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百大项目新升级 看黑龙江通过深加工使“黑金”变“真金”

百大项目新升级 看黑龙江通过深加工使“黑金”变“真金”
2020年08月08日 21:37 政府网站

  原标题:百大项目新升级 看黑龙江通过深加工使“黑金”变“真金”

  今年,黑龙江省百大项目中将有一批涉及石油、石墨等矿产资源精深加工项目竣工投产,为全省打造石油、天然气等矿产资源开发及精深加工万亿级产业集群提供重要支撑。

  

  在黑龙江哈工石墨科技有限公司高碳石墨项目建设的施工现场,多台塔吊正在高速运转,整个项目投资7.6亿,分为新能源、负极、碳基,预计今年年底全部完工,将为鸡西市建成一条从粗加工到精深加工的完整石墨产业链。

  

  受疫情影响,这个项目在建设过程中曾遇到不少困难。要让项目加速跑,政府服务不能少。鸡西市相关部门从水库引水,为企业解决用水难;专门配建3公里路打通堵点,为企业解决原材料外运难;点对点防控,为企业解决外地工人返工难。

  

  项目建成后,哈工石墨将搭建起采矿选矿、石墨深加工完整产业链,并通过尾矿充填实现鸡西市滴道区采空区的有效治理,为当地打造一个新型的绿色矿山示范基地。

  

  与石墨一样被称为“黑金”的还有石油。黑龙江省通过百大项目建设,积极探索石油精深加工,让“黑金”变“真金”。在大庆海国龙油550项目建设现场,占地263个标准足球场大小的土地上,多台吊车遥相呼应,一万多名工人分散在厂区各处加紧作业。整个项目规模大、装置多,但工艺流程设计十分灵活精细,可以将原油、重油全都转为化工产品,实现“一滴油品也不落地”。

  

  一边将原油吃干榨净,另一边将废矿物油变废为宝。在黑龙江莱睿普思废矿物油循环再生综合利用项目的建设现场,主体设备安装已经完成,正在进行仪表安装和管线架设,计划今年九月份试生产。

  

  大庆亿鑫化工股份有限公司生产经理周宇峰说:“企业生产的原材料是废矿物油,主要的来源是汽车4s店的废弃机油以及大型工厂和机械设备使用过的废矿物油。通过10万吨废矿物油综合利用装置处理,能够得到符合国家二类基础油标准的润滑油基础油。”

  

  周宇峰算了一笔账,一吨废矿物油的综合成本是2400元,一吨二类基础油产品是5600元。一吨废矿物油可以生产出700公斤二类基础油,利润很可观。同时这个项目也填补了黑龙江省化工类危险废弃物处理的空白。

  

  今年大庆市重点推进57个“油头化尾”项目建设,其中“油头”项目3个,“化尾”项目54个。3个“油头”项目和22个“化尾”项目预计将在今年建成投产。

  来源:龙视新闻联播

新浪新闻客户端
新浪新闻客户端

扫描左侧二维码下载,更多精彩内容随你看。(官方微博:新浪新闻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