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上海交通大学“张良起奖学金”捐赠签约仪式举行

上海交通大学“张良起奖学金”捐赠签约仪式举行
2021年01月21日 10:42 上海交通大学

  原标题:上海交通大学“张良起奖学金”捐赠签约仪式举行

  1月19日,上海交通大学“张良起奖学金”捐赠仪式在徐汇校区总办公厅二楼会议室举行。1946届校友、国防科技大学原校长张良起学长夫人刘杜珍学嫂,遵从张良起学长的遗愿,把毕生积蓄150万元人民币捐赠给母校上海交通大学,设立“张良起奖学金”,助力学校教育事业发展。

  上海警备区副政委、纪委书记周夕根,警备区老干部办公室主任徐皆能,以及上海警备区、警备区第一干休所领导及有关老干部、杨浦区公证处代表莅校出席仪式。上海交大党委书记杨振斌,副校长张安胜,学校教育发展基金会、校友总会办公室、档案文博管理中心、武装部等部门负责同志参加仪式。仪式由张安胜主持。

  刘杜珍对学校的盛情邀请表示感谢。她表示,上海交通大学是张良起的母校。张良起深爱母校,终身牢记母校从严治学、勤劳克己的教育;始终关心母校,对母校深怀感恩。设立“张良起奖学金”是夫妇二人的共同愿望。刘学嫂还表示,在去世后,曾缴纳的购房款65万元人民币待组织退还后,也将委托上海警备区杨浦第一退休干部休养所党委领导代为捐赠给上海交通大学,资金用于追加至奖学金本金。此前,她委托上海警备区第一干休所与学校取得联系,并在干休所和交大基金会的共同见证下,分别于2020年12月15日和12月29日做了继承公证和赠与公证。同时,她对上海警备区第一干休所对自己生活的照顾和帮助自己达成捐赠夙愿表示感谢。

  档案文博管理中心副主任欧七斤分享了张良起在校学习、生活、工作经历。他展示了张良起在校档案,这一份份珍贵的档案讲述着张良起与母校的不解之缘。1941年7月,张良起以优异成绩,考入交通大学电机工程系。他兄弟姐妹五人,三人(包括妹妹张良彩、弟弟张良志)考进了交通大学,都是品学兼优、为新中国建设做出卓越贡献的杰出人才。1942年11月,他跋山涉水离沪远赴交大渝校,入读电机系二年级。在交大求学期间,打下了扎实的专业基础,受到爱国荣校思想熏陶。1948月1月,电机系聘请张良起担任助教。1949年上海解放前夕,他和同事把实验仪器、设备秘密转移到校外,迎接上海解放。1950年2月,陈毅市长调集交大电讯工程学生组建新中国第一支雷达部队,张良起担任技术指导。1951年7月,张良起借调至南京海军联合学校担任电子学教员,为防空部队培养雷达兵,荣获三等功,一年后返回母校任教。在1952年离开交大赴哈尔滨军事工程学院任教后,他仍始终关心母校,热衷于母校校友会活动。他临终的遗愿之一就是把毕生积蓄捐赠给母校,为母校的教育事业做一份贡献。

  捐赠签约仪式上,杨振斌代表学校,向刘杜珍学嫂致送捐赠证书、感谢状及一份精心仿制的张良起学长学籍档案。学校教育发展基金会秘书长程骄杰代表基金会接受捐赠。

  周夕根代表上海警备区向张良起和刘杜珍表示崇高的敬意。他说,从干休所了解到,张良起和刘杜珍生活并不宽裕,捐助的钱都是从自己的工资中省吃俭用积攒出来的。他们尽己所能,捐资助学,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一名老党员的初心和使命,为社会增添了非常可贵的正能量。张良起是上海交大培养、为部队输送的杰出人才。长期以来,上海交大党委对部队建设大力支持,对军人军属非常尊敬,为军队和国防建设输送了大批人才。他表示,“张良起奖学金”的设立是警备区老干部报效社会的榜样,要进一步发扬光大这份光荣传统和崇高精神。

  杨振斌代表学校,向刘杜珍学嫂的慷慨捐赠表示衷心感谢,向上海警备区和第一干休所领导的热诚关心和积极参与表达真挚谢意。他表示,老一辈交大人秉持“饮水思源,爱国荣校”之校训,砥砺奋进,步履铿锵,在各行各业为祖国建设做出卓著贡献。张良起学长是其中的卓越代表。张学长的一生,体现了交大人融入血脉的家国情怀,以及“求真务实、努力拼搏、敢为人先、与日俱进”的精神品格。张学长伉俪的无私捐赠,既是思源之情的体现,也牵起了上海警备区与上海交大的合作桥梁。他强调,要认真地总结好、编写好、宣传好以张学长为代表的老一辈交大人的故事,使他们的优秀品质和崇高精神代代相传,激励全校师生牢固树立关爱军人、关心部队、关注国防的观念,为我国国防事业和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力量。

  签约仪式后,刘杜珍学嫂及干休所代表们在校友总会办公室主任冒巍巍和欧七斤陪同下参观了徐汇校区以及校史博物馆。她驻足在张学长曾经读书生活的地方,忆起夫妇曾经一起回到母校的时光,历数他的师长同学、相聚故事,犹如回到了从前。

  作者:

  高芳芳

  摄影:

  武新民

  供稿单位:

  发展联络处

热门推荐

新浪热榜

微博/微信扫码去APP查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