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香港警务处警察公共关系科总警司郭嘉铨:维护国家安全是香港警察应有之义

香港警务处警察公共关系科总警司郭嘉铨:维护国家安全是香港警察应有之义
2021年02月07日 19:17 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香港警务处警察公共关系科总警司郭嘉铨:维护国家安全是香港警察应有之义

  中新社香港2月7日电 题:香港警务处警察公共关系科总警司郭嘉铨:维护国家安全是香港警察应有之义

  中新社记者 索有为

  辛丑牛年春节将至,从2月初开始,在香港警察总部和各区警署的门前,前来慰问和感谢警队的各界人士络绎不绝。香港百余社会团体逾170场次的感谢和慰问,让三万多名“忠诚勇毅”的香港守城人暖上心头。

  香港警队于2019年11月19日将座右铭由“服务为本 精益求精”更新为“忠诚勇毅 心系社会”。香港警方阐释新座右铭时称,该座右铭继承警队过去的优良传统和一直恪守的价值观,希望展现同事“忠诚、勇毅”的特质,承先启后,积极回应市民不断提高的期望,迎难而上,克服挑战。

  彼时,不止是香港警队成立175周年,更是有着卓越声誉的香港警队在止暴制乱过程中被谣言惑众者扣上“黑警”帽子的“扎心”时段。

  香港警务处警察公共关系科总警司郭嘉铨日前在接受中新社记者专访时回顾,过去一段时间,社会上充斥着许多针对香港警察的虚假信息,更不乏恶意抹黑和中伤。而制造这些现象无非是希望动摇市民对警队的信心,以增加警察执法的难度。

  “让警队执法困难的最大得益者就是想要违法、犯法的人。为获得市民信任与支持,香港警队着力确保前线警员表现专业,并及时澄清不实信息,主动提升警察工作的透明度。”郭嘉铨说。

  “以往很多时候如果你看到一些直播平台,在一些暴力示威现场往往聚焦的都是警务人员执法的情况。很多人就不会理解,为什么警务人员会用一些武力去执法呢,他们不知道前因后果。”郭嘉铨说:“在2019年年尾的时候,我们成立了一个直播小队,在现场将我们前线人员面对的情况去直播给市民看,市民会见到原来一些人有扔砖头、汽油弹等违法行为,警方才采取执法行动,于是市民就会多一个角度,对整件事情的理解就不那么容易被别有用心的人误导。”

  在2020年,香港警队接受了超过150次的媒体专访,香港警务处处长邓炳强接受专访在30次以上。郭嘉铨称,之所以这样的高密度,就是希望能直接将警队的信息说给市民知道,更加主动地让市民知道警队的工作是怎样的。他认为,香港国安法的订立让警队有空间与市民更多交流。

  郭嘉铨说:“国安法的订立,对社会稳定产生了积极和正面的效果,社会上的暴力事件减少了很多。社会稳定了,也给了我们空间去做一些正面的宣传和推广,希望能够透过这些工作,令市民可以重拾信心。”

  香港警务处处长邓炳强2月2日在通报新一年度工作方向和重点时提出,2021年的警务处处长首要行动项目增加了一项“维护国家安全”。

  “维护国家安全是香港警察应有之义,定当全力以赴。”郭嘉铨说:“我们是中国人,香港是中国的香港。自从有了香港国安法之后,香港警务处国安处也成立了,配合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委员会的工作,我们希望履行我们的职责、专业执法,确保我们能够就维护国家安全出一份力,令香港的社会更加稳定。”(完)

  

热门推荐

新浪热榜

微博/微信扫码去APP查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