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不破坏一寸土地 不污染一滴碧水中石油大港油田采油三厂:在发展中呵护绿水青山

不破坏一寸土地 不污染一滴碧水中石油大港油田采油三厂:在发展中呵护绿水青山
2020年10月16日 13:57 长城网

  原标题:不破坏一寸土地 不污染一滴碧水中石油大港油田采油三厂:在发展中呵护绿水青山

  通讯员 张国辉 王鹏 记者 袁立朋

  金秋时节,风轻云淡、碧空如洗,绿色的田野里,桔红的抽油机不停地律动,不远处一群群牛羊在草地间嬉戏、觅食的和谐景象。经过数十年不间断的生态环境保护,中石油大港油田采油三厂百里油区俨然成为一幅绿色的生态画廊。

大港油田采油三厂职工在田野里施工作业。张国辉 蒋国霞 摄大港油田采油三厂职工在田野里施工作业。张国辉 蒋国霞 摄

  近年来,中石油大港油田采油三厂坚持把“既做国家能源的开发者,也做美好环境的保护者和青山绿水的再造者”作为初心和使命,在推动油气勘探开发的同时,坚持生态系统保护和资源开采并重,从资源开发与环境保护的双赢中收获“真金白银”。

  遍地花草飘香

  “让水变得更清,让天变得更蓝”。这既是沧州人民的期盼,也是大港石油人的心愿。近年来,该厂始终坚持开发与环境保护同规划、同部署、同实施,每年投入数千万元在恢复油区植被、美化油区生态环境的同时积极打造“小绿地”“小花园”“小树林”为主的园林式井站,数百座井站实现了开门见绿、花果飘香的生态走廊。

  走进该厂作业三区管理四站,亭台楼阁,小桥流水,荷叶田田,宛如到了江南水乡。官一联合站外就是著名的沧州铁狮子景区,南排河水蜿蜒流过,银光闪闪的储罐高耸挺拔,干净整洁的操作间精准汇集着四方来油,机声隆隆的外输泵房显示着忙碌与辛劳,站内草坪青翠、果树繁花,爬满植被的围墙吐露着生机勃勃的绿色,靠近倒班点门前的水池里碧波潺潺、鱼儿游荡……像这样的井站在该厂比比皆是。

  据统计,该厂已累计在油区范围内栽种各种花草树木5万余株,油区绿化覆盖率达到90%以上。其中95%以上的井站达到地方环保部门标准,同时授予“清洁文明井场”称号。

  开展清废行动

  “在保护中开发,在开发中保护,安全保护始终优先。”一直是该厂秉持的开发原则,依靠自我革新的配套技术,借助日趋完善的管理体系,唱响“清洁生产、绿色发展”的主旋律。

大港油田采油三厂的采油小站。张国辉 蒋国霞 摄大港油田采油三厂的采油小站。张国辉 蒋国霞 摄

  该厂积极开展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消减生态环境风险。尽管处于疫情与低油价双重挑战的非常时期,该厂仍然坚持把生态保护放在油田发展首位,积极开展“清废行动”,不断推广清洁生产技术等一系列有效举措,切实将绿色发展理念贯穿于油田开发全过程。

  今年以来,该厂在成本极度紧张的情况下,投资1537万元开展生活基地污水治理,投资781万元对10条跨河管道进行更新改造。他们按照“井液不出井、出井不落地、落地不污染”的总体原则,立足“井筒控制、井口预防、地面补防”的技术思路,积极开展各项新工艺研究及实验,通过招投标落实有资质处理工业废弃物的服务厂家,今年以来,共计合规处置一般工业固体废物104吨,委托环保部门处置危险废物14.13吨,采用生物法处理油泥380方,化学法处理油泥砂630方,处置一般工业固废180.77吨、危险废物83.64吨。  

  筑牢防护大堤

  不破坏一寸土地,不污染一滴碧水,守护碧水蓝天是该厂上下的共识。

大港油田采油三厂党员和职工们维护站场线杆。张国辉 蒋国霞 摄大港油田采油三厂党员和职工们维护站场线杆。张国辉 蒋国霞 摄

  该厂坚守生态环保底线,有效防范生态环境风险,不断提高环境治理水平。同时,加大对敏感区域跨河管道的检测修复力度,探索对属地范围内的22条“河长制”管理的河道进行环境污染强制责任保险投保试点工作,进一步降低敏感区域管道漏失风险。他们落实河道、水域、生态敏感区管护责任,积极响应属地政府“河长制”工作内容,强力推动跨河管线漏失隐患治理,加强日常巡护管理,今年以来,全面落实阶段碧水行动计划,未发生较大及以上的水污染事件,碧水保护工作成果得到地方政府的肯定。

  雨季期间,该厂针对汛期特点,提前安排部署,明确岗位职责,建立了环境风险四级防控响应体系,制定了汛期水库流域管线管控运行方案,对重要岗位、站点的“三防四责”、应急预案演练及汛前加固工程进行质量监督、过程跟踪,特别加大河流、水源地、水库周边油水井、集输管道的日常巡查及汛期防护、应急等基础设施的检查力度。全力排除一切可能存在的问题隐患,做到检查不留死角、整改不留隐患。

绿水青山
新浪新闻客户端
新浪新闻客户端

扫描左侧二维码下载,更多精彩内容随你看。(官方微博:新浪新闻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