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这部西安版话剧 受邀在中央党校演出

这部西安版话剧 受邀在中央党校演出
2021年03月29日 14:50 政府网站

  原标题:这部西安版话剧 受邀在中央党校演出

  

  

  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应中央党校之邀,3月28日晚,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图书和文化馆、中共陕西省委宣传部主办,西安市委宣传部支持,西安话剧院演出的话剧《共产党宣言》在中央党校大礼堂与观众见面,可歌可泣的故事带领大家回到了建党初期那段硝烟弥漫的岁月,触摸时代的年轮,体验那段艰辛的历程。精彩的演出收获了观众阵阵掌声,他们盛赞西安艺术家带来的精彩演出。

  话剧《共产党宣言》演出现场

  

  01

  坚守信仰诠释理想的担当之作

  话剧《共产党宣言》讲述了早期中国共产党人的奋斗故事,创作者用极现代的手法演绎了一个革命传统故事。

  

  上世纪20年代,中国革命风起云涌,中国共产党与国民党反动派进行着生死较量,这是对共产党人的一次严峻考验,每个人都面临理想与信念的选择。

  

  该剧以这一时代为背景,以马克思、恩格斯《共产党宣言》的思想理念贯通始终,着力塑造了共产党人林雨霏在《共产党宣言》的思想引导下,为追求理想、救国救民而不畏牺牲,在生与死、荣与耻、名与利的考验中,用自己无私无畏的献身精神与英雄气概,诠释了一部现实版的《共产党宣言》。

  话剧《共产党宣言》由广州军区政治部战士文工团原创排演,曾摘获十艺节“文华大奖”。西安话剧院排演的西安版《共产党宣言》,是西安话剧院重温党史、讴歌崇高、缅怀革命先烈的献礼之作,更是坚守信仰、诠释理想、观照现实的担当之作。

  02

   以真情实感诠释共产党员初心

  话剧《共产党宣言》讲述了女共产党员林雨霏怀揣生命一样珍贵的《共产党宣言》,在街头躲避敌人追捕,危险关头,被思想进步的女学生邝梅搭救并带回家中。然而,让林雨霏意想不到的是,她竟然回到了自己和前夫邝兆年曾经的家。于是,一个理智与情感交锋、一波三折又险象环生的故事便由此展开……

  该剧充分发挥话剧艺术的优势,着力塑造了一批在《共产党宣言》的精神引导下,为追求理想、救国救民的有志青年走上革命道路的历程,他们在生与死、荣与耻、名与利的考验中,用无私无畏的献身精神与英雄气概,生动有力地诠释了《共产党宣言》。西安话剧院集合院内优秀演员,以生动的演技,诠释了那段烽火岁月共产党人的初心。

  03

  不仅是艺术作品

  更是党史教育素材

  话剧《共产党宣言》虽长达两个多小时,但全剧只有两个主场景——大宅院和监狱,虽然设计简单,但却充满寓意:在大宅院,生活美好,然而其中的每个人内心却都是空荡荡的;而在监狱,虽然失去自由并面临着死亡的威胁,但人们却因为有信仰而毫不感觉空虚……在跌宕起伏、扣人心弦的剧情中,观众一次又一次被剧中情节和人物感动,被主角坚定的革命信仰深深感染,一次又一次热泪盈眶。

  

  “整场演出我是含着热泪看完的!西安话剧院给我们带来的这部艺术品位很高、思想性很强的话剧,不仅是艺术作品,更是一次党史教育,是一堂非常深刻的党课。”一名观演的老党员说:“从最真挚的母子感情切入,讲述大革命时期的动人故事,非常具有戏剧色彩,感人至深!”一位观众告诉记者:“全剧没有枯燥的说教,而是用感人的故事重温历史,让我们明白,每一段征程都来源于对信念使命的坚持。”

  

  “一个人没有信仰,就没有追求、没有道德、没有廉耻,即使拥有一切也会心中空虚;一个国家没有信仰,就没有正义、没有尊严、没有公平。”西安话剧院院长任雪迎表示,剧中人物的这些台词,提醒着我们每一个人都应该牢记信仰,牢记自己为之奋斗的理想,还有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任雪迎透露,接下来话剧《共产党宣言》将在全国展开巡演。 

  

共产党宣言

热门推荐

新浪热榜

微博/微信扫码去APP查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