家中药师职称、从业中药师任职资格。1986年全国第三次中药材资源普查时担任壶关县领导组副组长,2013年全国第四次中药材资源普查试点担任壶关小队技术员,他和队友一道跋山涉水、风餐露宿,圆满地完成了普查任务,荣入山西省中药资源专家库。

  山西晚报记者 张文举 通讯员 郝英民

壶关
新浪新闻客户端
新浪新闻客户端

扫描左侧二维码下载,更多精彩内容随你看。(官方微博:新浪新闻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