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我们的全村福丨张家口市尚义县二道背村:昔日小山村变身旅游度假区

我们的全村福丨张家口市尚义县二道背村:昔日小山村变身旅游度假区
2020年12月23日 17:20 长城网

  原标题:我们的全村福丨张家口市尚义县二道背村:昔日小山村变身旅游度假区

  京广玻璃桥、奇石花海、庭院酒店、绿野牧场……在河北省国资委驻村工作队的帮助下,二道背村唱响旅游扶贫交响曲,由一个昔日的小山村变身热门旅游度假区。2018年实现脱贫摘帽,2019年实现贫困人口全部退出,人均年收入超万元。 

  二道背村村民合影。

  二道背村俯瞰图。

  村民放牛图。

  一起点赞加油。

  二道背村位于大青山腹地,海拔1750米,是张家口市尚义县最高的村庄,年平均气温0.6℃~1.5℃。全村人口94户218人。多年来,靠着1.52万亩林地和1164亩耕地,村民主要以种植莜麦、土豆、胡麻等作物为生,过着清贫的日子。2018年初贫困发生率仍高达48.2%。2018年3月,随着河北省国资委帮扶工作队的入驻,二道背村这个小山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驻村工作队经过认真梳理研究,立足当地实际,确定了旅游扶贫的发展思路。

  为了发展旅游业、吸引投资者,他们硬化道路、改造电网、整治院落、处理污水……对村里的基础设施进行了大力改造。整个村庄变了模样,以前的垃圾杂草、残垣断壁、坑洼土路不见了,投资者来了。京城广厦集团以二道背村为中心,投资建设大青山国际旅游度假区。目前已建成集京广玻璃桥、奇石花海、庭院酒店、绿野牧场、亲子娱乐项目于一体的综合性旅游度假区。

         景区建成后,工作队帮助协调34名村民(其中贫困户27名)到企业就业,月人均工资2000元以上。游客越来越多了,一些村民也经营起了民宿。

  与此同时,驻村工作队紧紧抓住产业脱贫不放松,积极拓宽贫困户增收致富门路、努力壮大村集体经济。利用河北省国资委帮扶资金50万元建设80KW村级光伏发电项目,每年可为村集体带来5万元的稳定收益,预计可运行25年。

         经过三年的脱贫攻坚,二道背村发生了根本性变化,2018年实现了脱贫摘帽,2019年实现贫困人口全部退出,人均收入达到了万元以上。

  正在锻炼的村民。

  漂亮的凉亭。

  

  温馨的幸福互助院。

  

  草儿肥羊儿美。

  

  笑意挂在脸上。

  

幸福相伴到老。

  幸福相伴到老。

      (资料提供:张家口市精准脱贫驻村管理办公室)

热门推荐

新浪热榜

微博/微信扫码去APP查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