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汉中:激发扶贫一线的“活力因子”

汉中:激发扶贫一线的“活力因子”
2020年07月23日 08:58 农业农村部

  原标题:汉中:激发扶贫一线的“活力因子”

  争取资金500多万元成立股份经济合作社,发展优质核桃种植、有机红薯种植加工、有机莲藕套养鱼等产业,探索出“体育赛事+脱贫”志智双扶新路子……谈起这几年的驻村工作,汉中体育运动学校驻洋县麻底村第一书记王强颇有些成就感。去年11月,因扶贫工作出色,王强已由汉中体育运动学校副校长提拔为汉中体育运动学校党支部书记。

  近年来,汉中着眼充分发挥扶贫干部助推脱贫攻坚骨干力量作用,坚持识在一线、用在关键、管在严处,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提供了有力的组织保障。

  干部在哪 研判考察就跟到哪

  “要紧扣研判目标,把情况谈深谈透、谈具体,有血有肉、有事例,把测评搞客观、搞公正,确保摸清情况、找准问题、提实建议、配强班子。”在对各县区党政班子抓脱贫攻坚专项研判安排部署时,汉中市委组织部有关负责人强调。

  脱贫攻坚的主战场,也是考察识别干部的大考场。近年来,汉中市坚持考察识别干部阵地前移,推行常态化、制度化综合研判。

  为此,汉中市委组织部在深入11个县区、180余个市直部门及下属事业单位普遍综合研判1次的基础上,针对性地对11个县区、40余个“八办三组”及具有行业扶贫任务的市级部门进行了重点研判。市委组织部深入了解干部在脱贫攻坚一线应对挑战、解决问题、完成任务情况,摸清搞准干部现实表现,努力将那些在脱贫攻坚工作中苦干实干、担当作为的干部检验识别出来、纳入组织视野,为选人用人提供可靠决策依据。

  通过全面细致深入研判了解,汉中发现了一大批各个类别、各个领域的扶贫表现优秀干部。

  能干事的 旗帜鲜明褒奖重用

  “组织上很重视我们这些脱贫攻坚一线的干部,让我们驻村干部更有底气、更有信心!”说起自己被提拔的事,汉中市政府办公室驻勉县莲水社区第一书记廖华波深有感触。驻村快4年的廖华波,为一心扑在扶贫上,特意把孩子从市里接到驻村幼儿园。驻村期间,廖华波大力引导发展茶产业和经济林果业,积极推进“三变”改革,狠抓人居环境改善,为社区顺利脱贫摘帽出了很大力。今年2月,根据鼓励激励有关规定,廖华波被提拔为市政府办公室专职副主任。

  2018年以来,全市累计从脱贫攻坚一线提拔使用干部985人,其中市管干部102人,占提拔重用市管干部总数的34.2%。特别是去年以来,从镇(街道办)党委书记、驻村第一书记以及具有行业扶贫任务的市县级部门单位中大胆提拔任用了27名扶贫表现优秀干部到县级干部岗位。

  干不好的 动真碰硬追责问效

  干好了受褒奖重用,干不好自然要被问责。近年来因扶贫工作不力被问责的干部,也不在少数。

  略阳县属于脱贫攻坚深度贫困县,脱贫任务十分艰巨。该县结合年度考核、镇(街道办)班子研判等情况,按照能“下”的规定,果断对推进脱贫攻坚工作不力、群众满意度低的1名科级党政正职进行了岗位调整。西乡县1名县直部门副职在担任驻村第一书记期间,因违反扶贫工作纪律,不能正确履行工作职责,造成严重不良影响,被县委免职。

  近年来,汉中对履职不力、作风不实、工作打不开局面的脱贫攻坚干部,动真碰硬进行问责。全市先后共查处扶贫领域问题2480余个、处理4280余人,特别是对因脱贫攻坚不力而不适宜担任现职的34名干部进行了组织调整,传导了从严压力,倒逼干部在时刻保持“赶考”状态中担当作为、履职尽责。

  如今,随着11个县区全部脱贫摘帽,汉中累计实现减贫49.77万人,贫困人口和贫困发生率分别下降至2.63万人和0.9%,汉中市获得脱贫攻坚成效考核全省唯一“三连优”。

汉中扶贫脱贫
新浪新闻客户端
新浪新闻客户端

扫描左侧二维码下载,更多精彩内容随你看。(官方微博:新浪新闻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