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急灾民所急,高淳启动胜利圩灾后处置

急灾民所急,高淳启动胜利圩灾后处置
2020年07月27日 05:32 新华日报

  原标题:急灾民所急,高淳启动胜利圩灾后处置

  组建四个专项组 明确六项重点工作

   有一种力量,正在你的指尖悄悄流动,有一种关怀,正从你的心底暖暖溢出。无论捐赠多少都是一份心意,您无私的捐助将为受灾父老乡亲递去温暖和希望,提振他们战胜困难的勇气和信心……7月22日晚上11点,由高淳区委宣传部官方微信“高淳发布”发出的《为阳江镇胜利圩受灾募捐倡议书》在朋友圈刷屏。

   7月23日,阳江镇在全区首先发起为胜利圩受灾农户捐款活动,南京团市委和团区委共同捐赠救助款25万元,南京市残联、市残疾人福利基金会和区残联共同捐赠救助款25万元,活动现场收到善款41000元。

   高淳区相关负责人介绍,倡议书发布以来,得到了高淳各镇街、各部门和社会各界大力支持,主要包括阳江镇启动募捐、统战部号召工商联企业捐助、慈善总会等号召干部职工捐一日工资等。

   今年入汛以来,受梅雨天气影响,高淳区及周边地区连续遭受强降水袭击,加上长江高水位及天文大潮影响,水阳江等“两湖一江”水位上涨迅速,梅雨量及水位均逼近有纪录以来的历史最高值。

   7月7日,高淳在全省率先实施一级响应。7月20日上午,安徽当涂县石桥镇南圩决堤,洪水涌入与南圩合圩的阳江镇胜利圩,导致圩内小花、潦田、丹湖、费家嘴、大月、沧溪、临湖、胜利、一字、龙潭、永联、新正、西莲等13个行政村村民受灾,面积达1.8万亩,其中,295个重点水产养殖户损失尤为严重,1.5万余亩螃蟹、青虾、龙虾、苗圃等养殖作物损失殆尽,蟹塘、蟹舍等养殖设备也受到严重损失,直接经济损失达3.5亿元。

   7月25日下午,记者在胜利圩看到,昔日的“美丽圩乡”已变成一片“泽国”。胜利圩位于阳江镇西部,水阳江左岸,与安徽当涂县南圩相连(胜利圩在安徽称为南圩)。堤防全长42公里,其中安徽段长约32.2公里,阳江段长约9.8公里。

   7月20日上午,接当涂县防指通报安徽段决堤,高淳区防指迅速作出部署,展开拉网式排查,转移圩内养殖户。

   “我们永联村在胜利圩共有养殖户9户,当时情况紧急,根据区防指和镇防指要求,按照应急预案,组织养殖户转移,坚决做到排查无盲区、零死角。”阳江镇永联村党支书孙红星说。

   永联村村民孙胄胜说:“我有81亩蟹塘,眼看丰收在望,但洪水无情,我们要按村委要求进行转移。你们看,这些生产物资和设备全部是从蟹塘抢回来的,这都是潮的,因为当时天在下雨。”

   经高淳区防指统一调度,多方联动,三轮排查,20日下午4时许,在圩内276户、353人全部撤离。阳江镇工作人员介绍,这276户在圩区内主要是从事螃蟹、龙虾等水产品养殖,他们在圩区外都有房子和住处,目前基本生活都能保证。

   为妥善做好灾后处置工作,高淳区委区政府连夜召开会议,制定了《高淳区阳江镇胜利圩灾后处置方案》,并成立农业生产、社会救助、现场管控、水利设施四个工作组。重点做好走访调查、落实救助、协助理赔,对接当涂、灾后重建等六项工作。各组按照职责分工,各司其职、协同作战,全力以赴妥善做好胜利圩灾后处置工作。

   农业生产(走访安抚)工作组工作人员丁春福说:“根据区防指的要求,我们工作组共有6个小组,分别在不同的村同时开展走访工作。大家进村入户,走访受灾群众,了解灾情,同时,全面宣传党和政府的救灾政策和灾后处置措施。”

   阳江镇常务副镇长李全军说:“现在,正在进行每家每户的灾情核实和登记,为灾后的救助、理赔和恢复生产等工作做好准备。”

   龙潭村村民孙传虎在胜利圩有60亩育种基地,此次受灾,他损失不小,龙潭村对他的情况进行了详细统计。孙传虎说:“我们转移后,洪水就来了,基地全部被淹了,村干部逐户上门走访,统计灾情,并对我们讲,村上已决定把一年的水面发包费免了,尽量帮助我们减轻负担。”

   在龙潭村,像孙传虎这样的受灾村民还有17户,对于依江而居、因水致富的他们来说,水产养殖的重要性不言而喻。龙潭村党支部书记孙照升说:“灾情发生以后,我们村及时走访,上门统计养殖户损失,对他们进行心理安抚,并帮他们对接保险公司和相关部门,做好理赔和社会救助等工作。”

   党和政府的关怀让受灾群众充满信心。永联村养殖户孙腊美说:“现在,我们心里想的就是,这个灾情过后,我们恢复生产,再接再厉。”

   高淳区相关负责人介绍,截至目前,爱心捐赠行动仍在继续。各工作组正全面展开灾后处置工作,将以“接地气”的工作方式和“走心”的服务,切实做好相关处置工作,解决受灾群众的实际困难,帮助他们共渡难关,建设家园。本报记者 朱 泉

   本报通讯员 杨 军

阳江
新浪新闻客户端
新浪新闻客户端

扫描左侧二维码下载,更多精彩内容随你看。(官方微博:新浪新闻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