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长城评论】没有观看就没有虐待,该与马戏团再见了

【长城评论】没有观看就没有虐待,该与马戏团再见了
2020年07月24日 09:58 长城网

  原标题:【长城评论】没有观看就没有虐待,该与马戏团再见了

  ●特约评论员 马青(江苏)

  近日多个网络平台上,西安秦岭野生动物园马戏团的表演视频被曝光,马戏表演过程中,工作人员疑似使用尖锐物体扎黑熊,使其瞬间双足站立,这个镜头引发网友热议。

  按动物园的解释,戳黑熊的不是针,而是塑料指挥棒。但对黑熊来说,不管是针,还是指挥棒,这些都是强迫它们违背天性的工具。所有的表演背后,都必然是沾满了动物血泪的虐待和折磨。

  用指挥棒戳黑熊,逼它站起来,这样的训练方法还不算最残忍。曾有人专门深入马戏团拍摄了一部记录片,讲述黑熊是怎么训练的。为了让熊保持站姿,在它们的脖子上套上铁链,拽着它们站起来,一旦趴下,脖子就被勒住而窒息。

  海豚表演也被人诟病,因为动物专家告诉人们,这些海洋哺乳动物是通过回声定位来导航和联络,但长期生活在窄小的空间中,它们发出的超声波被快速反射回来,会使它们倍感痛苦。

  观众在看表演的时候,只看得到欢乐,看不到残忍。所以,美国有位驯兽员萨米·哈德克,生前曾在马戏团工作了八年,拍了许多驯兽的照片,他为自己长年从事的工作对动物造成的伤害愧疚不已,临终前授权善待动物组织PETA使用他拍摄的照片,以让观众了解真相。

  因此,在保护动物、善待动物,与动物友好相处的理念成为更多人共识的当下,已有不少人建议取缔马戏团以及其他涉及动物表演的项目。

  有人可能觉得,动物表演本身是有价值的,只要不准虐待,严格管理就好,何必一刀切全部取缔?其实,动物表演弊大于利,已经是定论。全世界几十个国家都已禁止或限制动物表演,上百个城市禁止利用野生动物进行马戏表演。

  2017年,广州动物园结束了马戏表演,转而设立非经营性的科普展馆;2019年,上海长风海洋世界的两头白鲸“小白”“小灰”谢幕演出后,被放归冰岛的天然海域,被誉为最有价值的闭馆。

  早在2010年,住建部便下文禁止动物园开展动物表演,后来再次颁布并实施国家行业标准《动物园管理规范》,明确规定“动物园野生动物不应用于表演”。遗憾的是,这只是行业标准,欠缺法律强制力,而且有动物表演的也不仅仅在马戏团。但这说明,拒绝野生动物表演已经是大势所趋。

  真实世界里,除了少数人类成功驯养的动物之外,大多数野生动物,与人类世界是保持距离的,可远观,不可亵玩。但是,动物表演却给了人们错觉,老虎可以像HelloKitty一样任人抚摸合影,黑熊像人一样直立行走,笨拙的姿势惹人发笑……如此一来,就能理解为什么八达岭野生动物园里,那么多人毫不在意警告非要开窗喂熊,因为他们的印象里,熊是马戏团里的“萌宠”,体格虽大,却笨拙听话。

  我们倡导动物保护,并不是要把动物变成宠物,而是人与动物和谐相处。这正是动物学家珍妮·古道尔的观念:与动物交朋友和保护动物的一个最基本的原则是,不要打扰动物,让动物按自己的生活方式和游戏规则去生存。

  (本文系长城网、长城评论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黑熊
新浪新闻客户端
新浪新闻客户端

扫描左侧二维码下载,更多精彩内容随你看。(官方微博:新浪新闻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