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海南坡鹿行为图鉴:猴猕岭坡鹿甚至学会了游泳

海南坡鹿行为图鉴:猴猕岭坡鹿甚至学会了游泳
2021年01月17日 17:37 国家林业和草原局

  原标题:海南坡鹿行为图鉴:猴猕岭坡鹿甚至学会了游泳

  “物竞天择、适者生存”从来都是天经地义的丛林法则,在竞争中留存下来的胜者自然拥有了选择和享用的权利。

  海南坡鹿这群在不断恢复中的“原野精灵”目前主要分布在白沙邦溪、东方大田与猴猕岭一带。在不同的生境中,坡鹿的习性也略有不同。如生活在东方大田的坡鹿喜欢在灌木丛活动,而猴猕岭的坡鹿更喜欢在山区活动,甚至还学会了游泳。

  动物选择什么样的生境来栖息,其表现型也相应产生定向的适应性改造,这是生境选择的效果之一。海南坡鹿的几大栖息地就像几块写满故事的拼图,为我们拼凑起一个更加立体、鲜活的坡鹿形象。

  

坡鹿坡鹿

  邦溪 最大化模拟野外生境

  走进邦溪坡鹿自然保护区,保护站崭新的屋舍映入眼帘。不远处,当年人工驯养的鹿舍已经成为坡鹿保护历史的记录者,但四周的象草和槟榔青等植物仍然恣意生长,这是海南坡鹿的食物乐园。

  “寻找原生生境并不是当下最重要的,我们的任务是营造适宜坡鹿生存的环境。” 邦溪坡鹿自然保护区管理站站长王合升说。林地、次灌丛和草地都是这个生境不可或缺的植被,为了最大化地模拟野外环境,保护区的工作人员做了许多努力,也走过不少弯路。

  上个世纪,保护区曾经为了确保坡鹿有充足的食物,在一些开阔地采取火烧、犁地、牧草种植和灌溉的管理模式。除了需要投入大量人力与财力之外,火烧与犁地会导致水土流失,土壤有机质降低,以致保水能力下降等问题,这进一步加剧了坡鹿食物短缺的问题。

  如今的邦溪坡鹿自然保护区在不断地进行坡鹿栖息地改良试验之后,以非洲大草原高强度但不断迁移的吃草动物采食模式为参考,尝试以割草机替代火烧和犁地来促进植物更新。

  割草不单提供地表覆盖物,增加土壤有机质和土壤的保水能力,还能降低土壤温度,减少水分蒸发。此外,割草比火烧和犁地更新能力更强,能够产生更多的牧草,尤其是白茅等坡鹿喜食的本地植物。

  窄而浅的潺潺溪流欢快地穿过邦溪坡鹿自然保护区,这是坡鹿获取水源的好去处。置身其间,会见到“林空鹿饮溪”这幅光景从诗中照进了现实。坡鹿飞跃过灌丛和河沟后,泥塘中无穷无尽的泥浆又成了它们欢脱打滚的“游乐园”。保护区利用溪流、河沟等水资源,为坡鹿模拟出相似度极高的野外生境,并种植象草、旗草等草料供坡鹿日常食用。

  

大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海南坡鹿大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海南坡鹿

  猴猕岭 解锁山区新技能

  穿行于密林之间,头顶交错的枝梢繁盛地伸展开来,潮湿的青苔霸道地侵略着脚底的石头,一不留神就会滑个踉跄,这就是猴猕岭护林员巡山的必经之路。2003年,296只海南坡鹿由大田自然保护区迁移到猴猕岭,这里的护林员也从“守山人”变成了“守鹿人”。

  位于东方市境内的猴猕岭是海南第三高山,在大广坝水库深处的猴猕岭自然保护区与外界通行只能依靠船只,但这也为坡鹿的栖息地形成了一道难以逾越的天然屏障。

  海南坡鹿的野放地点在猴猕岭省级自然保护区与大广坝水库的相邻地带。旱季到来时, 由于水位变低,保护区与水库的相邻地带便会露出大片视野开阔、地势平缓的草地,适宜坡鹿觅食和活动。据专家考察,猴猕岭的植物种类和大田类似,且还有很多树叶供坡鹿采食。

  “坡鹿栖息在海拔200米以下的滨海平原、台地,低缓丘陵的稀树草原、灌丛草地,不会游泳,从不进入山区活动。”在交接坡鹿时,大田保护区的护林员同猴猕岭保护区的护林员这样说道。在一次水面的巡护中,猴猕岭保护区的护林员陈勇隐约看到水面上有一对鹿角。把船开近一看,才发现这头水里的海南坡鹿前腿在水里不停地向后交替摆动,已经游出岸边近百米。这群山区“新住客”的活动范围出乎了所有人的意料。

  大田 寻得源头活水来

  从鹅炸河管护站望出去,近两万亩的稀树草原是海南坡鹿栖息与繁衍的家园。或许是一路风尘仆仆带来的口渴,那几十头海南坡鹿在鹅炸河的河边聚集喝水的场景,让管护员至今回忆起来仍然觉得蔚为壮观。鹅炸河管护站也因这条贯穿大田坡鹿自然保护区的河流而得名。

  不过难以想象的是,在位于海南省西部东方市公路线上的大田坡鹿自然保护区中,坡鹿的饮水工程一度是十分棘手的难题。鹅炸河会在旱季缺水甚至断流,曾对海南坡鹿、豹猫、野猪以及不少珍稀鸟类的生存与繁衍造成了很大的威胁。直至二十世纪八九十年代,在政府部门的努力下,人们从不远处的海南第二大水库——大广坝水库引流至鹅炸河,鹅炸河才有了源源不断的活水。

  属热带季风海洋性气候的东方市气候较为干燥,雨水相对较少,所以大田坡鹿自然保护区是一个十分干旱的地区,每年旱季可达7至8个月。为解决坡鹿的饮水问题,管护员还在保护区内较低洼处挖掘水池,在雨季蓄存雨水及收集土层中涵养的水分。这先后挖掘的10多个坡鹿饮水池,很大程度上保证了坡鹿的饮水。

  群山环绕、草木茵茵,耳畔还有真真切切的深谷回音与百鸟鸣声,这些都让大田保护区热闹非凡。保护区内建立的高围栏保护核心区,避免了家畜与坡鹿争食。不过在围栏保护之下,海南坡鹿依旧会受到不少如蟒蛇、野狗、豹猫等天敌的袭击。

  在海南大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副局长余法升看来,让坡鹿学会适应仿野生的栖居环境才是保护海南坡鹿的意义所在,而不是人为地让坡鹿安逸地繁衍到多少数量。

  保护区希望有朝一日能够寻找合适的时间与空间,让坡鹿完全回归自然,因此它们在仿野生环境下学会觅食与生存技能十分重要。为达到这一效果,大田坡鹿自然保护区几乎不主动投食,只是通过砍除清理灌木丛和补种上千亩的象草和柱花草这样的人工干预方式为坡鹿增加食源。(记者 苏晓杰 王迎春)

热门推荐

新浪热榜

微博/微信扫码去APP查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