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苏州如何高水平融入长三角一体化?苏州大学东吴智库举办研讨会支招

苏州如何高水平融入长三角一体化?苏州大学东吴智库举办研讨会支招
2020年12月10日 13:04 中国教育新闻网

  原标题:苏州如何高水平融入长三角一体化?苏州大学东吴智库举办研讨会支招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讯(通讯员 姚臻)日前,苏州大学东吴智库与中国特色城镇化研究中心举办了主题为“苏州高水平融入长三角一体化战略”研讨会,来自北京和长三角区域高校的十几位专家参会,其中7位专家作了精彩的主旨演讲。

  本次学术研讨会得到了苏州市新型智库办的指导。苏州市社科联主席刘伯高致辞时说,长三角区域一体化上升为国家战略以后,围绕如何主动融入长三角一体化,特别是通过一体化推动苏州高质量发展是一个重要的课题,也应成为我们思考问题的重要思维框架。

  研讨会由苏州大学教授、东吴智库执行院长段进军主持,来自北京的中制智库研究院院长新望,江苏省社会科学院研究员丁宏,复旦大学旅游学系教授、博导沈涵,浙江工业大学教授、博导徐维祥,南京大学教授、博导甄峰,安徽大学教授、博导胡艳,苏州大学教授、博导王俊,结合各自的研究主题进行深入的分析和阐述,给与会者以很好的启发。

  新望院长以“建设世界级制造业中心城市”为题进行演讲,他说,上海作为中国内循环的创新中心,它的传统产业外移,创新的应用场景也要辐射,第一个接受上海创新的地方就应该是苏州。苏州要建立一个新的开放的高地,树立世界第一制造业大市的品牌形象。丁宏研究员侧重分析了苏州如何“放大政策计算器效应,进一步优化苏州营商环境”,他说,苏州今后一定要通过制定地方性的法规,把营商环境中很多好的改革经验能够固化下来。沈涵教授以“新基建推动下的长三角文旅高质量发展”为题,她认为,文旅行业正在发生非常颠覆性的变化,游客的偏好也在发生很大的变化,文旅产品需要跟进新技术和新业态进行升级,苏州要加速融入新的文旅发展环境。

  “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中的产业集群、城乡协同”是徐维祥教授的演讲主题,他认为,高质量的长三角一体化首先是城乡必须融合发展,还要有高标准的城乡建设,集聚的产业集群建设要体现链式化的管理,以及良好的生态环境。甄峰教授、胡艳教授和王俊教授也分别以“长三角一体化与智慧城市建设”“长三角一体化下的合肥视角”和“苏州自贸片区如何对接上海”为主题进行了深入的阐述,他们认为,智慧城市群建设要利用新的技术手段推动自主制协同演进,合肥要在长三角一体化中找准定位,扬长补短,做强“副中心”,苏州自贸片区要对接上海,进一步发挥制度创新的优势。

  最后,苏州市发展规划研究院院长李湛进行了总结,他说,专家们的演讲主要分析了苏州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中的定位问题、趋势为题、边界问题和系统问题,为苏州高质量融入长三角一体化提出了不少有益建言和新思路。

上海长三角苏州

热门推荐

新浪热榜

微博/微信扫码去APP查看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