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云南]云南千亩立交区变身美丽公路苗圃基地(图)

[云南]云南千亩立交区变身美丽公路苗圃基地(图)
2021年03月23日 14:43 交通运输部网站

  原标题:[云南]云南千亩立交区变身美丽公路苗圃基地(图)

  “叶芽初冒、绿草青青,云南交投安丰营千亩苗圃内一片绿意盎然,生机勃勃……”在云南交投安丰营千亩苗圃基地,目前已培育银杏、乐昌含笑、雪松、红枫、勒果茶等乔木70余种近6万株,灌木球3万余株,不仅实现美丽公路建设沿线苗木的周转需求,同时也具备了一定的绿化景观效果,建设目标已基本实现。

  据介绍,云南交投安丰营千亩苗圃基地位于昆楚高速公路和武易高速公路交汇形成的安丰营立交区,距离昆明市区约55公里,总面积1000余亩,一期建设300亩,二期计划建设700亩。为节约资源,降低景观绿化养护成本,确保景观效果持久性,将“建”成美丽公路转变为“管”成美丽公路,实现运营管理的降本增效,2020年5月启动一期建设,着力开展云南乡土树种、常绿树种、特色苗木培育,预计年培育量达10万余株,全面打造成为云南山区高速公路绿化种质资源库。经过一年来的规划建设,一期现已建立高效的雨水收集系统、智能灌溉系统、精准养护系统,合理规划了精品苗木培育区、常规乔灌培育区、特色苗木培育区等,基本实现了工程降本增效和苗木市场保值增值功能,满足昆大丽美丽公路景观后期养护和可持续发展需求。

  2020年以来,云南交投集团全面对接全省旅游文化、现代物流2个万亿级产业和绿色能源、数字经济2个千亿级产业,大力推进“交通+”融合发展,先后布局推进了“交通+能源”“交通+文旅”“交通+现代物流”“交通+传媒”“交通+资源开发”等业态发展。在交通+资源开发方面,围绕高速公路投资建设主业参与土地整理、市政工程、园林绿化、旅游开发、加油站等相关设施建设和运营,按照“一路一基地”的规划,着力建立美丽公路标准化模式,突出抓好后期的专业化管养,以昆明、大理、普洱为试点,在集团公司管养路段的立交区、三角区、沿线空地等区域,加快建设苗圃基地,培养适合高速公路栽种的苗木和花卉,支撑美丽公路、服务区景区、大滇西旅游环线景观建设需求。

  下一步,云南交投集团将围绕服务区“干净、有序、智慧、特色”标准和怒江美丽公路生态化、景观化、特色化、品牌化的提升要求,在运营高速公路路段立交区、三角区、空地、收费站等区域规划建设26个苗圃,大力培育原生精品熟苗,引种驯化特色乡土树种,移栽新开项目保护树种,打造“绿化+美化”的高速公路美丽风景线。

昆明

热门推荐

新浪热榜

微博/微信扫码去APP查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