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巩立姣:对奥运冠军的渴望从未消散

巩立姣:对奥运冠军的渴望从未消散
2020年09月03日 16:37 长城网

  原标题:巩立姣:对奥运冠军的渴望从未消散

  长城网讯(记者许付磊 韩颜)近日,记者来到河北奥体中心,探访在此训练的铅球世界冠军、河北田径领军人物巩立姣,她近20年的职业生涯,夺冠无数,围绕奥运新目标,巩丽姣说,夺得冠军是我坚持下来的终极目标。

  巩立姣在河北奥体中心。长城网记者 许付磊 摄  巩立姣在河北奥体中心。长城网记者 许付磊 摄

  巧遇伯乐 走上运动道路是偶然

  面对镜头,巩立姣真诚、平易近人,一改她赛场上霸气、专注的模样,就好像生活中的一位老朋友,在回忆起当初为何走上这条道路时,巩立姣说:“刚开始在学校我是陪着我一个发小练习铅球,我因为从小喜欢运动,所以就跟在学校体育队后面天天看着。有一天我捡球随手扔了一下,体育老师就觉得我可以训练试试,就这样开始了铅球训练”。随后,天赋满满的巩立姣开始代表村、县、镇参加比赛,县体校范焕文教练在一次比赛中一眼就看中了她,觉得她应该是个不错的苗子,于是将全部心血都倾注在了这个不满20岁的女孩身上。

巩立姣在河北奥体中心投掷场训练。 长城网记者 许付磊 摄巩立姣在河北奥体中心投掷场训练。 长城网记者 许付磊 摄

  功夫不负有心人,2004年,巩立姣凭借实力进入省队,2005年,年仅16岁的巩立姣就第一次站在了全国比赛的舞台。也就是从那时开始,巩立姣的视野开阔了,目标更加明确,训练也越加的刻苦,她的成绩在三年中实现了跨越式的进步,2007年,18岁的她就以19米以上的成绩获得个人的第一个全国冠军,这个成绩比自己三年前足足多了4米。

   有过高峰 也曾迷惘

  2008年,巩立姣在19岁的年纪第一次站上了梦寐以求的奥运舞台,回忆起当时的情景,巩立姣说:“第一次参加奥运会其实心里没有任何思想包袱,光脚的不怕穿鞋的,进前八就很满足了。”而最终,巩立姣以19米20的成绩获得第五名(今年年初,因当时的亚军、季军药检不合格,巩立姣被递补为季军)。从那时开始,巩立姣的心中对奥运有了更进一步的目标:“人的目标应该是一步一个脚印,当时获得第五名之后,我就想着下次奥运会一定要进入前三。”而在四年后的伦敦奥运会,巩立姣就实现了自己的目标(获得银牌)。

  2016年里约奥运会,巩立姣只投出了19米39的成绩,无缘前三,这与她当年年初20米43的成绩相距甚远,这对职业生涯刚刚迈入巅峰期的巩立姣来说是很大的打击,在回忆当时的情况时,巩立姣说:“比完里约奥运会,其实整个人是有点抑郁的,脑子里很乱。当时教练、队友、家人都来开导我,但这个事情最终还是需要靠自己来消化。我告诉自己,我的水平绝对不应该只是奥运会前三名,我要拿奥运冠军,那是我的梦想,我不能放弃。做什么事情,只要做,就一定做到最好”。

 巩立姣在进行力量训练。长城网记者 许付磊 摄 巩立姣在进行力量训练。长城网记者 许付磊 摄

  调整状态 体能训练情况良好

  今年,国家体育总局加强了对体能训练的要求,对此,巩立姣坦言:“之前觉得体能不是很重要,但通过这段时间的训练之后,感觉还是帮助很大的。以前我一个引体向上都做不了,但是现在已经能做11个了。原先训练投十次球就已经很累了,现在感觉投完十个,还能投十个”。而在谈到体能训练中最大的挑战时,巩立姣坦言:“跑、跳训练对我来说应该是一个挑战吧,如果身体状态恢复到最好的话,30米跑应该是可以跑到满分。上个月我的体能测试总成绩是68分,下次再测试,成绩肯定会有提高的”。

  初心未变 奥运冠军是唯一目标

  如今,巩立姣仍然在为自己奥运冠军的目标而努力训练,在谈到明年奥运会时,她说:“我有拿冠军的实力,也有机遇,希望通过平常训练的积累和今年的冬训,再加上一些运气,明年争取把奥运会冠军拿下”。

  已经31岁的巩立姣如今成为了中国田径队的一名老将,东京奥运会也将是她参加的第4届奥运会,这不免让人猜测这会不会是她在奥运舞台上的最后一战,对此她说:“我们投掷项目运动员的巅峰期其实是28-32岁,所以自己目前还没有想过退役,队里的年轻运动员也还需要我带一带,在身体条件允许的情况下,我也不排除再比一届奥运会的可能,还是走一步看一步吧”。

  巩立姣接受记者采访。长城网记者 许付磊 摄  巩立姣接受记者采访。长城网记者 许付磊 摄

  世界冠军、中国女子铅球领军人物、河北田径的新旗帜......巩立姣身上的头衔个个耀眼,但对于她自己来说,无数的金牌都赶不上奥运冠军这份荣耀。回顾近20年的职业生涯,巩丽姣一直在逐梦的路上,而这个梦想就是在明年的东京奥运会上,站上最高领奖台。

新浪新闻客户端
新浪新闻客户端

扫描左侧二维码下载,更多精彩内容随你看。(官方微博:新浪新闻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