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2020年“山西金融业扶持实体经济十大事件”评选请您投出宝贵一票

2020年“山西金融业扶持实体经济十大事件”评选请您投出宝贵一票
2021年01月27日 07:57 山西晚报

  原标题:2020年“山西金融业扶持实体经济十大事件”评选请您投出宝贵一票

  支持民营经济,助力实体经济,成为山西省金融业2020年度的重要举措,也成为金融机构发展普惠金融的核心。尤其是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给社会经济发展带来严重冲击。如何助力大小企业“活下去、留下来、强起来”,考验着金融机构服务实体经济的有效性与精准性。

  作为省内最主流的权威媒体平台,继2018年度开展“山西金融业十件大事”评选活动之后,今年将再次起航。山西日报报业集团主办,山西晚报承办的2020年度山西金融业扶持实体经济评选活动再次启动。经过前期大量案例收集,我们选出了17条候选新闻,候选新闻将在山西晚报微信公众平台“山西财富圈”进行公布并开启线上投票,最终选出前十名获奖新闻并进行公布。

  1.山西出台“硬核措施”为中小企业纾困解难

  2020年2月初,为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充分发挥中小微企业在疫情防控中重要作用,支持中小微企业保经营、渡难关,山西省政府出台了《关于应对疫情支持中小企业共度难关的若干措施》,《若干措施》共10条,涉及金融支持、租金减免、税费减免延缴、社保支持、账款清欠、服务保障等方面,为中小企业送来及时雨,帮助企业渡过此次疫情难关。

  2.山西银保监局十条措施支持经济保障民生

  2020年2月12日,山西银保监局根据中国银保监会和山西省委、省政府相继出台的一系列政策措施,印发《山西银保监局关于贯彻落实金融支持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部署有关事项的通知》,号召辖内各级监管部门、金融机构及行业组织进一步抓实抓细相关政策的贯彻实施,多角度全方位支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

  《通知》号召各银行业金融机构减费让利,切实降低企业负担。相关机构要根据LPR的形成机制,合理确定企业的贷款利率,大型银行和股份制银行要发挥低利率融资的头雁作用。鼓励已使用支小再贷款和政策性银行转贷款低成本资金的中小银行,降低贷款利率。各级监管部门要加大督导查处力度,严肃整治小微企业融资中的不合理收费问题,严肃追究触碰底线的机构和个人相关责任。

  3.太原市出台金融支持实体经济行动计划

  2020年3月,为了引导金融力量进一步支持经济社会高质量转型发展,太原市出台了《太原市金融支持实体经济行动计划(2020~2025年)》(并政发〔2020〕6号),建设太原金融服务体系,优化区域金融环境,研究推出“政帮贷”应用,全面提升金融服务质效,全力推动金融创新支持该市实体经济,助力经济转型升级。

  《行动计划》提出搭建太原综合金融服务平台、太原地方企业征信系统、金融创新服务中心三大基础平台;从发挥财政资金杠杆作用、运用资本市场工具、发挥地方法人金融机构优势三大方面提出17项综合金融工具;明确了工作协调机制、专家咨询机制等8个机制,形成了全方位、强有力的机制保障。

  4.建立千亿元授信额度贷款专项支持新基建

  2020年初,山西省发改委会同国家开发银行、中国工商银行、中国农业银行、中国银行、中国建设银行、中国邮政储蓄银行等六家山西分行开展合作,研究建立了1000亿元以上授信额度的新基建贷款,专项加大金融支持新基建力度,加快培育发展新动能,助力山西在转型发展上率先蹚出一条新路。

  新型基础设施是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以技术创新为驱动,以信息网络为基础,面向高质量发展需要,提供数字转型、智能升级、融合创新服务的基础设施体系,主要包括信息基础设施、融合基础设施、创新基础设施三个方面。

  省发展改革委与各市和省直相关单位深度对接,持续梳理归集新基建各领域重点项目,遴选优质项目推送给六大银行,并协调完善项目审批手续。初步统计,第一批报送的贷款需求项目涉及5G、数据中心、工业互联网、智慧交通等多个新基建领域,总投资近1500亿元。

  5.三次降准支持中小微企业 山西地方金融机构共释放资金约247.31亿元

  2020年1月,央行全面降准0.5个百分点释放8000亿元,该次全面降准为山西辖内地方法人金融机构释放资金量约63.1亿元。3月16日,央行再度定向降准释放5500亿元长期资金,用于发放普惠领域的贷款,根据测算,该次定向降准为山西省地方法人金融机构释放长期资金55.1亿元。

  2020年4月15日,年内第三次降准的首批定向降准资金正式落地。据人行太原中心支行测算,此次定向降准可释放山西辖内地方法人金融机构资金量约129.11亿元。其中,增加城商行可贷资金36.95亿元,增加农商行、农信社可贷资金87.18亿元,增加村镇银行可贷资金4.98亿元,可有效支持全省中小微企业发展。至此,2020年年内三次降准为山西辖内地方法人金融机构释放资金量共247.31亿元。

  6.两大证券交易所在晋设立服务基地

  2020年12月14日,深圳证券交易所山西基地正式揭牌。至此,国内两大证券交易所均在山西设立了服务基地。

  基地设立在山西股权交易中心,围绕企业上市、上市公司并购重组及规范运作、直接融资等开展工作,为晋企对接资本市场提供一站式、个性化、高效率服务。未来,深交所山西基地将加大对优势产业拟上市公司培育力度,助力山西“六新”突破,助推全省高质量转型发展。

  此前,上海证券交易所山西基地于2020年10月揭牌,该基地成立后,将为山西企业对接资本市场提供一站式、全方位、个性化、高效率服务,同时,将积极参与山西资本市场县域工程建设,加大企业培育力度,助推山西优质企业登陆沪市主板和科创板,扩大直接融资,形成良好的地方资本市场生态圈。

  7.山西股权交易中心开启资本市场县域工程试点

  2020年2月,山西省委、省政府将“资本市场县域工程试点”列为全省试点改革项目之一。省直有关部门建章立制,出台《山西省资本市场县域工程试点实施方案》和《关于进一步做好资本市场县域工程试点实施工作的通知》,资本市场县域工程试点在三晋大地正式拉开序幕。

  2020年,山西股权交易中心倾力实现“16+3”县域工程试点资本服务全覆盖;扎实推动681家县域企业挂牌展示,培育更多市场主体成长壮大;切实帮助试点县域企业实现各类融资20.09亿元,拓宽融资渠道,增强企业“造血”功能;着力打造忻州定襄法兰锻造产业板块,逐步形成县域工程标杆县——泽州模式,有效夯实县域资本服务“根基”,助力我省“育苗工程”深入推进,推动县域实体经济发展再上新台阶。

  8.农发行山西省分行:打造“吕梁模式”为实体经济注入“强心剂”

  2020年,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冲击和艰巨复杂形势,贫困地区实体产业普遍存在发展难、融资难等问题。农发行山西省分行创新支持模式、聚焦深度贫困,探索形成并有效推广产业扶贫“吕梁模式”,为助力实体经济发展、决战决胜脱贫攻坚蹚出了新路子、注入了“强心剂”。

  “吕梁模式”实质为“贷款风险补偿基金模式”,核心在于风险分担机制,重点用于破解贫困地区实体经济发展融资担保难题。通过协调地方政府和企业共同出资建立产业扶贫风险补偿基金,为企业融资增信,再由农发行按照基金规模,放大5至10倍,为当地实体企业注入贷款资金,从而形成更高效、更安全、更精准的金融扶贫融资模式。

  截至2020年末,“吕梁模式”共到位风险补偿基金2.2亿元,入库小微企业8批327户,农发行支持106户,当年直接投放贷款规模7.1亿元,贷款覆盖吕梁市13个县区。

  9.山西农信社:让利企业超17亿元

  2020年,面对年初发生的疫情,2月6日,省委、省政府及时出台我省应对疫情支持中小企业共度难关的若干措施。特别要求省农信社等省属金融机构,将2020年2月和3月对中小微企业的存量贷款利息超出成本以上部分返还给贷款企业,减轻其财务负担。

  遇非常之变,施非常之策。按照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全省农信社(农商行)拿出“十条举措”支持中小微企业渡难关,多措并举降低企业综合融资成本,确保“留住青山,赢得未来”。截至目前,农信社(农商行)为中小微企业让利返息17.62亿元,将省委、省政府惠企政策不折不扣地落实到位,帮受困企业有效缓解了还本付息压力。企业节省的利息支出,更多用于支付人工工资、日常开支,由此促进了稳企业、保就业。

  10.中行山西省分行:普惠金融为企业排忧

  2020年,中行山西省分行紧紧围绕“六稳”“六保”工作目标,普惠金融业务实现稳健、快速发展。截至2020年末,山西分行普惠贷款余额71.52亿元,较2017年末普惠贷款余额(7.56亿元)翻了近10倍,普惠贷款户数由2017年末3229户增至5799户。全年仅新增不良贷款1户,150万元,不良余额、不良率历史最低。

  2020年,中行山西省分行主动为全省小微企业纾困,全行小微企业综合融资成本在2019年下降116个基点的基础上,2020年以来继续下降123个基点。同时,该行2020年通过贷款展期、延期还本付息、接新还旧和“中银接力通宝等无还本续贷方式,累计为70户小微企业缓解暂时的还款压力,合计金额38021.75万元。

  11.建行山西省分行:网络供应链助企业复工复产

  2020年,为了全力支持山西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建设银行山西省分行充分发挥网络供应链业务的优势,解决供应链上上下游企业渡过难关。全年累计投放网络供应链业务120亿元,带动小微企业链条客户1000余户,投放贷款3000余笔,让金融活水真正有效流动起来,为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提供了有力的支持。

  据悉,建设银行山西省分行2017年底开始开展“网络供应链业务”,重点支持了建筑业、铁路行业、高端制造业、军工产业、医疗行业、电力行业等13个行业产业链发展,有力推进产业链供给侧改革。三年的时间累计为71户核心企业投放超过230亿元供应链贷款,服务供应链链条企业超过3000户,涵盖了372个细分行业。

  12.邮储银行山西省分行:“百亿送贷”支持市场主体

  2020年,面对新冠肺炎疫情严重冲击,不少个体工商户和小微企业面临着复工难、复工后更难的问题。2020年6月9日,中国邮政储蓄银行山西省分行、山西省市场监督管理局联合开展“百亿送贷”活动,解决个体工商户和小微企业融资难题,全力支持复工复产。

  活动开展以来,市场监管部门发挥了了解市场主体、拥有市场主体大数据的优势,邮储银行山西省分行发挥了专业化的优势,在强强联手下,邮储银行山西省分行的融资服务覆盖率、可得性和满意度进一步提高,目前已投放贷款68.8亿元。

  13.浦发银行太原分行:精准“输血”实体 激发市场活力

  2020年以来,浦发银行太原分行参加各部门举办的政银企项目对接会近20场。在政银企常态化对接活动中,浦发银行太原分行共现场签约项目12个,年度内推进落地金额5.56亿元。围绕省内转型建设“资源型经济转型发展示范区”“能源革命排头兵”“内陆地区对外开放新高地”三大目标,截至2020年末,浦发银行太原分行对公贷款较年初增加100.65亿元;从贷款期限结构看,中长期贷款余额占比超44%。特别是累计为山西新型产业、产业升级、产业链延伸添动能,支持转型综改建设融资近258亿元。

  与此同时,该行主动聚焦小微普惠客群,搭建线上、线下双轮驱动的产品体系,切实解决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目前累计通过创新线上产品共支持小微企业30户,金额累计6000万元。2020年末支持新兴产业企业32户,信贷投放近30亿元。

  14.招行太原分行:金融科技赋能 助力产业转型升级

  2020年,招商银行太原分行秉承“开放、融合、创新”的心态,依托“轻型银行”发展战略和“因您而变”的服务宗旨,以金融科技为核动力探索出了一条独具特色的差异化发展道路,利用科技、创新、服务及全方位的资金组织优势,营造各类智慧场景的开放生态,不断提升服务实体经济的质效。

  通过最大化的发挥资源整合优势,助力山西培育战略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积极聚焦“六新”率先突破。结合山西区域发展特点,借助在混合所有制改革、境内外项目融资、金融科技等领域的专业能力和丰富经验,充分发挥投商行一体化和综合服务优势,运用动态票据池、融资租赁、债券承销、联合保理、供应链金融等创新产品支持山西传统企业转型、新兴产业发展,为山西经济转型发展提供有效支撑。

  15.光大银行太原分行成功发行山西省首单疫情防控债

  2020年2月14日,由光大银行、中金公司主承销的山西省投资集团有限公司2020年度第一期定向债务融资工具(疫情防控债)在银行间债券市场成功发行,这标志着山西省首单疫情防控债券的落地。本笔债券既是光大银行太原分行首单疫情防控债,更是银行间协会首单定向债务融资工具疫情防控债。

  本期债券发行规模8亿元,在人民银行太原中心支行积极推动和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绿色通道的支持下,仅用不到一周的时间就完成了从申报发行到募集资金到账全部流程。该笔债券的成功落地,为补充发行人全资子公司山西省医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配合全省疫情防控,特别是全省防疫物资的采购、流通,保证全省防疫产品的物价稳定等提供了有力保障。

  16.中信银行太原分行率先在省内同业内推动电子商票保贴业务

  2020年以来,中信银行太原分行票据业务深耕山西区域市场,不断培育和夯实票据业务客户基础,使票据直贴业务成为了该行具有很强竞争力的大单品武器,在助普惠、树品牌方面取得了显著实效。在“助普惠”方面,2020年该行累计为51家小微企业办理了票据贴现2.3亿余元,业务量突破100亿元,为企业提供了低成本、普惠性的资金支持。在“树品牌”方面,该行率先在山西省同业内推动电子商票保贴业务,成功落地了省内多家大型国企的首笔电子商票保贴业务,提升了太原分行商票保贴业务在山西市场的品牌地位和形象。

  17.山西证券借力资本市场助推国企改革

  2020年,在省委省政府“上市公司+”战略指引下,我省在推进国企集团战略重组的同时,国有控股上市公司借力资本市场脱困解困,同样堪称一场百花齐放、亮点频出的大戏。在山西证券推动下,太原重工非公开发行获得证监会核准、国新能源非公开发行获得证监会发审会通过、山西路桥重大资产重组获得证监会受理,中条山集团借壳南风化工——山西证券以自己的专业反哺回报实体经济,助力我省国企改革向深水区进发,其中多个项目方案更是创造性地进行了方案设计,在全国国有控股上市公司层面都具有极大的借鉴意义,作为我省唯一一家A股上市金融企业,山西证券自身也在2020年内完成近40亿元的配股融资,随着一个个项目的推进与落地,也标志着上市晋企利用资本市场的能力整体迈上了新的台阶。

  山西晚报记者 张珍 薛皓中

热门推荐

新浪热榜

微博/微信扫码去APP查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