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安康岚皋因“挖山填河” 旅游项目21名干部被追责

安康岚皋因“挖山填河” 旅游项目21名干部被追责
2020年07月30日 19:23 中国经营网

  原标题:安康岚皋因“挖山填河” 旅游项目21名干部被追责

  本报记者 王金龙 西安报道

  “削山造城”“填海造城”等因为会对当地生态环境带来无法弥补的影响,在多年前就备受公众质疑。

  近日,陕西省安康市岚皋县因为“挖山填河”旅游项目问责了21名干部,其中包括6名处级干部。

  “这个事情是发生在两年前,即2018年9月,当时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办公室印发了《关于移交岚皋县‘挖山填河’旅游项目生态环境问题的函》(国环督察函〔2018〕80号),随后,安康市责成岚皋县依纪依法调查处理,厘清责任,严肃问责。”安康市政府一位官员向《中国经营报》记者表示,上述新闻之所以再次被关注,因为2020年7月16日,安康市政府官网发布了有关岚皋县“挖山填河”旅游项目生态环境整改情况的公告所引起的。

  该官员亦称,目前已经整改完成,发布整改情况可以给大家警示作用,避免以后再出现类似的环境违法问题。

  旅游项目“惹祸”

  曾经“招商引资”的旅游项目,因为生态环境问题,日后使得岚皋县21名干部被追责。

  2020年7月16日,安康市政府官网发布了一则关于岚皋县“挖山填河”旅游项目生态环境整改情况(以下简称“整改情况”)的公告,引发热议。

  整改情况通报显示,针对“及时调整龙爪子旅游综合体项目规划内容,对不符合生态环境保护要求和有关法律法规规定的,不得建设实施”的反馈意见,及时调整规划,纠正违规开发问题。由岚皋县对岚皋县城总体规划进行修编。目前,《岚皋县县城总体规划(2018-2035)》已完成专家评审和前期相关手续并报市政府批复,安康市政府统筹国土空间规划,待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完成后,实行多规合一;《罗景坪片区控制性详细规划》已编制完成。

  针对“考虑到水上乐园项目填土筑基部分恢复原状将带来二次污染和生态环境破坏,建议保留地基部分,拆除水上乐园等相关设施,恢复原规划用地性质”的反馈意见。一是立即停止水上乐园项目运营;二是拆除了水上乐园相关设施。同时也保留了有关公用设施,并对项目部分场馆进行了综合利用。

  针对“鉴于文化产业园区项目已完成挖山工程,难以恢复原状,同时考虑岚皋县城尚无面积较大的群众休闲场地,建议停止相关工程建设,将挖山后形成的空地改造为绿地公园,发挥公共服务功能”的反馈意见。2018年9月21日,岚皋县停止了文化产业园区建设项目,委托专业园林设计公司进行绿地公园设计,于当年10月21日完成已建建筑物和构筑物拆除工作,并进行覆土补植工作;2019年1月8日,启动绿地公园建设,目前已建成绿化景观、观光休闲步道(含消防应急车道)、生态停车场、户外生态运动场等工程,并完成破坏山体的复绿工作。

  除了项目被整改之外,岚皋县在2018年8月至2019年2月,按照干部管理权限,根据《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党政领导干部生态损害责任追究办法(试行)》等有关规定,分别对岚皋县委、县政府主要负责同志,以及市林业局、市发改委等市级部门和岚皋县住建局、林业局、水利局、生态环境局(原环保局)、自然资源局(原国土局)、发改局、农林科技局等部门相关负责人进行责任追究,共追责领导干部21人,其中,县处级干部6人,乡科级及以下干部15人,并且对岚皋县发改局领导班子集体约谈。

  关联公司陷入困境

  相对于近日的21名干部追责,岚皋县旅游项目也曾备受追捧,尤其是岚皋县龙爪子旅游综合体项目更是作为岚皋县的招商引资项目被引入。

  依据岚皋县官网信息,2011年3月2日上午,岚皋县与广东川惠集团举行龙爪子旅游度假区开发签约仪式。在签约仪式上,广东川惠集团董事长刘延林曾表示,愿与岚皋县通力协作,加快开发进程,为县域经济发展做出更大贡献;与此对应的是,岚皋县方面也表示会进一步优化投资环境,提供良好的服务,确保项目早日建成,实现地方经济与企业又好又快发展。

  公开资料,广东川惠集团创办于1989年,主要从事房地产投资与开发,酒店经营和建材建筑等的施工运营。其在岚皋县主要投资的项目为龙爪子综合体项目。

  该项目曾经为岚皋县重点项目,备受重视。2015年5月27日,岚皋县曾为了龙爪子综合体项目顺利推进,成立了由岚皋县政府常务副县长任组长、县四大领导班子共同配合的龙爪子旅游综合体建设领导小组,并下设7个项目建设小组;同时该组织岚皋县多个职能部门配合,按既定目标加快推进该旅游综合体建成。

  岚皋县政府官网信息显示,龙爪子旅游综合体项目是岚皋县整合山水资源优势,打造县城及县城周边旅游服务区的综合旅游服务项目,涵盖蔡家垭游客服务区、岚河湾水上游乐中心及龙爪子温泉岚河漂流、大巴山珍稀植物观赏园(莲花山公园)、生漆文化产业园、城区绿化工程、健康养老服务区、罗景坪区域开发等7个建设项目,旨在进一步完善县城旅游要素配套,加快推进县域旅游产业转型升级。

  2018年9月,随着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办公室印发了《关于移交岚皋县“挖山填河”旅游项目生态环境问题的函》(国环督察函〔2018〕80号),岚皋县的旅游项目发生了转折。

  “当时,这个项目由于受到上级高度重视,项目立刻就被叫停了,随后就开始整改,原计划是2018年年底要完成整改,后来,由于各种复杂原因,完成整改的时间有所延后。”一位不愿具名的安康官员告诉记者,至于相关的运营公司,经营并不是很好,有关项目还曾经被公开拍卖。

  据了解,广东川惠集团在岚皋县的旅游项目运营公司为岚皋县川惠旅游开发有限公司。天眼查信息显示,该公司已经连续4年因“未依照《企业信息公示暂行条例》第八条规定的期限公示年度报道”被岚皋县工商行政管理局列为经营异常名录,而且涉及诉讼官司达几十起,公司法定代表人叶某也曾在2017年限制高消费。

  对此,本报记者按照其工商注册登记电话拨打获悉,目前岚皋县川惠旅游开发有限公司的注册电话已经更换成一家商贸公司。

  (编辑:颜世龙 校对:彭玉凤)

新浪新闻客户端
新浪新闻客户端

扫描左侧二维码下载,更多精彩内容随你看。(官方微博:新浪新闻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