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发布会直击丨黑龙江省确诊病例中医药救治参与治疗率为100%

发布会直击丨黑龙江省确诊病例中医药救治参与治疗率为100%
2021年01月23日 19:35 政府网站

  原标题:发布会直击丨黑龙江省确诊病例中医药救治参与治疗率为100%

  

  1月23日,黑龙江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黑龙江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系列新闻发布会第64场,通报疫情动态、回答热点问题,并围绕“黑龙江省发挥中医药作用防治新冠肺炎”以及“居家隔离人员怎样进行自我心理疏导”进行介绍。省中医药管理局局长张晓峰、省卫生健康委员会二级巡视员刘彦诚、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心理医学科主任安钢辉现场参加发布会,绥化市卫生健康委员会主任郭建民通过视频连线出席发布会,共同介绍有关情况并回答媒体和公众关心的问题。

  

  省中医药管理局局长张晓峰

  

  

  发布会现场,省中医药管理局局长张晓峰介绍,在今年的疫情防控中,黑龙江省在中医药特色预防和中医药组织救治等方面制定了相应的方案。

  2020年我国新冠肺炎疫情大面积发生,结合黑龙江省地方特点,先后制定并下发了三版中医药防治方案。多次派出中医专家团队支援全省各地,并派出人员参加了援鄂工作。黑龙江省是全国最先使用“清肺排毒汤”的四省份之一,中医药参与治疗确诊病例占比是95%以上,超过全国平均水平。

  今年的疫情发生后,按照省防控指挥部和医疗救治与疫情防控组的要求,主要做了以下工作:

  一是组建了中医专家救治队伍。黑龙江省中医药管理局组建了13个中医专家组,由具有新冠肺炎救治经验的省级中医专家和各地市的“省名中医”组成,每个专家组分别负责一个地市,一旦发生疫情,按照省疫情防控指挥部要求开展工作,并要求各地市分别组建了中医救治组。

  二是派出专家开展中医药救治。从12月10日至今,已派出5组省级中医专家参加救治工作。各地市中医专家也积极参加救治工作,各位中医专家深入隔离病区,为确诊患者诊脉、问诊,做到一人一方、辨证施治,收到良好效果。针对转阴患者,通过扶正祛邪,增强患者体质,缩短患者的康复周期。中医专家还通过微信缓解患者焦虑心情,给予安抚、疏导、解惑答疑;指导患者进行健康养生操如八段锦的学习和练习。截至1月22日,全省确诊病人中医药救治参与治疗率为100%,无症状感染者中医药参与治疗率为97.26%。

  三是积极推进隔离人群中医药预防工作。指导全省各地中医医院配合当地,为当地隔离人群提供中药预防汤药,进行早期中医药干预。国家指导组专家针对黑龙江省地域特点高寒气候,结合大连、沈阳和河北的情况,对本次绥化疫情的密接和无症状感染者提出建议用药处方,已将此处方推广到全省各地,并指出结合当地情况辨证应用。截至1月22日,全省集中隔离人群中医药干预率94.23%。

  四是组织开展了全省新冠肺炎中医药救治工作视频培训班。黑龙江省中医药科学院3名具有丰富新冠肺炎救治经验的中医专家,就新冠肺炎防治进行讲解,1174人参加了线上培训。

  五是加强对各级中医医院疫情防控监督。中医药管理局成立由5名处级干部担任组长的5个督查组,采取包院督查方式,通过明查、暗访,督查省直(管)中医医院疫情防控督查工作,重点检查发热门诊、急诊急救和院内感染控制等工作情况,当场指出存在的问题,即时整改到位。并督促各地市卫生健康委持续走流程,对辖区内中医医疗机构疫情防控工作进行监督和指导。要求全省各级各类中医医疗机构开展自查自检工作,发挥哨点作用,加强院感和风险排查。

  下一步,将按照国家指导组、省指挥部和医疗救治与疫情防控组统一安排和部署,进一步做好确诊病人和无症状感染者的中医药救治,做好隔离人群的中医药预防等各项工作。

  

  

热门推荐

新浪热榜

微博/微信扫码去APP查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