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肯尼亚学者:脱贫是中国最具吸引力的故事

肯尼亚学者:脱贫是中国最具吸引力的故事
2021年02月25日 16:24 参考消息作者:参考消息

  参考消息网2月25日报道(文/杨翼)

  肯尼亚国际关系学者卡文斯·阿德希尔近日在接受《参考消息》记者专访时表示,中国治理模式在脱贫攻坚战中体现出优越性,全世界许多国家都希望借鉴和学习中国经验。

  《参考消息》:您如何看待中国脱贫攻坚战的历史性成就?

  阿德希尔:我认为,在国际社会,中国开创的历史性的脱贫纪录是中国最具吸引力的故事。在短短40多年内让8亿人摆脱贫困,这是全世界许多国家都真心赞赏和期盼的。这也显示了中国治理模式的优越性,尤其是中国在全球疫情冲击下实现了脱贫目标。中国坚定的决心、精心的规划和有效的疫情防控,使其在减贫领域取得胜利。全世界许多国家都希望借鉴和学习中国的经验。

  《参考消息》:回顾中国的脱贫攻坚战,您认为哪些因素促成中国的脱贫成就?

  阿德希尔:中国能在脱贫方面取得成功肯定有若干因素,第一个因素与精心的规划、艰苦的工作和致力于推动改革开放进程有关,还与实施一系列针对从农业到教育、工业、高科技等广泛部门的发展计划有关。这些在帮助中国处理经济问题并改善经济状况方面发挥了作用。我认为第二个因素是人民的力量,政府和人民共同致力于改造社会。每个中国人都意识到,他们需要改善经济状况。他们也正是这样做的。第三个因素是将社会作为一个整体来发展,而不是侧重发展城市和城市中心等已经发展起来的地区。农村地区是中国政府的一个主要关注点。在世界多地,许多人仍生活在农村地区,因此要像中国这样打赢脱贫攻坚战,优先考虑农村地区是关键。

  《参考消息》:您认为中国消除贫困和促进发展的政策对世界其他国家有什么启示?

  阿德希尔:其他国家可以从中国学到许多经验。第一,发展是由人民推动的事业,除非人民参与并投入努力,否则政府可能难成大事。第二,政府的能力和问责机制是实现发展目标的关键。第三,制订本土解决方案来应对社会面临的一系列挑战。向别人学习没有问题,但如果不能将所学的东西“本土化”并设立自己走向成功的道路,那就不太可能取得多少成就。

  在贵州省榕江县寨蒿镇高赧村原始森林竹荪基地,村民在展示刚采摘的生态竹荪(2020年9月18日摄)。(新华社)

热门推荐

新浪热榜

微博/微信扫码去APP查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