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扬州大学:用世界语言传播运河文化

扬州大学:用世界语言传播运河文化
2021年04月09日 20:04 中国教育新闻网

  原标题:扬州大学:用世界语言传播运河文化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运河之滨,山水田林竞风采。4月8日,2021年世界园艺博览会在大运河与长江的交汇处扬州正式开幕。世界运河文化城市合作组织等全球64个组织、城市和机构代表欢聚在此,大运河因这场国际盛会泛起阵阵涟漪。

  从申报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到服务世界运河文化城市论坛,再到举办世界园艺博览会……近年来,中国大运河在国际舞台上的“涛声”越来越响。这与一群人致力于用世界语言传播运河文化密不可分。

  长期以来,坐落于大运河原点城市的扬州大学,紧紧依托学校区位和学科优势,奋力担纲,做好大运河文化传承与传播,尤其是推动大运河文化的“国际表达”。

  “您之前有听说过中国大运河吗?”“您通过哪些渠道了解中国大运河的?”……世界园艺博览会现场,扬州大学外国语学院的60余名师生志愿者是这场国际盛会的翻译工作人员,同时他们还承担着另一项任务——调研了解中国大运河文化的国际影响力。在这之前,扬州大学“中国大运河国际影响力调查团队”已针对数千名海外友人发出有效问卷3800余份,深度访谈了100余名从事运河研究的相关专家学者,撰写了6万余字的调研材料。

扬州大学志愿者在开展运河文化国际影响力调研    张运 摄  扬州大学志愿者在开展运河文化国际影响力调研    张运 摄  

  “运河文化的国际传播是非遗‘活态’传承的重要内容。”从小就生长在古运河畔的团队成员王嘉汶介绍,历史上的大运河一直以包容性和开放性沟通南北、互通有无。当前,研究并推动运河文化的国际传播对于落实“一带一路”倡议,构建“双循环”发展格局具有重要的借鉴意义。

  在团队负责人杨皓月看来,大运河文化传播过程中面临运河文化超级IP亟待打造、大运河国际化人才短板、全媒体传播矩阵不足等问题。因此,提升中国大运河文化国际影响力,应注重文旅融合,擦亮文化符号,实现情感共鸣。

  2017年至今,团队通过设计特色运河文化旅游精品路线、提供多语种景点标识和指南、研制大运河旅游纪念品等方式,擦亮运河文化的国际符号。2020年,团队完成了《世界遗产运河的保护与传承——大运河文化带视角》一书的撰写,该书在不久前的世界运河城市论坛上作为礼物,由江苏省委、省政府领导赠送给参加论坛的国内外嘉宾。团队还组建外事服务团,编写英法文版《中国京杭大运河之老店》、英文版《大运河文化进校园》教材,积极宣传中国大运河文化,促进运河文化“走出去”。

  “大运河是一条滋养中华文明的母亲河,推动运河文化的国际传播也是提升国家文化软实力的重要组成部分。”扬州大学大运河文化院副院长黄杰说,近年来扬州大学整合学科优势,构建智库高地,融入文化、语言、环境、生态等学科资源,形成了包括运河产业文化、运河非遗文化、运河美食文化、运河生态与园林景观等多个研究方向“百花齐放”的研究格局,为规范化和国际化推动运河文化研究与创新书写了新篇章。(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通讯员 张运 记者 林焕新)

热门推荐

新浪热榜

微博/微信扫码去APP查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