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石家庄:房产交易“一窗受理” 涉税服务20分钟办完

石家庄:房产交易“一窗受理” 涉税服务20分钟办完
2020年07月21日 22:48 长城网

  原标题:石家庄:房产交易“一窗受理” 涉税服务20分钟办完

石家庄裕华区不动产交易中心实行房产交易“一窗受理”。耿立强 摄

  长城网讯(记者 烟成群)日前,在石家庄裕华区不动产交易中心税务征收窗口,一家房产中介公司的张先生把资料提交给工作人员后,不到20分钟就办完了全部手续。

  “没想到这么快!以前我带客户来办理二手房交易手续,得跑三个窗口、取三次号、排三次队,再加上路上往返时间,没有半天是办不完的。”张先生高兴地说。

  房产交易是经济活跃度的晴雨表。近年来,随着经济的繁荣发展,石家庄的房产交易量逐年递增。然而,房产交易涉及登记、确权、缴税、发证等多环节,以及自然资源和规划、住建、税务三部门,手续较为繁杂。

  房地产交易流程的巨大变化,源于今年石家庄市个人房屋交易系统与不动产登记“一窗受理”系统的互联互通。

  “2018年,自然资源和规划、住建、税务三部门实现窗口归一;2019年,三部门实现资料合一;2020年,三部门实现平台统一。这三步走,是自然资源和规划、住建、税务三部门两年多共同努力的结果。”石家庄市税务局党委委员、副局长葛旭鸿表示。

  在实现“一窗受理”的基础上,税务部门还持续优化办理流程。“在不重不漏、满足法定所需要件基础上,我们精简合并相关办事流程,编制了统一的申请材料清单,让办税人在窗口轻松办结”。财产行为税科科长吴丽娟介绍。

  预约办理也让百姓感受到了便利。“我在外地上班,就周末一天有时间,打了个电话,工作人员帮我预约周六第一个办理业务,查询房子信息后,短短半个小时就办完了过户手续,让我在家乡顺利‘安家’。”办完手续的黄女士兴奋地说。

  如果说一窗受理是对外办税的“减”字,那么房屋套数信息查询就属于外部增效、内部减力的双赢举措。既可以让纳税人免开证明,又减少了窗口工作人员在多个系统的切换,内部的减力造就了外部的提速。

  “二手房买卖涉及多个税种和多项优惠政策。房屋套数功能镶嵌,有效降低了税收办理的风险。比如,我们可以通过查询系统,对纳税人是否符合个人转让自用5年以上家庭唯一生活用房免征个人所得税等优惠事项进行判定。”财产行为税科的焦肖霞侃侃而谈。

  为进一步提升办税效率,石家庄税务局正谋划电子税务局与个人房屋交易系统对接,今后纳税人直接登录电子税务局即可办理增量房(新房)的纳税申报、审核及缴税全流程业务。

房产交易
新浪新闻客户端
新浪新闻客户端

扫描左侧二维码下载,更多精彩内容随你看。(官方微博:新浪新闻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