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大好河山,血肉长城③】太行山上|井陉矿区:百年煤城转型文旅小镇

【大好河山,血肉长城③】太行山上|井陉矿区:百年煤城转型文旅小镇
2020年08月06日 17:41 长城网

  原标题:【大好河山,血肉长城③】太行山上|井陉矿区:百年煤城转型文旅小镇

        长城网讯(记者 郭甜肖 路钦淋)站在石家庄市井陉矿区清凉山头,眺望山下,山峰连绵,山路盘旋,果然是一个好战场,难怪抗战期间敌寇会在这里损兵折将了!

  8月5日,记者来到当年正太破袭战的首战之地井陉矿区。重温大捷,血犹沸腾。

清凉山山势陡峭,主峰高888米,既有北方山峰的雄伟壮观,亦有南方山峦的秀丽险峻。图为清凉山上蜿蜒曲折的小路。长城网记者 路钦淋 摄清凉山山势陡峭,主峰高888米,既有北方山峰的雄伟壮观,亦有南方山峦的秀丽险峻。图为清凉山上蜿蜒曲折的小路。长城网记者 路钦淋 摄

  一段不能忘却的历史

  田宏生是井陉矿区万人坑纪念馆原馆长,重点研究井陉煤矿的矿工史。听说记者来此采访百团大战,他便热情地来当解说员。

  万人坑纪念馆内,陈列着多幅“百团大战”中井陉矿区主战场的珍贵照片和多件实物,仿佛在诉说着不尽的沧桑历史。

  1939年冬,日寇对我抗日根据地频繁扫荡,推行“以铁路为柱,公路为链,碉堡为锁”的“囚笼政策”。为打破囚笼,八路军总部决定发动交通破袭战,重点破袭正太铁路和同蒲路北段。

  正太铁路破袭战也是百团大战的第一阶段,主战场就在井陉矿区。

新井站。长城网记者 路钦淋 摄

  新井站。长城网记者 路钦淋 摄

      “抗日战争全面爆发之前,井陉矿有三口出煤的主井———南井、北井和新井,新井是矿区日产煤量最高、出煤最多的矿井。”田宏生说,为此,井陉矿还专门铺设了由新井至正太铁路的运煤专线,并在新井设立了火车站。

  新井车站今日还在,两层小楼,对着数行铁轨。铁道对面是焦化厂,当年曾被日军占据,井陉矿挖出来的煤,从这里不断地运往日本。

  “日寇强掳各地劳工数千人在井下干繁重劳役,对工人大肆压榨,甚至将那些死难矿工的尸体随意丢弃在井陉矿区南大沟里。”田宏生说。

  与之相佐证的,是纪念馆内展着的通过各种途径收集来的大量照片,有矿难烧焦的尸体照片,也有伤痕累累、肢体残缺的受伤矿工照片,还有大量童工在恶劣环境下被强迫劳动的照片……

田宏生是井陉矿区万人坑纪念馆原馆长,重点研究的是井陉煤矿的矿工史。图为田宏生。长城网记者 路钦淋 摄田宏生是井陉矿区万人坑纪念馆原馆长,重点研究的是井陉煤矿的矿工史。图为田宏生。长城网记者 路钦淋 摄

  起来!不愿被奴役的人们!

  苦难越深重,抗争越激烈。1939年,矿区工人奋起反抗,矿区游击队成立。抗战期间,井陉矿工组织的游击队活跃在矿山,埋地雷、扒铁路、剪电线……使盘踞在矿区的日寇惶惶不可终日。

  1940年8月20日晚10点,一场集结20余万兵力、105个团参战的百团大战正式打响,晋察冀边区部队分别从各集结地出发,人缄口、马衔枚,悄无声息地向正太铁路东段推进。

  井陉矿区百姓奔走相告,在战争开始之前,早已做好了充足准备。在矿工游击队的配合下,八路军在当晚就攻下了井陉矿,20天后,摧毁正太铁路、拿下井陉煤矿的第一阶段战斗目标得以顺利实现。

  更多的细节,被认真地载入了《井陉抗战资料》:在突袭当晚,矿里的游击队员便和矿工拉掉了电闸,关了所有的灯。八路军冲入矿区内,将新井矿内100多吨存煤浇上汽油后点燃,新井矿被彻底破坏……

  朱德总司令高度评价这次战斗:“在经济战中,井陉煤矿的破坏,是中国一个大胜利,在经济战中尤其有它特别的意义。”

  历史已成为过去,但“历史总在以不同的方式呈现”,我们对历史的一次次追忆,也是对当下现实的一次次观照和回应。

  洪河槽百团大战纪念馆、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旧址、段家楼建筑群……如今,这座城市里,当年抗战的印痕依然可辨,那股英勇无畏的抗战精神已深深注入城市根脉。

   转型的路上的井陉矿区

  有什么样的精神,就有什么样的力量。随着煤矿的枯竭,井陉矿区一直在转型的路上奔跑。如今,杂糅着历史厚重与现代时尚的工业旅游,扑面而来。

  8月5日,记者沿着高空栈道漫步杏花沟生态公园,波光粼粼的人工湖、整齐笔直的杨树林、大面积花卉组合尽收眼底。

  而此前这里是一片采煤沉陷区,散布着30多个小煤矿、小作坊、储煤场等散乱污企业。

  “矿区旅游业避不开工业遗存,这也恰好是发展亮点。”井陉矿区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副局长刘军梅告诉记者,2013年,井陉矿区因地制宜,利用煤炭开采形成的部分土地塌陷下湿地区域,实施大规模生态改造,昔日污水横流的采煤塌陷区成为山水相依、环境一流的“城市绿色生态客厅”。

杏花沟生态公园。 长城网记者 路钦淋 摄杏花沟生态公园。 长城网记者 路钦淋 摄

  

  从工业伤疤到生态佳地,如今的杏花沟生态公园成为矿区市民的“城市后花园”。

        此外,矿区还积极利用区内矿井、矿区棚户区、老火车站等遗迹开发出系列工业旅游产品,独有的文化印记,让这些创意产品备受游客青睐。

        近年来,井陉矿区加快推进产业结构转型升级和新旧动能转换,人居环境和民生水平得到显著提升。矿区还构建了“3+1”现代产业发展格局,进一步做大做强先进装备制造、全域旅游、健康养生三大主导产业,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

  清凉山上,游览自然溶洞奇观;段家楼内,领略百年工业遗产风采;贾庄古镇中,品味千年历史文化底蕴……如今,这座百年煤都已然 发生了历史蝶变。

  

    “过去,井陉矿区是挖煤矿,现在,是要挖‘文矿’,就是要挖掘域内文化旅游资源,让其成为井陉矿区转型升级的有效载体。”井陉矿区文化广电体育和旅游局副局长魏江峰表示,井陉矿区将继续深度挖掘自然人文景观、工业文明、红色文化等旅游资源,全力打造“太行山旅游精品版”,让这幅煤矿变“文矿”的大美画卷加速打开。

新浪新闻客户端
新浪新闻客户端

扫描左侧二维码下载,更多精彩内容随你看。(官方微博:新浪新闻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