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从“大榕树下对山歌”看人民法院“一站式解纷”

从“大榕树下对山歌”看人民法院“一站式解纷”
2020年12月18日 21:54 新华网

  原标题:从“大榕树下对山歌”看人民法院“一站式解纷”

  

  

  新华社南宁12月18日电  题:从“大榕树下对山歌”看人民法院“一站式解纷”

  新华社记者翟翔、罗沙

  “来到大榕树下给大家普法了。没有规矩不方圆,法治社会法如天。”

  2020年岁末,记者走进广西宁明县明江镇洞廊村,听到一阵婉转动听的壮语山歌声。

  虽然已是隆冬时节,村里一棵传说已生长了近千年的老榕树依然苍翠欲滴。茂盛的枝叶下,宁明县人民法院法官曾慧和着山歌的调子,将法律知识融入飞扬的旋律。

  当地的壮族乡亲并不知道这棵大榕树的具体岁数,只知道自己的父辈、祖辈都是在这棵树下玩耍长大的。承载着一代代记忆的老榕树一木成林,高大,覆盖面广,在壮乡文化中有着独特地位。

  洞廊村的活动大多在大榕树下开展,宁明法院干警常到大榕树下开展法律宣传,曾慧就是其中一名法官。2015年曾慧来到宁明法院下设的明江法庭任庭长,便开始带领本庭干警利用歌坡节等活动开展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的普法宣传。

  曾慧的尝试背后,是近年来全国各级法院坚持把全民普法同一站式建设工作紧密结合,建设面向社会的普法宣传教育基地的新举措。

  一边为老百姓提供普惠均等、便捷高效的诉讼服务,在家门口解决纠纷,从源头化解矛盾;一边用更加接地气的方式普及法律知识,引导更多人办事依法、遇事找法……法官们深入田间、街道,让老百姓对法治有更多更直接的获得感。

  “洞廊村民族构成均为壮族,壮族男子热情、豪爽,普遍嗜好饮酒,也由此发生过不少问题。”曾慧对记者说,她发现酒后家庭暴力在这里时有发生,便专门在大榕树下开设反家庭暴力法的普法讲座。

  曾慧说,就在之后不久,几位壮族姐妹先后前往明江法庭,申请纠纷调解。经过耐心调解,一位丈夫还写下保证书,承诺不再酒后做糊涂事。

  几年下来,“大榕树”课堂每年举办四五次,上课内容包含婚姻法、妇女权益保障法、收养法、义务教育法等多项法律知识点。

  “学习法律知识后心里亮堂堂的,法治的生活更美好,希望法官今后多来给我们上课!”甘绍耿这样对起山歌。

  69岁的壮族乡亲甘绍耿是“大榕树”普法课的忠实听众。“壮族乡亲爱唱山歌,这样贴近我们生活的方式调动起了大家学习法律的热情,也让一些艰涩的法律条文更通俗易懂。”

  法治的力量让更多洞廊村群众在生活中不断受益,赌博、斗殴、酗酒、家暴等不良现象明显减少,这也是近年来全国法院系统不断推进一站式工作的缩影。

  来自最高人民法院的信息显示,在各级法院积极推动下,全国98%以上地区建立党委领导下的多元解纷机制。“一村(镇、团)一法官”“社区法官工作室”“法官联系点”等创新举措落地开花,让更多的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化解在当地。

  大榕树下,歌声悠扬。

  (本文来自于新华网)

法律法官

热门推荐

新浪热榜

微博/微信扫码去APP查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