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怎么吃防癌?收好国家级名老中医们一辈子总结出来的“防癌食疗方”!

怎么吃防癌?收好国家级名老中医们一辈子总结出来的“防癌食疗方”!
2021年02月25日 15:27 健康时报

  原标题:怎么吃防癌?收好国家级名老中医们一辈子总结出来的“防癌食疗方”!

  

  防癌,是每个人都关心的话题!如何不得肿瘤,研究了一辈子中医的名老专家们,都有一个自己的“防癌食疗方”,让他们告诉你答案!

  国家级名老中医赵继福:

  浸蜜人参饮、人参炖鸽子

  国家级名老中医赵继福表示,中医预防肿瘤主要是遵循从阳理论。《黄帝内经》记载“阳化气,阴成形”,强调人体生命活动以阳气为动力。若阳气不足,导致“阳化气”减弱,“阴成形”太过,则有助于肿瘤发生。所以,中医认为,阳虚容易导致肿瘤发生。

  而赵老喜爱的药材——人参,就能通过益气来养阳,从而帮助防癌。

  针对阳虚的人群,赵老推荐了自己的补阳调养方——益气固卫方。

  组成:人参5克、黄芪10克、甘草6克

  功效:针对阳虚人群,健脾益气、固护正气。

  阳虚症状:四肢发冷、乏力、自汗、面色晄白、精神不振。

  赵老还推荐了两款自己喜爱的人参美食,一汤一菜,能帮助大家提高免疫力、防癌。

  1. 浸蜜人参饮

  组成:鲜园参1根、椴树蜜1瓶

  用法:放在冰箱里保存,每天吃3-4片。

  功效:针对气阴两虚人群,健脾补肾、生津止渴。

  2. 人参炖鸽子

  组成:园参10克、鸽子一只

  用法:直接炖汤,一周吃一次就可以了。

  功效:针对心肾阳虚人群,补脾温肾、强心益智。

  国家级名老中医李佩文:

  安心粥、延寿蛋

  

  79岁的国家级名老中医研究了50余年的防癌法则。据他介绍每天吃一碗粥和两个蛋,对肝脏好处,有助于预防肿瘤。

  李老表示,肝脏是人体气机调节的重要脏腑,如果肝郁气滞,容易出现血瘀,进而出现癥瘕积聚,产生肿瘤。

  针对肝气不舒,李老推荐了一款安心粥。

  组成:夏枯草20克、煅牡蛎20克、粳米100g。

  做法:煅牡蛎加水煮半小时,再放入夏枯草一起煎5分钟,滤出药渣后,放入粳米煮粥,单方向搅拌成糊状。最好选用糙米营养更完整,买回来的糙米不要用温水淘,凉水简单清洗即可。

  提醒:这碗安心粥有疏肝散结、安神除烦的作用。但胃寒凉者慎用夏枯草和煅牡蛎,糖尿病患者喝粥血糖升得较快,可以直接用夏枯草和煅牡蛎煮水喝。

  针对肝血不足,李老推荐了一款延寿蛋,这也是李老早餐常吃的美味。

  组成:五味子10克、鸡蛋适量。

  做法:五味子提前泡一晚上,第二天早上再把鸡蛋放入泡五味子的水中一起煮,鸡蛋煮熟后敲出裂纹,再煮10分钟,放凉即可。

  一人一天吃1-2个延寿蛋即可。煮鸡蛋的水还可以加上浮小麦一起煮水喝,对气虚不固导致的夜里出虚汗,有很好的治疗和预防作用。

  国家级名老中医徐经世:

  绞股蓝茶饮

  88岁国医大师徐经世介绍,自己有一个养生宝贝就是绞股蓝,它有十大养生功效,能帮助我们抗衰老、调节三高、调节内分泌、降低癌症风险等等。现在自己每天都用它来当茶喝。

  徐老介绍,绞股蓝当茶饮用,每天10克,可以配少量冰糖一起饮用。非常适合血压高、血糖高、血脂高,或者有肿瘤的病人。如果胃不好可以加点陈皮,如果体质虚弱可以加点少量的西洋参。

  徐老推荐,日常还可以食用绞股蓝枸杞鸡汤。

  材料:鸡1只、枸杞20克、绞股蓝15克、红枣12个、香菇适量。

  做法:鸡切块过水去浮沫,枸杞和绞股蓝洗净装入纱布袋里,和鸡、红枣、泡发好的香菇同煮,加上葱姜和适量水,水开后小火慢炖1小时,去掉表面浮油即可。

  功效:有调脂通脉、补肾健脑、清肝明目的作用,适合肝肾阴虚、高血脂、脂肪肝和糖尿病患者饮用。

  国家级名老中医郁仁存:

  扶正基础方

  国家级名老中医郁仁存从事肿瘤研究五六十年。郁老首次提出益气活血大法,北京中医医院肿瘤科在临床中首次发现,它使无数癌症晚期的患者见到了希望,更让普通百姓能从这个大法里找到预防肿瘤的有效途径。

  郁老表示,大部分中老年人免疫力较低,因此推荐一个扶正的基础方。

  材料:生黄芪30克,太子参20克,女贞子15克,枸杞子10克,鸡血藤15克,大枣5个,金荞麦15克。

  功效:生黄芪补中益气、益卫固表,太子参补中益气、益肺生津,女贞子和枸杞子滋补肝肾、益精明目,鸡血藤养血活血、疏经通络,大枣补虚和胃、调和脾胃,金荞麦清热解毒、活血消痈,现代研究证明它可以抗炎、抗氧化、抗肿瘤。

  适宜人群:老年人虚弱、免疫力低下的人、慢性病的人,日常服用可以增强免疫力,有助于抵抗肿瘤。

  国家级名老中医林洪生:

  固本清毒饮

  提到中医治肿瘤,没有人不知道中国中医科学院广安门医院的林洪生教授。中国中医研究院学术带头人林洪生表示,对于肿瘤的预防,分享一个在家就能使用的方子,就是固本清源饮。

  图右为林洪生教授

  用料:黄芪3克,麦冬3克,佛手3克,杜仲叶3克,蒲公英3克

  功效:黄芪补气,麦冬养阴生津,佛手健脾化湿,蒲公英清热解毒散结。其中的杜仲叶一来有补肝肾强筋骨的作用,二来杜仲叶中的槲皮素可以调节自由基、抗氧化,有一定的抗肿瘤作用,提高免疫力。

  国家级名老中医姜良铎:

  扶正润燥饮、解毒苦菜膏

  国家级名老中医姜良铎表示,要想预防癌症发生,一定要躲过癌毒。“癌毒”就是内邪和外邪等邪气郁结在身体中没有及时去除,逐渐形成邪毒,当邪毒严重损害身体,与痰瘀相结合时,就会出现肿物,逐渐发展为癌瘤。

  右为姜良铎教授

  因为邪气不同,所以“癌毒”的种类有许多,不同的“癌毒”会引发不同部位的癌症,姜老表示,中老年人最常见的两种“癌毒”是燥毒和湿毒。

  1. 扶正润燥饮——解燥毒

  “燥”的特点是容易伤阴,燥毒在体内蕴结后,会形成各种癌瘤,最常见的就是肺癌、肝癌、淋巴癌、血癌等。

  中老年人由于气虚和阴虚的体质,容易被燥邪所侵袭,再加上外界燥邪较盛,就会出现口干咽燥、鼻咽干燥,时间长了可能就会形成燥毒。

  姜老指出,化解燥毒要滋阴、养血、润燥、祛毒,预防燥毒,推荐扶正润燥饮。

  材料:石斛20克、太子参6克

  做法:先煮石斛,煮的时间要长一些,再放入太子参,煮出黏糊感即可,还可以加入梨皮,增强润燥的功效和改善口感。

  功效:石斛主要作用是滋阴润燥,其含有的黏蛋白具有很好的防癌抗癌作用;太子参补脾肺之气,而且它不上火,适合秋季有口干、皮肤干、大便干等燥的症状时,日常调理用。

  禁忌:胃脘胀满、没有食欲、舌苔厚腻等湿重人群不宜滋阴。

  2. 解毒苦菜膏——祛湿毒

  中医认为湿的特点是重浊粘滞,容易阻滞人体的气机,形成水湿痰饮,影响到血液的正常流动,久而久之就会变成湿毒。

  湿毒蕴结体内,则容易引发肠癌、乳腺癌、甲状腺癌、卵巢癌等,结节、息肉也多与湿毒有关。

  预防湿毒和其它多种癌毒,姜老推荐了自己最爱的解毒药膳—解毒苦菜膏,药食同源,价格还非常实惠,对于体内的各种毒都有解毒作用。

  材料:败酱草2斤、大枣1斤、黄芪1斤

  功效:败酱草其实就是我们常说的苦菜,作用是清热解毒、化瘀血、排湿毒;黄芪是补气要药,大枣补气补血,

  做法:三种食材加水一同煎煮40分钟,煮的时候大枣要掰开,滤渣后收汁成膏,放冰箱冷藏,每次取10克冲服。糖尿病患者也可以直接煮水喝。

  禁忌:脾胃虚寒的人,可以在泡膏方的时候,泡两片姜一起喝。

  更多预防癌症中医小妙方

  下载人民日报健康客户端

夏枯草人参

热门推荐

新浪热榜

微博/微信扫码去APP查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