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疫情压力之下,中非经贸关系何去何从?

疫情压力之下,中非经贸关系何去何从?
2020年07月27日 18:58 外交部网站

  原标题:疫情压力之下,中非经贸关系何去何从?

  2020年是中非合作论坛成立20周年,也是中非团结抗疫、共克时艰的特殊年份。今年上半年,中国与非洲双边贸易额下降19.3%,疫情一定程度上给中非贸易、投资带来不小冲击。

  下半年,中非合作将走向何方?将面临什么样的困难?又该如何破解?

  抗疫携手并肩 经贸热度不减

  面对疫情,中非携手前行、互帮互助,展现了命运共同体理念。在中国抗疫最为艰难的时刻,不少非洲国家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主动向中国伸出援手。疫情在非洲暴发以来,中国投桃报李,向50多个非洲国家提供了医疗物资援助,派遣40多支援非医疗队,开展各类培训活动超400场,同非方分享抗疫经验,培训当地各类人员超2万多人次。

  虽受疫情影响,但双方经贸往来仍在有序进行。在项目推进上,中国将提前在年内开工建设中非合作旗舰项目——选址于埃塞俄比亚首都亚的斯亚贝巴南部的非洲疾控中心总部,本月初中方与非盟负责人就该项目签署了项目一期补充换文;中企承建的肯尼亚拉姆港项目已做好防疫工作恢复施工生产,项目完工总体进度已超过80%。

  在贸易往来上,中非通过广交会、中国主要电商平台线上交易仍然保持着紧密的联系。在今年广交会上,埃及、南非积极参与广交会线上推介活动,吸引了来自开罗、约翰内斯堡等主要城市的100多名非洲采购商和企业家代表参与互动;坦桑尼亚中国商会会长约翰表示,坦桑尼亚的腰果、咖啡等农产品在展会上找到了销售渠道。

  广东佛山一家经营型材设备的企业表示,公司通过广交会与非洲国家保持贸易往来已经15年了,公司的产品已远销非洲27个国家,即使今年上半年非洲贸易订单有所减少,但此次通过“云”端广交会,还能成功“牵手”坦桑尼亚的新客商,公司对非洲市场仍旧充满期待。

  抓手与突破:医疗卫生+电商

  疫情的影响还在持续。下半年中非经贸合作,应该怎样着手?

  毫无疑问,中非医疗卫生领域合作是当前的头等大事,也是合作的重头戏。

  世卫组织近日预测:南非病例数量激增可能是整个非洲大陆暴发的“先兆”,非洲疫情形势十分严峻。未来中国对非洲将持续加大医疗物资援助和医疗技术方面的援助,共同助力非洲提升应对突发重大公共卫生事件的能力,为中非经贸后续合作保驾护航。

  另外,全球疫情蔓延促进了医药行业的发展。早在2016年,北京同仁堂就开始进军非洲,先后收购了南非当地5家中医药门店,下一步将计划在博茨瓦纳、斯威士兰、莫桑比克等国家布局,并与当地的医药高等学府继续展开合作,培养面向非洲的中医人才,还为学员提供到中国与中医师实习的机会。

  此外,中非合作还可以在电商领域找到新希望。

  非洲大陆现有约4.65亿互联网用户,预计2025年将达4.95亿人。数据统计网站Statista预测,2020年非洲电子商务市场的收入将达到184.2亿美元,到2024年,市场规模可达346.62亿美元,平均年增长率达到17.1%。

  长期来看,非洲电商发展需要更完善的物流体系,更有序可靠的金融市场,更安全便捷的支付渠道等系列配套设施,在数字化和信息通信领域特别是远程医疗、远程教育、5G、大数据领域,中非合作互补性强。

  “直通非洲”

  中非合作信息

  权威发布平台

新浪新闻客户端
新浪新闻客户端

扫描左侧二维码下载,更多精彩内容随你看。(官方微博:新浪新闻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