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南昌市青云谱区:让爱国主义教育有血有肉

南昌市青云谱区:让爱国主义教育有血有肉
2021年01月20日 15:26 中国教师报

  原标题:南昌市青云谱区:让爱国主义教育有血有肉 来源:中国教师报

      “也正是那段历史,教会了我,振兴中华,吾辈当自强!”1月11日,在江西省南昌市青云谱区第三届“讲好青云故事 传承青云精神”中小学生讲故事比赛总决赛上,徐坊学校学生董先科生动地讲述着曾参与东京审判的著名大法官梅汝璈的故事。前辈的光辉在南昌市青云谱区学子身上熠熠闪耀,这得益于青云谱区一直以来以红色文化教育为载体的爱国主义教育创新实践。

      “红色文化教育是一种可以融入课堂、充实课外实践,同时深入中小学生头脑、触及灵魂的教育形式。以红色文化教育为载体的爱国主义教育创新实践就是从红色基因中汲取营养,将爱国之情在青少年心中扎根扎牢。”青云谱区教育体育局局长余强介绍说,多年来青云谱区以“红色文化教育”为载体,积极探索加强爱国主义教育的新路子,推出了以党建为引领,以育人为重点,以乡土情怀、传统文化、课程融合和实践教育为依托的爱国主义教育实践路径,实现了红色文化“小课堂”与家国“大课堂”同频共振。

  让党建成为立德树人的“红色引擎”

      “欢迎大家来到青云谱区‘传承国粹 古韵青云’教育实践基地尚书阁精品图书馆。”1月6日,在南昌市青云谱区八大山人梅湖景区文旅新港湾的古建筑——尚书第中,一支由南昌市定山小学少先队员组成的“红领巾讲解员”队伍正在为前来参观的人进行义务讲解。去年10月,青云谱区立足丰富的红色文化教育资源启动实施《红色铸魂》项目,以党教融合为落脚点,培养打造百名红色讲师,以百名红色讲师为“头雁”,锻造“千名红领巾讲解员”。同时,注重知行合一,积极与市、区内党史馆、党章馆、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红色驿站合作,为红色讲师团、红领巾讲解员提供实践演练基地,做好红色代言人。

      为引导青少年重温革命历史、传承红色基因,青云谱区聚焦政治启蒙,将团、队建纳入党建,推行“四个一”活动,每周一次少先队活动课、每月一次红色文化课、每季度读一本红色书籍、每学期一次红色实践,构建起党团队一体化开展爱国主义教育的全链条,在党的建设与红色文化教育融合的过程中,打好少年儿童的人生底色。

      新中国第一架飞机、第一辆轮式拖拉机、第一辆摩托车和第一枚海防导弹在青云谱诞生,功勋卓著;党的十九大代表徐根保、全国劳模袁振海、救人英雄许诺和杨国华、家访名师吴小平、“爱心奶奶”毛美滨等,他们身体力行传递正能量,动人故事温暖千家万户。从2018年开始,青云谱区连续举办了三届“讲好青云故事 传承青云精神”中小学生讲故事比赛,吸引了全区4000余名学生参与。通过深入讲述“青云故事”的感人细节,感悟和传承青云精神,中小学生对“生于斯、长于斯”的家乡生发出眷恋和热爱,而这正构成了爱国主义的生命根源和情感基调。

  创建“有根有魂的红色课程”

      江西是一块“红土地”,有着丰富的红色资源,井冈山精神、苏区精神、八一精神是爱国主义教育的鲜活教材,江西省教育厅通过提炼本土化红色经典,出版了全国首套《红色文化》教材。近年来,青云谱区充分发挥参与主编、编写《红色文化》教材的优势,深入研究如何通过课程的整合,把红色资源利用好、把红色传统发扬好、把红色基因传承好,变课堂“授-受”为教育“体验”,拓宽爱国主义教育的渠道,培养学生爱国主义精神。

      为进一步激发青少年热爱祖国、建设家乡的极大热情,引导广大青少年认清自己的“根”和“魂”,青云谱区深入挖掘历史和地域上具有典型性、示范性、代表性的红色元素,编写了《古韵青云谱》图书,帮助青少年学习历史、思考历史、感悟历史,真正使红色基因入脑入心。

      不仅如此,青云谱区还致力于探索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进校园的路径,让课程承载传统文化,让传统文化融入课堂,深入推进诵读经典、书写经典、讲解经典、唱响经典,开展了经典诵读大赛、青少年诗词大会、千人吟诵展示等特色活动,让孩子在享受“与经典为伴,与圣贤为友”吟诵乐趣的同时,认知传统、尊重传统、继承传统、弘扬传统。

      2020年疫情期间,在江西省教育厅的号召下,青云谱区创审、研制、录制完成1-9年级共213节江西省《红色文化》教材省级精品课。通过在云端创设学习、体验的情境,进一步拓宽渠道,在电视、网站上将爱国主义教育做到辐射面最广、影响力最大。课程播出之后,来自上饶市茅家岭中心小学孩子的一封封来信,温暖了疫情期间在教育战线上逆行的教师。自此,薄薄的信纸、稚嫩的文字连接起南昌与上饶两地浓浓的师生情。2020年6月3日,在江西省教育厅教研室的组织下,青云谱区与上饶市信州区开展了红色文化教育手拉手交流活动,推动红色文化教学研究活动的进一步发展,开创区域共进新模式,拓宽了爱国主义教育的新渠道。

  打造“行走的红色课堂”

      “我出生在一个光荣的军人家庭,爷爷18岁参军,曾经参加过对越自卫反击战。这次我有机会当一回‘小红军’,触摸红土地,感受革命情,感到无比自豪。”京山小学学生魏天浩在参加了为期两天的井冈山红色文化研学实践活动之旅后写下了这段研学日记。魏天浩说,通过听红军事、走红军路、尝红军餐、唱红军歌、忆红军情,他深刻体会到了今天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

      这正是青云谱区依托区域资源开发的红色传承研学课程,这门课程通过走进红色文化、了解文化历史、传承历史精神、开展实地红色研学,结合江西地方教材《红色文化》,以“现场教学+情境探究+参观+体验”的方式,旨在打造“行走的红色课堂”。在探究历史印记和红色精神中进一步把红色精神渗进血液、浸入心扉,引导广大青少年树立远大的理想,升华爱国主义情感境界。

      党建引领培养人、乡土情怀激励人、传统文化熏陶人、课程融合浸润人、研学旅行锻炼人,在青云谱区,爱国主义教育有了全新的“打开方式”。“创新爱国主义教育理念、教育内容和教育方法,我们所做的一切都是让爱国主义教育变得有血有肉、更加丰满,为青少年埋下一颗红色的‘种子’。”在余强看来,小小的种子有着蓬勃的力量,绽放着红色的希望。

热门推荐

新浪热榜

微博/微信扫码去APP查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