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菅义伟访美前日本对华动作频频 金一南:奉劝各位不要对华战略误判

菅义伟访美前日本对华动作频频 金一南:奉劝各位不要对华战略误判
2021年04月09日 19:52 央广军事作者: 央广网

  原标题:菅义伟访美前日本对华动作频频 金一南:奉劝各位不要对华战略误判

  央广网4月9日消息(记者周宇婷)据报道,日本首相菅义伟将于本月中旬访美,外界普遍猜测,中国将成为美日新一轮会谈的中心议题。有评论认为,日本近期在美国搭建的“抗中同盟圈”中上蹿下跳,表现很积极,在涉港、涉疆和台湾问题等中国内政问题上说三道四。此外,日本还宣称将在靠近东海的军事基地部署F-35B战机,航程覆盖钓鱼岛。4月5日,中国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在同日本外相茂木敏充通电话时,直言不讳地告诫日方“不要把手伸得太长”。那么,如何分析未来一个时期日本对华政策走向?面对美日的围堵和挑衅,中国该如何应对?敬请关注中国之声国防时空《一南军事论坛》。

  资料图:F-35B战机  资料图:F-35B战机

  主持人:据日本媒体4月3日报道,为加强对中国的“抑制力”,日本政府已确定要在靠近东海的九州岛日本空中自卫队新田原基地,部署F-35B隐身垂直起降战斗机。F-35B战机的特点是可以短距离滑行起飞或垂直降落,即便在没有基地的离岛上,也可以利用民用机场进行灵活部署,因此F-35B战机被日本政府定位为“离岛防卫的王牌”。从地图上看,F-35B战机在新田原基地以南的马毛岛训练起降,航程完全可以覆盖钓鱼岛。众所周知,钓鱼岛自古就是我国领土,日本在2012年还搞出了一个所谓“购岛”的闹剧,让局势升温,此后也经常有小动作。那么,日本这次前沿部署F-35B战机究竟目的何在?

  金一南:日本近期大力加强前沿军事部署,表面上看气势汹汹,实际上表明在中日力量平衡已经发生很大变化的时候,日本在逐步后退。在20世纪70年代、80年代、90年代的时候,日本在钓鱼岛问题上十分猖狂。而如今,它在逐步后退,但又不想后退得太远,所以它的军事部署离钓鱼岛近了一些,把钓鱼岛放在它的战机作战半径以内,企图对我们构成所谓的“威慑”。这就像日本首相菅义伟讲的那样,日本要通过这种“威慑”,来促使中国人寻求和平。

  实际上,日本过去就耍过很多次这种花招,但都是无效的。这一次,它在离钓鱼岛比较近的地方部署F-35B战机,以为这样的话,日本就可以与中国抗衡了。我个人认为,别说日本了,现在连美国人都没有太大的信心与中国抗衡。美国人讲,如果在西太平洋地区与中国抗衡,美国面临的最大问题就是前沿的军事基地太少。美国所谓的“太少”,指的就是美国在西太平洋地区安全可用的基地太少。如果针对钓鱼岛方向,强行登岛、强行占岛,日本有这个胆量吗?日本知道,起降F-35B的机场完全在解放军的火力打击范围之内。所以,日本只是在这种情况下做出一些姿态而已,实际的效果是非常有限的。

  资料图:美海军陆战队F-35B战机在日本空自三泽基地表演(美海军陆战队)  资料图:美海军陆战队F-35B战机在日本空自三泽基地表演(美海军陆战队)

  主持人:我们也注意到,日本打算部署F-35B战机的新田原基地,靠近驻日美海军陆战队岩国基地。因此有日本媒体推测,未来部署在新田原基地的日本F-35B战机,将与部署在岩国基地的美海军陆战队F-35B战机共同训练。那么,这是否可以看作是美日加强军事同盟关系的又一项具体举措?

  金一南:是的,有这样的作用。但也要注意到,现在美军驻冲绳的海军陆战队员都在往后撤。因为美军知道,美国在所谓“第一岛链”的军事部署,是很不安全的。为了保证自己的安全,美国人可以撤到第二岛链中的关岛,甚至可以撤到夏威夷。但日本能往什么地方撤啊?日本无处可撤。日本只有在第一线加强军事部署,这是不得已而为之的举措。当然,日本也希望通过加强一线军事部署,去拉近与美国的关系。如果将来中日发生大冲突,能够有美国来给日本“背书”,这是日本希望达到的最佳效果。

  近段时间,日本菅义伟政府与美方发表“联合声明”,恶意攻击中方对外政策,严重干涉中国内政,妄图损害中方利益。中方对此强烈不满,坚决反对。安倍担任日本首相时讲过,中国是个永远搬不走的邻居。那怎么办?必须要和这个邻居处好关系,这才是一种长久之道。所以安倍执政后期,李克强总理访问日本的时候,安倍极尽表示与中国的友好。现在,到了菅义伟执政却变了,他采取一种与中国对抗的政策。这种对抗,符合日本的长远利益吗?包括菅义伟内阁,包括安倍的弟弟、日本防卫相岸信夫,他们这些人是想把日本往哪里带?他们不是把日本往东亚合作、共同发展的方向带,而是想去做美国的“马前卒”,去帮助美国完成战略部署,使整个日本都遍布美军的军事基地。

  今天的日本,从国家意义上说,已经不是一个完全独立的国家了,它根本无法主导自己的外交和国防,全部由美国人控制。我说,日本想利用美国达成它自己的利益,那美国还想利用日本做遏制中国的“马前卒”呢。如果说,日本甘愿这么做的话,那就是日本自己的选择,我们也没有办法。就像我们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讲的那样,日本不惜背信弃义,破坏中日关系,而且不惜引狼入室,出卖本地区整体利益。所以说,日本的这种做法,令人不耻,不得人心。

  资料图:日本首相菅义伟  资料图:日本首相菅义伟

  主持人:据报道,菅义伟将于本月中旬访问华盛顿,这将是拜登上任后二人的首次会面,而台湾问题预计会被列入美日新一轮会谈的议程。据美国媒体4月4日援引日本首相菅义伟的话称,日本将与美国一道使用“威慑力量”,以此来创造一个让台湾问题和平解决的环境。菅义伟表示,台湾和大陆之间的紧张关系需要日本和美国一道进行缓和。台湾问题纯属中国内政,此次日本公然宣称想要插手台湾问题,一南教授,您对此如何分析?

  金一南:其实,对于菅义伟的这些话,我们不必过多在意。因为,菅义伟本身就是一个很快要过气的政治人物了,他对今天的世界毫不适应,他想把世界重新拉回到冷战对抗中去。所以,我们并不认为菅义伟就代表着日本的未来。菅义伟在他有限的政治生命之内跟美国拉近,就是为了延续他的政治生命。当然,菅义伟这个动作虽然是他的“政治秀”,但他内心确实是企图通过这种所谓的“威慑”,来遏制我们完成祖国统一。

  我觉得,菅义伟这是螳臂当车,根本挡不住历史发展的大势。别说菅义伟挡不住,就连美国人也是挡不住的。完成国家的统一大业,是历史的必然。在这个进程中,日本如果要选择跟美国站在一起遏制中国,日本就要准备承担这样做的后果,也就是中日关系的严重倒退。以菅义伟为首的这些日本右翼势力,梦想维持中日两国“政冷经热”的状态,一边在政治上和中国对抗,一边在经济上从中国获利。我说,这种局面日本今后想都不要想。日本不要想在政治上打压我们,在军事上遏制我们,在科技上封锁我们,却在经济领域占我们的便宜。这种情况,将来再也不会有了。所以,一旦日本做出了选择,它就必须做好承担一切后果的心理准备。

  主持人:没错。在3月25日举行的中国国防部例行记者会上,中国国防部新闻发言人任国强就曾表示,中国无意“挑战”谁,但谁的“挑战”也不怕;中国不想“威胁”谁,但谁的“威胁”也没用。近日,中国海军新闻发言人高秀成海军大校介绍,中国海军日前组织辽宁舰航母编队在台湾周边海域进行训练,旨在检验部队训练成效,有利于提高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能力。这就是面对那些想要威胁我们的人,中国给出的最有力回应。

  金一南:我们不仅有辽宁舰、山东舰,以后我们还会有更加强有力的武器装备。中国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决心,从空中,到陆地,到水面,到水下,是整体的,我们现在的综合国力、军事实力,对国家意志提供了坚强的支撑。西方反复讲,不要对他们西方国家进行误判,我们今天也可以对西方国家讲,包括对菅义伟,对拜登,希望他们更不要误判中国的国家意志和国家力量,他们也不应该误判。

热门推荐

新浪热榜

微博/微信扫码去APP查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