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读懂小微企业:还原万花筒下的商业本质

读懂小微企业:还原万花筒下的商业本质
2021年01月22日 17:00 新华网

  原标题:读懂小微企业:还原万花筒下的商业本质

  因为疫情影响,汕头红木家具商王叔的货已经在海上漂了三个月,至今没有驶出印尼。

  面对多年合作伙伴因运输成本增加而涨价的要求,“钱的事不重要,”王叔一脸淡然,“都是老交情了,在中国做生意,是人人为我,我为人人。”

  王叔的经历,只是近一年来众多小微企业为了公司发展、企业之间的合作奋斗努力的缩影。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研究部数据显示,小微企业产能利用率明显低于大中企业。

  小微企业主求生心切下,拿出了自己的“看家本领”。与王叔相同的是,不少企业主坚守着自己信奉的生意秘诀,并以此逐步渡过艰难时刻;与王叔不同的是,“和气生财”并不是适用于每个企业的生意秘诀。

  

  “要是人人一团和气,那就是相互妥协。”三十岁的互联网公司创始人Danny,用不容置喙的语气讲述着他的行事准则。在他眼里,只有每个人都牢守阵地,才对得起自己的专业。

  完全不同的经营理念背后,是企业基因和业务驱动因素共同所致。对于传统行业来说,货源、信誉、行业资源、人脉支持是生意的命脉;而互联网行业,更为扁平、透明,专业、极致带来的用户口碑,是高速迭代行业的必胜之道。

  

  “商无定法”是从商的魅力所在,包罗万象的生意场上,看似矛盾的情形也在其他企业主身上发生。

  闽南副食品批发商梁哥,始终信奉着红遍大江南北的一句歌词——“三分天注定,七分靠打拼。”跑完货源跑仓储,跑完物流跑商家,梁哥一个个脚印的积累,最终让他在商场上站稳了脚跟。

  但在科电制造厂方总看来面对不确定性靠的是预判力。瞬息万变的供应链市场,几分钱的价格波动,就可以给制造商带来惊涛骇浪,何时囤货,囤多少货,都是宏观数据分析支撑的结果。

  产业链所处位置不同,生意体量、产品类型、定价准则的不同,造就了决策机制的不同。

  而对未来的规划中,锐意进取,还是坚守传统,在不同老板眼中,优先级也大不相同。

  智能机械科技公司黄总,一贯相信勇于试错是成功的唯一路径,否则就会丧失走在前面的资格。

  和黄总不同,脚踏实地是火锅城老板娘张姐多年来的唯一生意秘诀。对她来说,“顾客是上帝”才是亘古不变的真理。

  智能机械和火锅行业,为消费者提供的价值不同。在智能硬件行业,没有创新,就不会有销量;在火锅行业,服务和口味,才是让消费者用脚投票的唯一动力。

  每一种生意秘诀,都值得尊重,每一个奋斗者的身影,都在闪光。但正如上述案例所示,各个小微企业的“生意秘诀”并不相通,倘若不论行业特征、企业特点、企业主特质,照搬照抄,就会使自身陷入困境。

  同样,微众银行企业金融产品微业贷作为小微企业的服务者,也唯有读懂每种生意,才能在小微企业最需要的时候,给予最大的帮助。

  微众银行的微业贷是结合大数据分析及互联网技术的一款线上流动资金贷款产品。和同类的企业贷款产品相比,微业贷的门槛更低——无需抵押和繁杂的申请资料;流程更便捷——全部流程可以线上操作,最快1分钟就能到账。

  此外,所有额度可以随借随用,用款也极其方便,最大程度上满足企业灵活用钱需求。

  除了贷款服务,微业贷还为企业主提供贴现、保险、生意商机等综合服务,从根本上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题,使其享受与大型企业同等的金融服务。

  截止到2020年12月统计数据显示,在中国,大约每14位小微企业主,就有1位申请微业贷用于发展企业经营,而这些企业主中,超过60%在授信时没有任何银行企业贷款记录。

  大千世界,商业纹理不同,生意本质不变。新的一年,微业贷将继续与小微企业同行,紧握商业本质,读懂生意纹理,让“做生意,简单一点”的愿景逐步实现。(推广)

小微企业

热门推荐

新浪热榜

微博/微信扫码去APP查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