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广东]你有一份2021年春运出行攻略待领取!戳→(图)

[广东]你有一份2021年春运出行攻略待领取!戳→(图)
2021年01月08日 08:25 交通运输部网站

  原标题:[广东]你有一份2021年春运出行攻略待领取!戳→(图)

  2021年春运将至,旅客最关注的问题都在这儿了。

  公路

  多种购票方式提供便捷购票体验

  有出行需要的旅客可提前做好计划,选择购买预售车票。全省各大客运站将陆续开启春运车票预售,预售天数根据客运站实际情况而定。目前,全省各客运站场提供网上售票、“悦行”APP售票、微信售票、自助售票机等多种便捷售票渠道,免除旅客以往现场排队购票的烦恼,让旅客回家之路更加通畅。

  全省各客运站在不断加强信息化智能化手段的运用,努力提升服务管理水平。例如,广州各客运站场具备通过信息化手段动态监控和分析售票数量、候乘旅客数量、客流流向结构、站场候乘饱和度等数据信息的能力,预计春运期间将适时启动滚动发班措施,快速疏运客流,减少旅客候乘时间。

  每年春运期间,全省交通运输部门将加大对非法营运、站外违规揽客等违章的打击力度。市民选择客运车辆出行时,请前往正规公路客运站场和客运招呼站乘车,自觉遵守乘车规定。

  高速公路网络不断完善,回家有更多选择

  2020年以来,广东高速公路网络不断完善,新建成潮汕环线高速、怀阳高速怀集至郁南段、怀阳高速海陵岛大桥、河惠莞高速紫金至惠阳段等高速公路,全年预计新增高速公路总里程1000多公里,全省高速公路通车总里程超过1万公里,居民春运回家将有更多选择。

  玉湛高速和大潮高速的通车,为广东通往广西、福建各添1条高速公路出省通道,将为两省车主提供新的出行路线;汕湛高速惠清段的通车,串联起大广、京港澳、乐广、清连等四条南北主干道,将有效提升邻近平行路网的协同效应和大车流疏导能力;河惠莞高速紫惠段、平潭至潼湖段的通车,将进一步缓解惠河、粤赣等高速的车流压力;花莞高速二期的通车,将进一步缓解广惠高速萝岗段的车流压力。

  铁路

  高铁、城际、普铁全面实施电子客票

  2020年12月30日,中国铁路广州局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广铁集团)正式公布2021年春运售票方案。2021年春运12306网站(手机客户端)订票预售期为30天(含当天),电话订票预订期为4-30天(含当天),即2020年12月30日发售2021年1月28日春运首日的车票。

  与往年春运不同的是,2021年春运普速列车也实施电子客票,广铁管内高铁、城际、普速列车(暂不包括广深港跨境列车和广九直通车)全面实施电子客票,铁路部门不再出具纸质车票,旅客直接凭有效购票身份证件进站乘车。

  据广铁集团客运部相关负责人介绍,广铁管内除广九直通车外的旅客列车均可通过中国铁路客户服务中心网站(www.12306.cn)和铁路12306手机客户端发售春运火车票。

  电话订票方面,广铁管内除贵州省铜仁、松桃站外的办理客运业务车站均开办电话订票业务。广东、湖南、海南省内车站电话订票号码统一为铁通95105105。电话订票功能开放时间为每日6:00-23:00,各车站起订时间可通过12306查询。

  广铁管内车站站内设置的自动售票机、互联网取票机均可发售电子客票。使用港澳居民来往内地通行证和台湾居民来往大陆通行证(俗称“回乡证”)的旅客,可凭证件原件在广铁管内高铁车站指定的自动售取票机上购票。

  1月6日5时,小年(2月4日)车票正式开售

  2021年1月6日5时开始,腊月廿三也就是小年(2月4日)车票正式开售。广铁表示,目前1月28日至2月2日,广州开往北京、上海、川渝、广西、武汉、兰州等方向尚有余票,广大旅客可选择网站(手机客户端)、电话、代售点、自动售取票机、车站售票窗口5种方式订票。热门方向售罄列车也可通过申请候补,后续获得增开列车车票。

  据了解,为满足春运期间的旅客出行需求,广铁集团挖掘运力潜力,增强客运运输能力。节前广东省安排出省列车677对,同比增加30对,其中高铁出省478对,同比增加30对。普铁出省199对,同比持平。

  为满足广大旅客返乡过年的需求,广铁进一步加大广州、佛山、深圳地区出发往湖南、潮汕、湛江以及川渝方向运力,2020年11月投入使用的江门站发挥枢纽作用,开行江门始发往南宁、柳州、岳阳等方向列车,满足粤西地区群众出行需要。广州南开往连云港的动车组列车则是首次开行。

  优先为老年旅客办理购票等业务,尽可能安排下铺

  广铁提醒,12306网站(手机客户端)可全天候24小时办理退票业务,退票截止时间为乘车站开车前。对现金购票和已取报销凭证的车票,旅客可在线上办理退票后180天内,到车站窗口领款和交回报销凭证。旅客可在开车后线上改签乘车当日24点前的其他列车车票。

  春运期间,铁路部门将为老年旅客、非智能手机用户等旅客购票提供温馨服务。车站人工窗口可提供现金购票服务,优先为老年旅客办理购票、改签、退票等业务,并尽可能优先安排下铺。12306系统会自动为老人的同行人分配相邻座位。如老年旅客无手机,可提供能及时联系的亲友手机号码进行12306核验。各车站将为非智能手机用户旅客提供爱心服务和引导帮助,尽可能满足其购票、改签、退票等业务办理需求。

  机场

  所有进出白云机场的旅客均须100%“亮码”通行

  问:进出白云机场需要出示什么健康证明?

  根据疫情防控工作要求,所有进出白云机场的旅客均需100%“亮码”通行。即出发的旅客进入航站楼入口时须出示健康码,到达航班旅客在到达大厅出口处须出示健康码,经工作人员查验为“绿色”方可通行。支持粤康码、穗康码或全国防疫信息健康码,出示任意一个均可。

图片来源白云机场图片来源白云机场

  问:我从国内某某城市飞来广州,需不需要提供核酸检测证明?

  白云机场会在国内到达航班出口处为旅客测量体温、同时查验健康码,检查均为正常即可离开。如您出发的城市地区有疫情风险等级提示,请提前咨询当地机场或您所乘坐的航空公司,以出发地机场及航空公司疫情防控规定为准。

  不同类别个人防疫防护用品携带规定各异

  问:疫情期间白云机场乘机出行安全吗?

  白云机场员工严格执行上岗防护和消杀,机场航站楼全天24小时定时消杀,洗手间等关键区域实行“一客一消杀”,专门引入了智能消杀机器人、高温消毒设备、手推车消毒机等设施设备,深度清洁、科学防疫。在旅客接触较多的地方还配备有红外无接触电梯按钮、免洗洗手液、光波行李消毒机等供旅客使用,保护旅客的健康出行。

图片来源白云机场图片来源白云机场

  问我想带一些个人防疫防护用品,有什么携带规定?

  白云机场安检根据民航局相关规定,特整理出个人防疫用品携带指南供您参考:

  对于一些不会造成安全隐患的物品,携带乘机是没有限制的,比如医用口罩、N95口罩、护目镜、普通防护服等。

  消毒剂——

  双氧水消毒液、过氧乙酸消毒液、84消毒液、消毒泡腾片和漂白粉,都属于航空运输的危险品,旅客既不能托运,也不能随身携带。

  多数免洗洗手液含有高浓度酒精(无水乙醇),浓度在60%-80%之间。酒精的体积百分含量〉70%,旅客不能托运,也不能随身携带。酒精的体积百分含量≤70%的消毒剂不能随身携带登机,但可以托运。

  体温计——

  水银体温计是不能随身携带的,只能办理托运,每位旅客只允许托运一支,且必须将水银体温计放置在保护盒里。

  电子体温计含有锂电池,锂电池额定能量不超过100 Wh或锂含量不超过2克,在做好防止短路措施的前提下,携带乘机是可以的,但不允许办理托运。

广铁广东

热门推荐

新浪热榜

微博/微信扫码去APP查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