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云南漾濞:一个大棚带动一方群众

云南漾濞:一个大棚带动一方群众
2021年02月08日 08:43 农业农村部

  原标题:云南漾濞:一个大棚带动一方群众

  人勤春来早,1月28日,记者来到漾濞县顺濞镇哈腊左村,只见半山腰上一排排塑料大棚在阳光下闪闪发亮,走进大棚内,鲁冰花、万寿菊、虞美人等花卉含苞待放,黄瓜、西红柿等反季节蔬菜正茁壮成长,一幅生机勃勃的景象。

  “以前种玉米和小麦一亩地只有五六百块收入,刨去成本基本没有什么收入,现在种植花卉和反季节蔬菜,效益翻了几十倍......”说话的人名叫罗清华,是这些大棚的主人。哈腊左村是一个彝族聚居区村,哈腊左在彝语里的意思是“搛肉吃”,寓意着当地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然而在过去由于交通不便、产业单一,当地村民的生活普遍都很困难,“年年种年年穷”成为了村民生活的真实写照。

  2018年,常年在外打拼的罗清华关闭了经营多年的石场回到哈腊左,看着乡亲们并没有因为勤劳而致富,罗清华打算另辟蹊径为村民们寻求一条发展道路。既然传统的农作物经济效益不好,那就试试其他的产业,通过多方考察后,罗清华看准了花卉种籽培育这一产业。2018年10月,罗清华成立了云南龙古园科技有限公司,与昆明的一家公司签订了花卉种籽收购协议,并在村里租了二十亩土地,投资80万元新建了几十个塑料大棚开始育种。

  花卉种植是一个精细活,育苗、除草、打药、授粉等工作都需要人工完成,这也为附近的村民提供了很多就业岗位,自公司成立以来,常年到基地里务工的村民有二三十人,最多的时候每天有五六十人,全年累计用工量突破1万个。村民罗继海夫妻俩常年在罗清华的基地里务工,“我们每天九点到下午六点在基地里上班,一天有70块的工资,如果加班每个小时还多加10块钱,一年下来能有五六万的收入,家里的活也不会耽误……”在家门口就能稳定就业,这让罗继海的心里很是满足。

  2020年,罗清华的花卉基地共培育三色堇、金鱼草、报春花等12个花卉品种,收获种籽90多公斤,年产值近120万元,支付工人工资70余万元。种籽收获后的冬春季节,罗清华还在大棚里种植了西红柿、黄瓜等反季节蔬菜,预计春节过后就能上市。“现在政府为我们硬化了道路,交通更便利了,下步我们还要利用好这些大棚,多发展一些特色产业,带领村民共同致富。”罗清华笑着说。

云南

热门推荐

新浪热榜

微博/微信扫码去APP查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