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甘肃西峰退伍老兵爱“折腾” 兵心不退当起“鸡司令”

甘肃西峰退伍老兵爱“折腾” 兵心不退当起“鸡司令”
2020年08月20日 15:55 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甘肃西峰退伍老兵爱“折腾” 兵心不退当起“鸡司令”

  中新网兰州8月20日电 (刘新艳)初秋时节,来到甘肃庆阳市西峰区彭原镇鄢旗坳村循环农业示范园区,循着“喔喔喔”的鸡鸣声,走进一处养殖场,一位干练的中年男人正在用加料机给鸡投食,几千只公鸡昂首挺立,向它们的主人行“注目礼”。

  这位指挥“千军万马”的中年男人,正是当地致富能手——退伍军人刘光银。1983年10月,19岁的刘光银参军入伍,在张掖平安堡当炮兵。两年后退役,他选择回到土生土长的家乡鄢旗坳村。

刘光银在果园里查看苹果长势。 刘新艳 摄
刘光银在果园里查看苹果长势。 刘新艳 摄

  两年的军旅生活练就了刘光银吃苦耐劳的坚韧个性。回家后,他闲不住,开过豆腐坊、榨油坊,开拖拉机给人耕过地,他做生意不偷工减料,更不缺斤少两,用勤劳的双手和诚信经营,赢得了当地村民的信赖,也积累了创业的资金。

  2008年,刘光银与同村好友一起走上创业之路。他们在鄢旗坳村建起了60栋猪舍,一部分出租,一部分自己养殖。刚刚走上养殖路,技术和防疫都不到位,仅仅两年时间,刘光银和合伙人就亏损47万元。

  经历了这次创业“滑铁卢”,刘光银深深意识到,创业光有一翻热情是不够的,还要静下心学习专业知识和技术。

  2015年,刘光银发现,养殖小区有家养鸡场,生意很红火。他闲时,就和养鸡场老板聊天。“老刘,你这人不错,和你打交道,心里舒坦,跟着我养鸡吧!”听到养鸡场老板这样说,刘光银心动了。

  养鸡对于刘光银来说是门外汉。刚开始,他只建了一间鸡舍,从广州引进500只鸡苗试养。养鸡场老板更是“雪中送炭”,派来技术员上门服务。然而,刘光银也不闲着,以军人的闯劲和干劲,向同行学,向书本学,向市场学。很快,刘光银掌握了鸡的喂养、防疫等环节的关键技术,并建起了三栋标准化养殖场。

  500只、1000只、3000只到6000只,向“滚雪球”一样,刘光银的养殖规模不断壮大,名气也越来越大,慕名前来买鸡的养殖户络绎不绝。现在,刘光银每月出栏肉鸡6000只,销往银川、兰州、天水等地。

  随着生意越来越好,刘光银越来越忙。刘光银的妻子心疼丈夫的辛苦,“风里来,雨里去,都是用双手辛苦干出来的。”

  务果园、卖农家肥、搞养殖,刘光银一家人的日子过得有滋有味。当初赖以栖身的砖瓦房早已被两层小洋楼取代,还在城区购置了一套楼房。他富裕了,却没忘记父老乡亲,一些散养养殖户咨询用药,他会耐心解答。如今,刘光银的儿子也“子承父业”,办起了养鸡场……

  “国家为我们退伍军人家庭授予了‘光荣之家’荣誉称号,门牌虽小,但是体现了对军人的关爱和尊敬。我尽管已经不穿军装了,但是我永远保持着一颗‘兵心’。”刘光银说,赚钱不是生活的全部,赠人玫瑰手有余香,能帮助乡亲们增收致富,他都会尽力去做。(完)

新冠肺炎
新浪新闻客户端
新浪新闻客户端

扫描左侧二维码下载,更多精彩内容随你看。(官方微博:新浪新闻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