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简氏防务:欧盟寻求太空战略自主 杜绝依靠第三国能力

简氏防务:欧盟寻求太空战略自主 杜绝依靠第三国能力
2020年12月04日 19:35 参考消息

  原标题:简氏防务:欧盟寻求太空战略自主 杜绝依靠第三国能力

  参考消息网12月4日报道 据英国《简氏防务周刊》网站12月2日报道,欧盟官员和业界高管称,欧盟未来的战略自主必须包括开发和保护太空资产——包括预警能力、先进的卫星网络和量子计算——以确保欧洲的安全及其军队的战斗力。他们说,欧洲必须减轻乃至杜绝依靠第三国来取得这些能力。

  欧盟安全研究所的太空政策研究员丹尼尔·菲奥特说:“这与其说是太空军事化,不如说是应对(全球)太空武器化。我们绝不可能依靠第三国提供太空定位和计时等重要促进手段以及对它们的保护。没有太空里的战略自主,地球上的战略自主就无从谈起。”

  报道称,在11月30日举行的欧洲议会安全和防务小组委员会虚拟会议上,菲奥特介绍了他即将发布的研究报告——《欧洲航天部门对欧盟战略自主性的促进作用》。

  报道指出,这份长达40页的研究报告其中有一条建议是,为增强太空防御准备,欧盟应该模拟情境来测试丧失通信或定位服务等能力会对欧盟安全和防务行动与任务产生什么影响。还有一条建议主张制定欧盟在21世纪20年代末以前的“太空量子路线图”,目的是“确保竞争对手不主宰太空量子技术”。

  欧盟委员会国防工业和航天总局局长马蒂亚斯·佩切克说:“我们正在更新欧盟的工业战略,其目的正在于此。”他还说,欧盟的相关政策和支出很快将分若干方向铺开。

  例如,欧洲防务基金会将在2021年春季首次征集意见时纳入航天技术,同时将研发新的通信和网络安全技术以扩大欧盟伽利略全球卫星导航系统和哥白尼地球观测系统的军民两用服务。

  报道称,业界高管对此表示支持。

  “太空很快将成为新的战场,高超音速导弹和能够采取入侵行动的太空物体使太空军备竞赛加速。”欧洲工业空间研究组织总裁、阿丽亚娜集团首席执行官安德烈-于贝尔·鲁塞尔说。

  鲁塞尔一方面认为预警的“主要欠缺”需要引起高度重视,另一方面表示,关于欧洲打算如何发展战略性航天技术,“业界须有长远眼光”。他说:“我们需要一个愿景,确定哪些事情应当在欧洲层面去做、哪些事情是欧盟成员国希望严格保留在国家层面的。”

  报道注意到,对欧洲的战略自主性格外重要的是,欧盟致力于建立高度安全的政府卫星通信(GovSatCom),它将把欧洲防务局成员国的卫星资源汇集到一起。

  佩切克指出,国防工业和航天总局已经着手对即将实施的GovSatCom方案进行研究,“各成员国都发出了积极的信号,明年我们就会予以考虑”。

欧盟欧洲

热门推荐

新浪热榜

微博/微信扫码去APP查看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