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故事绘】深山特产“搬运工”——李洋烊

【故事绘】深山特产“搬运工”——李洋烊
2020年12月02日 15:17 多彩贵州网

  原标题:【故事绘】深山特产“搬运工”——李洋烊

  撸起裤管、捋起袖子,趁着难得的晴天,李洋烊和村干部正在田间帮孤寡老人抢收稻谷。仲秋时节,从江县持续的阴雨影响了农民收割的脚步,抓住降雨间歇帮助村民收割就成了扶贫干部李洋烊的重点工作

  2017年5月,23岁的李洋烊成为贵州交建集团驻从江县加勉乡脱贫攻坚办公室的一员,负责联络党翁村。此前就接触、并帮助销售过加勉特产的他,自入村起就把农特产品开发、销售作为工作切入点。

  从江香猪是全国八大地方猪种之一,以肉质香嫩、纯净无污染等特点而闻名。以销售带动香猪产业壮大是交建集团当时的帮扶措施之一。入村一个月后,李洋烊就主动接下了押运香猪货车的任务。

  2017年6月27日一大早,李洋烊就带着货车师傅走村入户,到联系好的养殖户家里收购香猪。由于村民居住分散,收齐60多头香猪已是下午4点,李洋烊又马不停蹄地踏上北上毕节送货的旅程。

  5个小时的盘山路,400多公里的高速路,终于在28日凌晨5点到达第一站织金。大方、七星关、六枝、威宁,一站站跑下来,待到每一头香猪送到客户手上,返回加勉乡已经是29日清晨,司机有轮换,李洋烊却两天两夜没合眼。

  2018年,猪瘟给从江香猪产业造成巨大打击,帮助村里贫困户发展生态养鸡产业成了李洋烊的工作重点。当年8月,党翁村第一座贵妃鸡养殖场顺利投入运营,15户贫困户通过农家饲料和劳动力入股,从此走上了脱贫的快车道

  随着养鸡场的建立,李洋烊和同事们开始为贵妃鸡蛋的销路到处奔波。贵阳、凯里的商超,各地的扶贫展销会,都留下了李洋烊忙碌推销、送货的身影。

  如今,党翁村种养殖合作社与铜仁市大型加工企业建立合作关系,鸡蛋有了稳定销路,李洋烊将工作重心转回村内。2020年6月1日,李洋烊走访村里14户孤寡老人,把公司捐赠的电饭煲送到他们手中,并为每位老人煮好第一锅饭。他说,“几年的驻村生活,我亲眼见证了加勉乡老百姓的生活越过越有滋味。”

  来源:多彩贵州网(郭红宇 聂洪艳)

  编辑:张   迪

  编审:安轶伦

  审签:王幸韬

李洋

热门推荐

新浪热榜

微博/微信扫码去APP查看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