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创新科学,创意博雅——访香港浸会大学副校长郭毅可

创新科学,创意博雅——访香港浸会大学副校长郭毅可
2020年11月03日 09:01 新华网

  原标题:创新科学,创意博雅——访香港浸会大学副校长郭毅可

  

  

  新华社香港11月3日电(记者张雅诗 林宁)香港近年大力推动创科发展,香港本地高校积极参与其中。香港浸会大学副校长郭毅可近日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浸大将利用其文理并重的优势,与内地著名高校合作,在科学与人文结合的创新中作贡献。

  “我们刚刚和上海大学签署了在文理学科上的全面合作计划,我们的艺术家和计算机科学家正在和清华大学人工智能研究院合作开展人工智能支持下的人类艺术创造力提升的研究,希望利用好人文科学的优势,跟内地最强的工科大学一起合作,做出世界一流的创新。”郭毅可表示,浸大是一所博雅大学,将科学和人文科学相结合,是博雅教学发展的重点之一。

  今年6月,浸大宣布成立六大跨学科研究实验室,包括创造性智能实验室、计算医药学实验室、系统健康研究实验室、数据经济实验室、智能社会实验室、人工智能的伦理与理论实验室。它们在人工智能的主题下涵盖社会、经济、健康、中医药、伦理学、创意文化等不同领域。

  郭毅可说,在六个实验室中,创造性智能实验室是很典型的人文和科技的结合,它利用科技力量推动视觉艺术、音乐、影视艺术等创意实践和研究。而清华大学在人工智能研究中非常重视人工智能在人类创造性上的研究,例如用人工智能来谱曲、写诗等。因此,这个实验室和清华大学之间的合作前景广阔。

  本身是数据科学研究和人工智能专家的郭毅可是英国皇家工程院院士,今年初履新浸大副校长,负责学校的研究和拓展。他认为,人工智能的发展非常重要,虽然它看来好像是一个理工科的概念,但实际上其发展过程有赖于人文科学的支持,特别是哲学、伦理和社会科学。

  发展创科需要有大量人才。大约两年前,浸大展开了名为“Talent 100”的招聘计划,目标是招聘100名国际顶级学术人才,至今已经招聘90多人,最近还要追加招聘约40人。

  “我们的招募是非常成功的。”郭毅可说,这些人才大都来自世界百强大学,他们看好浸大的平台。最近就刚刚有一名原先在新加坡国立大学从事神经科学研究的副教授入职,他选择加入系统健康研究实验室和浸大商学院,将神经科学和行为科学研究结合一起,进行开拓性的研究工作。

  郭毅可认为,香港是一座国际化城市,在吸引科研人才方面有着许多得天独厚的条件。因此一定要使用好这个条件,令创科事业更上一层楼。

  粤港澳大湾区被视为香港未来发展的重要机遇,郭毅可说,浸大早于十多年前已在珠海办学,在那里与北京师范大学成立了北京师范大学—香港浸会大学联合国际学院,可谓在大湾区发展上占了先机。

  另外,浸大早年在深圳也成立了研究院,校方下一步是要让它更好地发挥作用,因为浸大和深圳方面还有很多合作的前景和可能。例如,浸会大学和一些大企业在人工智能伦理性的研究上正在进行深入合作的探讨。

  郭毅可表示,中医药是浸大非常出色的研究领域,而中医药现代化是浸大的研究工作重点之一。希望能进一步推动中医药国际化、现代化,并将产业放在大湾区其他城市。

  (本文来自于新华网)

新浪新闻客户端
新浪新闻客户端

扫描左侧二维码下载,更多精彩内容随你看。(官方微博:新浪新闻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