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新春走基层丨河北魏县:科技点亮“莓”好致富路

新春走基层丨河北魏县:科技点亮“莓”好致富路
2021年02月18日 17:02 长城网

  原标题:新春走基层丨河北魏县:科技点亮“莓”好致富路

  长城网讯(记者 吴苗苗 通讯员 袁龙 李娜 田高月 昝怡琳)眼下正是草莓上市的时节。近日,记者来到河北省魏县沙口集乡刘屯村的美魏农业草莓基地。走进大棚,眼前一片生机勃勃,一排排绿油油的植株中间点缀着一颗颗“红心”,成熟的果实泛着另人垂涎欲滴的光泽,惹人心动。

  “我们的草莓甘甜可口,老客户非常多……”美魏农业草莓基地的负责人王勇奇摘下一颗草莓请记者尝尝。

大棚内的草莓长势喜人。通讯员供图大棚内的草莓长势喜人。通讯员供图

  这么优质的草莓有什么种植秘诀吗?

  “我们在草莓种植初期,就确定了纯天然无公害的理念。”王勇奇介绍说,草莓整个生长期不使用农药、膨大剂,采用优质羊粪作为基肥,再加上科学掌握大棚内的温湿度,草莓才能口感好,另外,大棚内还有两个秘密武器——一个是粘虫黄板,一个是蜜蜂。“草莓不用农药,粘虫黄板起到了诱杀害虫的作用。蜜蜂是采摘园里‘请’来的专业授粉工,有了它们的帮助下,不仅提高了草莓结果率,减少畸形果,更重要的是,比人工授粉省时省力,果实VC含量更高。”

草莓棚中的秘密武器——粘虫黄板与蜜蜂授粉。草莓棚中的秘密武器——粘虫黄板与蜜蜂授粉。

  “大棚草莓一般在9月份开始种植,11月下旬开始陆续成熟,到12月底会进入第一季的盛产期,次年1月会迎来第二季的高产期,如果管理精细,还可以使草莓的成熟期持续到四五月份。我们6个草莓大棚,一年的收益能达到60万元。”王勇奇高兴地说。

种植户在仔细查看草莓生长情况。通讯员供图种植户在仔细查看草莓生长情况。通讯员供图

  近年来,沙口集乡党委、政府高度重视产业发展,乡领导多次带队到北京与相关专家洽谈,引进优质草莓品种,达成合作协议,并委托农技专家对种植户的草莓棚搭建、土壤改良、草莓苗种植中的各个环节进行全程指导。同时,乡党委、政府还成立了创意小组,帮助农户针对草莓的不同品种、不同形态在产品包装、销售上进行系统策划。

 美魏农业的草莓已经开始销售。 美魏农业的草莓已经开始销售。

  沙口集乡乡长段伟介绍道:“我们将持续在政策、销售渠道等方面对草莓种植产业进行帮扶,积极发展草莓产业链,助力乡村振兴。”

  目前,美魏农业草莓基地主要以采摘园的形式对外开放,大力发展采摘游,提高产品附加值。同时也开通了线上销售渠道,通过这种方式在最短时间内把最新鲜可口的草莓送到客户手中。沙口集乡通过“公司+农户”经营模式,推动形成“辐射周边、共同富裕”的经济发展新格局。

河北

热门推荐

新浪热榜

微博/微信扫码去APP查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