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驻加蓬大使就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中非合作论坛成立20周年接受《团结报》专访

驻加蓬大使就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中非合作论坛成立20周年接受《团结报》专访
2020年12月08日 19:22 外交部网站

  原标题:驻加蓬大使就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中非合作论坛成立20周年接受《团结报》专访

  12月7日,加发行量最大纸媒《团结报》整版刊登对驻加蓬大使胡长春专访,胡大使回顾了“十三五”期间中国取得的历史性成就,阐明了“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美好前景,并就中非合作论坛成立20周年以来的丰硕成果和新发展格局下深化中非互利共赢合作、加强中加数字化合作等回答记者提问。 

  胡大使表示,“十三五”时期,中国坚持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加快推进,经济实力、综合国力跃上新台阶,脱贫攻坚成果举世瞩目,人民生活水平显著提高,对外开放持续扩大,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胜利在望。

  胡大使指出,“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体现了中国共产党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根本宗旨。到2035年,中国将基本实现“新四化”: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建成现代化经济体系,并基本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成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美丽中国建设目标将基本实现,形成对外开放新格局。

  胡大使强调,中国的新发展格局将为中非合作提供更多机遇。2000年中非合作论坛创立以来,中非双方始终坚持团结合作共商共建,论坛成为引领南南合作和国际对非合作的一面旗帜。中国连续11年成为非洲第一大贸易伙伴,连续多年对非洲经济增长贡献率超过20%。“十四五”期间,中国将坚定走高质量发展道路,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中国将实现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的对外开放,进一步加强对非合作,支持非洲大陆自贸区建设,为非洲各国提供更大的市场和更多投资合作机会。明年,中非合作论坛将举办新一届会议,中方愿与非方共同努力,做好会议的筹备和成果设计,对接中国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和非盟《2063年议程》,把中非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推向更高水平。

  胡大使指出,中国将坚定不移地走和平发展的现代化道路,愿同加蓬等非洲国家在数字转型进程中加强合作。当前,中国数字经济快速增长,数字化不仅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提供强大支撑,也为疫情后推动消费和经济增长提供强劲动能。“十四五”规划明确提出要建设网络强国和数字中国。在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八大行动”框架下,中加在电信设施联通、人才能力建设等领域开展卓有成效合作,通过同中国公司合作,加蓬电信产业和数字经济走在非洲前列。中国愿同非洲各国分享包括5G技术在内的最新科研成果,打造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

  “直通非洲”

  中非合作信息

  权威发布平台

热门推荐

新浪热榜

微博/微信扫码去APP查看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