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全国网络社会组织党建案例|中共重庆市互联网界联合会支部委员会:突出党建引领 推进互联网企业融合发展

全国网络社会组织党建案例|中共重庆市互联网界联合会支部委员会:突出党建引领 推进互联网企业融合发展
2020年10月27日 19:58 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

  原标题:全国网络社会组织党建案例|中共重庆市互联网界联合会支部委员会:突出党建引领 推进互联网企业融合发展

  

  一、案例背景

  2016年11月,重庆率先在全国成立省级枢纽型网信领域社会组织——重庆市互联网界联合会(以下简称“联合会”),吸纳12个市级、19个区县级优秀网信领域社会组织和“双百佳”互联网企业入会,会员规模已达142个。联合会高度重视党建工作,在成立之时,就将党的建设工作纳入《章程》,成立联合会(原市网络媒体协会)党支部,隶属于市委宣传部机关党委,统筹落实联合会日常党务工作;在市互联网行业党委成立后,配合加强政治建设,扎实推进互联网企业党建工作。

  

  二、主要做法

   (一)搞好分类调研,摸清党建工作底数。扎实做好互联网企业党建和联合会党建的摸底调研。2019年,按中央网信办要求,在全市开展互联网企业基础信息调研和排查,掌握基础信息。目前,重庆市现有非公互联网企业2190家,按照中央网信办最新统计分类,仅网络安全等九类重点领域规模以上互联网企业就有498家,从业人员3.55万,党员5333名,党组织143个,党组织覆盖率29%。联合会142个会员单位中,现有56个党组织,党员总数1351名,会员单位设立党委3个,党员369名;党总支1个,党员125名;党支部52个,党员857名。在行业党委成立后,积极配合推进12家重点互联网企业党组织隶属关系调整等相关工作。

  (二)加强思想教育,推进党建工作开展。积极配合行业党委加强对网络社会组织和互联网企业的党建工作。一是政治学习规范化。认真按照市委网信委机关党委的部署要求,扎实落实支部“三会一课”制度。二是主题教育常态化。组织会员单位党组织负责人参加“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宣讲会”等学习培训活动。三是交流指导经常化。中央网信办社会工作局负责同志来渝调研互联网党建工作,调研组一行先后考察了固守数字技术有限公司、仙桃国际大数据谷党建工作站等。新冠肺炎疫情期间,重庆网信办领导先后到博拉网、云威科技等重点党建互联网企业走访调研,了解党建和业务工作开展情况,鼓励企业抓党建、强党建,推动企业更好发展。

  

  2020年3月2日,联合会党支部领导走访会员单位博拉网

  (三)发挥比较优势,提升党建宣传力度。发挥联合会网络媒体会员单位较多的优势,组织动员网络媒体和社会化自媒体会员单位,主动开展网上党建宣传工作。在全国“两会”和市委五届六次全会期间,创作原创宣传作品、转发扩散重要平台、重要新闻信息,取得了良好宣传效果。注重发挥七一网、红岩网校和理论头条等会员单位中党建网站、微信公众号优势,指导优化栏目设置、党建作品创作,助力二次传播等,有效提升了专业网站、理论公众号党建内容的影响力和传播力。

  (四)网上网下结合,搞活党建专题活动。积极组织动员属地重点互联网企业参与“知法懂法 依法办网”专题线上线下活动。通过召开党支部会、组织生活会等形式,组织150余名党员对《网络安全法》等法律法规进行专题学习;择优上传猪八戒网、博拉网党支部等4件动漫视频作品,猪八戒网、博拉网作品入选优秀作品名单。组织非公互联网企业开展“我与祖国共奋进”互联网企业党员团员专题实践活动,共创作上传视频类作品12件。

  (五)积极协调联动,做好网络统战工作。加强部门区县协调联动,拓展网络名人发现、团结、培养渠道。推荐属地“车业杂谈”微信公众号负责人周磊参加市级新的社会阶层党外人士实践锻炼,挂职巴南区招商局副局长;推荐网络大V参与市委统战部组织的网络新媒体实践教育研修班;推荐10名属地互联网企业负责人和网络大V加入统战网络智库。与有关部门、单位培养打造了教育系统@虎溪虎-肖铁岩,组织系统“冉彪评论”,宣传网信系统@渝西锋光,公安系统@张思瑶等一批正能量网络大V。团结@虎妈潘潘等一批网络大V,以及“拾遗”“重庆马路社”等一批有影响力公众号运营人。

  (六)强化对接指导,齐心协力共战疫情。一是加强对重点互联网企业的指导,将疫情防控期间中央精神、重庆市委市政府防控工作要求传达到位。协调重庆网信办领导带队走访互联网企业,了解企业复工复产面临的困难和问题,指导企业提振信心,克服困难,发挥作用。二是协调部分重点市属网信企业推出免费产品,服务防控大局。针对社区(单位)疫情防控任务重、企业复工复产防疫难度大、机关事业单位网上办公需求多等问题,先后推出6类42款免费信息化产品和服务,供区县、部门、社会自主选择使用。三是引导会员单位积极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发挥会员单位在科普宣传、信息传播、物流电商等方面的优势,主动参与疫情防控,积极承担主体责任,组织开展采购配送防疫物资和捐款捐物等网络公益活动,向防疫一线捐赠经费50余万元和大量医用防疫物资。

  

  三、工作成效

  自成立以来,联合会高度重视党建工作,不断强化政治引领,特别是行业党委成立后,大力推进全市互联网行业党建工作。常态化的学习、培训、走访交流,进一步提升了重点互联网企业负责人的政治意识,增强了企业负责人抓党建促业务的信心和决心;开展党建宣传工作,提高了具有媒体属性会员单位的政治站位,增强了工作责任感和使命感;开展党建专题活动、网络统战,不断丰富党建工作的形式和内容,拓展团结网络人士工作手段,会员单位、非公互联网企业开展党建工作的积极性与融入感得到提升。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充分发挥互联网企业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企业主动担当、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工作成效显著。

  

  2019年8月5日,重庆市互联网行业党委书记调研渝北区互联网企业党建工作

  

  

新浪新闻客户端
新浪新闻客户端

扫描左侧二维码下载,更多精彩内容随你看。(官方微博:新浪新闻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