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头皮发麻!上海海关查获406只活体蚂蚁,每只体长2厘米!还真有人拿它们当宠物?

头皮发麻!上海海关查获406只活体蚂蚁,每只体长2厘米!还真有人拿它们当宠物?
2021年02月25日 16:37 新民晚报新民网

  原标题:头皮发麻!上海海关查获406只活体蚂蚁,每只体长2厘米!还真有人拿它们当宠物?

  海外进境邮件包裹内

  竟藏身活体蚂蚁! 

  

  

上海海关供图

  近日

  上海海关所属邮局海关工作人员

  进行X光机查验时

  发现一个申报品名为“牙科耗材”的

  海外进境邮件包裹影像异常

  工作人员随即进行开箱查验

  查获活体蚂蚁406只

  蚂蚁体长约2厘米

  且每只都单独放置于EP(环氧树脂)管中

  管内有湿润的棉花

  管口都留有通气孔

  目前

  该包裹已移交有关部门做销毁处理

  

  网友看了吓坏了:

  头皮发麻!密集恐惧!细思极恐!

  

  

  

  

  

  

  

  

  

  

  

  

  今年2月,海关总署在内的五部委联合发布《进一步加强外来物种入侵防控工作方案》,要求强化入境货物、快件、邮件等渠道的检疫监管,对截获的外来入侵物种进行严格处置。严厉打击非法引进、携带、邮递、走私外来物种的违法行为,有效堵截外来物种非法入境渠道。

  海

  关

  提

  醒

  未经检疫评估的活动物可能携带疫情疫病,而且一旦逸散繁殖可能会造外来物种入侵,严重威胁我国人民健康及生态安全。请不要随意携带、邮寄活动物入境,共同维护国门生物安全。

  

  

  新民快评|养“异宠”怎可在违法边缘试探

  从海外偷运蚂蚁至中国,已经成为一些人满足自己好奇心的重要方式之一。去年,郑州邮局海关在一件来自土耳其的进境邮件中查获一批活体蚂蚁,总数超过600只。在一些网上购物平台以及论坛中,国外体型较大、攻击性较强的蚂蚁品种成为受青睐的“网红”,甚至还成立了专门的“蚁友圈”。

  不仅是蚂蚁,蜥蜴、蛇、蜘蛛等“另类宠物”也开始“登堂入室”,特别是“95后”年轻人对于这些野生动物更是趋之若鹜。在交易市场中,这些野生动物更是有了一个专门的名字——“异宠”。据预测,到2023年国内“异宠”行业市场规模将超过66亿元。

  区别于猫、狗等已经完全被人类驯化的宠物,“异宠”绝大多数都是从野外抓捕来的不常见动物,并且从境外走私回来,未经动物检验检疫流程。这不仅违反我国野生动物保护相关法律法规和国际公约,还由于存在大量走私境外物种,或者“异宠”被遗弃、“放生”、逃逸等情况,给我国本土生物种群和公共卫生防疫带来安全风险。对于饲养者来说,盲目饲养也会给自身安全带来隐患。前两年,“21岁女孩网购银环蛇当宠物被咬伤,医院宣布其已脑死亡”的消息让人嘘唏不已,即使是常见的“异宠”也有不小的风险,像松鼠可能会传播鼠疫,蚂蚁叮蜇到人的皮肤,会在人体内留下酸性物质,导致伤口红肿、疼痛等。

  在我国,个人想要饲养野生动物门槛并不低。除需依法办理相关许可证,交易时还要按照动物的保护级别向主管部门申请批准,规范化养殖还要考虑场地、管理、医疗、疫病防治等。野生动物非宠物,喜爱不能错爱,“异宠”更不是想养就养,千万不要在违法的边缘试探。

  没有买卖就没有伤害。对野生动物喜爱的最好方式,不是据为己有成为“异宠”,而是把它们留在野外的栖息地。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 郭剑烽 通讯员 徐颖;快评作者 方翔)

  编辑:施雨

  

  

  

热门推荐

新浪热榜

微博/微信扫码去APP查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