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问天下饺子谁敌手

问天下饺子谁敌手
2021年03月03日 09:12 中国教师报

  原标题:问天下饺子谁敌手 来源:中国教师报

      “我昨天夜里准备到12点多,备料、备用具、指导学生录视频……忙得很呢。你看我们班包的白饺子边上染了绿色,这叫白菜饺,谐音百财。”在吉林省四平市第十四中学校举行的师生包饺子比赛现场,外语教师雷丽芬开心地介绍着学生的“特色水饺”。

      “包饺子、吃饺子”是中国特有的民俗传统,有“更岁交子”之意,寄托着人们美好的新年愿望。今年国家倡导“就地过年”,为了让学生体会到浓浓的年味,感受包饺子的乐趣,在提升动手能力的同时,学会感恩与分享,学校特别举办了师生包饺子大赛。

      和面拌馅显身手。各班由班主任和四名队员组成代表队,其他学生在班级利用网络平台全程收看。比赛分三步:第一步看视频,比赛前一天晚上学生在家和面拌馅,同期录好小视频,评委统一观看,逐一打分;第二步现场操作,代表队在学校食堂抽签决定的餐桌上进行包饺子大比拼,评委穿行其间认真巡查;第三步品尝美味,饺子煮好出锅后,评委仔细品尝,围绕色香味以及创新项打分。

      在和面拌馅环节,七(5)班学生田一萌一边操作一边讲解,口齿清晰,干活麻利,给评委留下了深刻印象。

      响亮口号展信心。此次饺子大赛由教务处组成的教师代表队与学生同台竞技,师生同做美食,场面热烈,气氛愉悦。比赛前,各代表队喊出响亮的口号,展现必胜的信心。七(3)班的口号是“中华传承,没我不行”,七(5)班的口号是“食尚中华情,百饺一人生,大肚容百味,一口天下鲜”。七(7)班班主任张华笑着说:“孩子都超级认真,逐字逐句地抠,写作文都没这么认真过。”最终定下口号:“家的味道,无须炫耀,七年七班,一代天饺!”七(6)班学生李典阳很自信地说:“我们班一定能获胜,所以由我主笔的口号是‘饱满的心,结实的皮,香在嘴里,暖在心底,问天下饺子谁敌手,七(6)班个个是高手’。”

      第一口饺子送给谁?饺子端上来,师生评委一起吃。一个小姑娘端着碗筷夹着饺子跑到生物教师田巍面前说:“田老师,请您吃饺子。”饺子文化不仅包含烹饪的乐趣和餐桌上的礼仪,还能体现学生的家教和情怀。儿童的智慧在手指尖上,动手实践不仅对于培养学生的创造力有着非常重要的作用,还有利于学生和谐、互助、团结、协作等团队精神的培养。

      生活即教育,一日生活皆课程。学生在包饺子的过程中体会到,只有认真包、细心煮、耐心等,才能吃到美味的饺子,才能享受努力付出后的快乐和收获。与此同时,为了筹备比赛,学生还搜寻了许多与饺子相关的资料,比如饺子的由来、各地吃饺子的习俗,也学会了不同的包饺子方法,并通过学习光盘行动的意义从多方面汲取饺子文化带来的学习契机。

      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包饺子大赛让学生体验了一次“舌尖上的教育”。

      (作者单位系吉林省四平市第十四中学校)

热门推荐

新浪热榜

微博/微信扫码去APP查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