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3000年后的“法老巡游”依旧热闹 古埃及木乃伊转运引关注

3000年后的“法老巡游”依旧热闹 古埃及木乃伊转运引关注
2021年04月09日 11:35 央广网作者: 央广网

  原标题:3000年后的“法老巡游”依旧热闹 古埃及木乃伊转运引关注

  央广网北京4月9日消息 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超链接》报道,当地时间4月3日,埃及举行了盛大的木乃伊游行活动,将22具古埃及王室木乃伊从埃及国家博物馆迁移至埃及文明博物馆。

(图片来源:央视新闻截屏)(图片来源:央视新闻截屏)

  这次游行活动气势恢宏,成为一场被载入史册的盛典。

  

  22具木乃伊“乔迁新居”

  木乃伊一直被赋予神秘色彩,关于木乃伊的传说和故事更是数不胜数,这次“搬家”也是史上第一次!

  知名科普作者、果壳网科普主笔瘦驼介绍,这次的“乔迁新居”是因为埃及新建了埃及文明博物馆。按照埃及文化部门的相关规划,需将埃及国家博物馆保存的木乃伊展品转移到新馆,促成了此次盛大的“搬家游行”。

  这批木乃伊多数来自新王国时期。新王国时期在年代上大体相当于中国商朝时期,堪称古埃及最鼎盛、最辉煌的时期。图特摩斯三世、拉美西斯二世等著名法老的木乃伊均在这批运送之列。

  虽然搬家的距离只有7公里,但整个行程耗时40分钟,车队行驶极其缓慢。每辆花车上都装有特殊的减震器,以确保车辆能在凹凸不平的路面上平稳行驶,不让法老的木乃伊受到任何损坏。此外,每一具木乃伊都被放置于特殊的氮气盒中,以免受外部环境污染。

(图片来源:央视新闻截屏)(图片来源:央视新闻截屏)

  古埃及人为何执着于制作木乃伊?

  瘦驼表示,古埃及人笃信人死后,其灵魂不会消亡,仍会依附在尸体上,如果肉身不在了,灵魂就居无定所,变成无家可归的灵魂。所以,法老们死后会制成木乃伊,他们生前不仅会想方设法保存自己的遗体,还会保存亲人的遗体,甚至心爱宠物的遗体。

  木乃伊,即“人工干尸”。就木乃伊的制作成本来说,一具木乃伊的制作成本约合现在的100万元人民币。木乃伊的制作需脱水,即把尸体解剖,取出内脏、骨髓和大脑等器官,放干血液,然后在身体内填入香料等防腐物质,用碱快速处理。这样,经久不腐的木乃伊就制成了。

  另外,埃及能出土大量的木乃伊,除了与文化有关,还与当地的气候条件有关。埃及大部分是沙漠地区,埋葬法老的地方气候非常干燥,有利于木乃伊的保存。

  除了埃及木乃伊,有些地区保存了一些“天然”木乃伊。这是因为当地气候寒冷,延缓了尸体的腐烂过程。例如,在意大利与奥地利交界的阿尔卑斯山脉一处冰川发现了冰人,且保存完好。

  木乃伊是古埃及人的美好愿景。而如今,除了神秘感,木乃伊也给人带来很多关于恐惧和灾祸的联想。随着科学的发展和进步,事实证明这些只是人类的“胡思乱想”!

  监制:白中华

  记者:富赜

  编辑:杨扬 毕利伟

热门推荐

新浪热榜

微博/微信扫码去APP查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