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郭树清:继续鼓励外资金融机构进入中国共同发展

郭树清:继续鼓励外资金融机构进入中国共同发展
2021年03月02日 13:32 中国新闻网作者: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3月2日电 国新办2日就推动银行业保险业高质量发展有关情况举行发布会,银保监会主席郭树清在会上表态称,继续鼓励外资金融机构进入中国共同发展。

资料图: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中新社记者 贾天勇 摄资料图: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中新社记者 贾天勇 摄

  有记者在会上问及,美国政府此前对相关中国的企业和个人的制裁,对中国的金融市场和金融系统会产生哪些影响?中国的金融管理部门会有哪些应对和立场?在金融业对外开放方面今年还有哪些计划?外商投资国家安全审查机制,会对外资金融机构的进入有哪些影响?

  郭树清强调,每一个国家都有自己的主权,这是一个国际社会早已达成的共识,中国和美国一样,都是主权国家,我们都有自己的主权。所以,中国的金融怎么管理,金融机构的行为规范必须按照中国的规则办,就像在美国的金融机构按美国的规则来办一样。

  郭树清说:“美国对中国的内政进行了很多的干预,我们认为是毫无依据的,是没有道理的,也是站不住脚的,我们坚决反对,中国银保监会和整个银行业、保险业系统都不会执行美国的法律和法规,必须执行中国的法律法规。在香港的金融机构,包括中资机构、外资机构,肯定要遵守香港的法律和法规,我们不会执行美国的制裁,我们也坚决反对这种制裁,认为这种制裁是毫无约束力的。”

  郭树清也表示,中国愿意和他们合作,和美国的金融机构、和美国的企业方方面面,还有中介机构有很多合作。到现在为止,银保监会已经批准了25家理财子公司。很多都是和外资合作的,银保监会鼓励更多的外资进入中国,有的是独资的进入中国,有的是合资的。今年,银保监会还会继续考虑放宽这些方面的合作,进一步降低外资准入门槛,基本上实现和中资一样的待遇。“其实现在没有什么领域不开放的”郭树清说。

  郭树清还提到,国内公众都很关心外资进入会不会对中国的金融市场造成很多的干扰和破坏。根据现在掌握的情况,这些外资机构在中国的经营总体上还是严格按照中国法律来办事的,在这个市场无论是总资产还是贷款,还是存款,绝对额都是上升的,占比是下降的。比如外资银行现在只有1%左右,过去有1.3%、1.4%的时候,现在占比是下降的,全部的外资银行在中国今年占比只有1%左右,对中国的竞争市场是非常有限的。保险公司要多一些,6%左右,影响也是有限的,所以,银保监会继续鼓励外资金融机构进入中国共同发展。

  来源:中国新闻网

热门推荐

新浪热榜

微博/微信扫码去APP查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