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APP更名后又扩充资产 国美再提娱乐化营销

APP更名后又扩充资产 国美再提娱乐化营销
2021年04月09日 23:10 中国经营网

  原标题:APP更名后又扩充资产 国美再提娱乐化营销

  本报记者 郭梦仪 北京报道

  国美近期消息不断。

  4月7日,国美零售(0493.HK)与国美管理订立协议,国美管理同意向国美零售出租物业,租期分别自2021年7月1日及2023年3月1日开始至2040 年12月31日截止。根据该协议,该等物业的总代价为约人民币178.65亿元,将由国美零售以发行代价股份支付约人民币175.76亿元,并通过向国美管理转让Hudson Assets(国美零售全资附属公司)的全部股权支付约人民币2.896亿元。这也意味着,国美零售的资产在增加的同时,也为未来在新业务拓展、融资等方面展开拳脚提供了很多的便捷性。

  当晚,黄光裕出席了国美零售全球投资人电话会议,这是他出狱之后首次在公开场合发声。在这次电话会议上,他表示国美要从电器拓展到全品类销售,并且解释了娱乐化营销的具体做法。

  《中国经营报》记者注意到,自黄光裕假释之后,这家昔日的线下零售巨头已经不止一次对外强调自身“娱乐化营销”的战略,并且将其视作帮助国美在当下激烈的竞争格局中胜出的法宝。在回应“与京东、拼多多等的竞争关系”时,黄光裕表示,公司不排除与任何一方合作的可能性,并一直对合作持开放的心态。在正确的经营战略下,谁也灭不了谁。国美是非常有信心的。

  “娱乐化营销不是带货,是在娱乐中分享,把国美APP存在手机上,在买货的时候玩,玩的时候买货。”黄光裕在电话会议中表示。他希望国美“将现有的电商模式和娱乐化营销结合起来,改变为娱乐化营销,同时将服务低价作为底层,国美在这些方面应该是有特有的优势。”

  国美物业被放入上市公司

  公告称,国美计划引入创新型零售概念,以城市为单位,与知名品牌合力打造城市全品类体验式展厅,相互赋能,形成场景互联,实现共赢。

  该交易为国美迈向新线下零售服务模式的重大举措。两间零售物业的空间更大,设计独特,使国美可提供独一无二的消费者体验,国美及其策略业务合作伙伴将其用作线下枢纽,展示合作品牌的生活时尚概念及更广泛的产品,以及作为目标辐射范围内的消费者服务中心。管理层认为,该业务模式的转变将可进一步巩固国美日后在零售价值链上的整体定位及影响力,为国美在下一阶段与其策略业务投资者在电商及消费者产品方面的商务合作奠定基础。

  据悉,该物业包括由控股股东及其联系人开发的位于北京及长沙的3处物业。

  国美商都乃北京西南部中关村地区中关村丰台科技园区内的商业开发区,总建筑面积约为52.46万平方米,包括一个约31.07万平方米的8层高的购物中心及有关餐饮、娱乐和配套设施,一栋约3.55万平方米的办公大楼,一个约5.54万平方米的商业配套酒店公寓,一个约1945平方米的库房,及能提供2819个车位约12.11万平方米的3层地下车库。该物业于2009年竣工。

  湘江玖号位于湖南省长沙市的一个商业开发区。总建筑面积约为13.05万平方米,主要包括6层高的购物中心及餐饮、娱乐和配套设施等,此外还能提供680个车位的1层地下车库。该物业于2016年竣工。

  鹏润大厦位于北京市朝阳区(北京市的中心商务区)。国美总部自2004年起一直设于鹏润大厦,目前租赁该大厦合共4.25万平方米的办公室。根据该协议,鹏润大厦的办公室将由国美出租,将于2023年3月1日扩展至约7.05万平方米。

  由于黄金地段的租金持续上涨,根据该协议拟定的长期安排可使国美锁定租赁付款并实施其长期发展策略,预付款大幅降低租金波动的不确定性及减轻未来租金成本的压力。

  公告称,拟定该协议的目的是让国美在来年尽量减少对战略转型及业务发展进行持续投资的现金流支出,而租期较长所带来的稳定性使国美能够并激励集团对主体物业进行长期投入及优化运营。出售Hudson Assets是优化集团资产组合、集中资源开拓中国市场的重要一步。

  国美管理由控股股东全资拥有。于代价发行完成后,控股股东及与其一致行动的人士于国美管理投票权的权益将由约51.17%增加至65.52%(假设除配发及发行代价股份外,国美零售已发行股本概无其他变动)。单独而言,国美管理的权益将由约23.08%增加至45.69%(假设除配发及发行代价股份外,该公司已发行股本概无其他变动)。

  黄光裕首次出席电话会议力挺“娱乐化”

  今年1月12日,国美将其APP名字由“国美在线”改成了“真快乐”,并且宣布要实行“娱乐化营销”战略。4月7日晚,黄光裕在全球投资人电话会议上表示,国美要从电器拓展到全品类销售,并且解释了娱乐化营销的具体做法。

  在电话会议中,国美零售首席财务官方巍公布了一系列业绩数据。今年一季度以来,国美线上平台“真快乐”APP的GMV同比增长近4倍,月活用户为4000万人左右。未来18个月内,国美希望通过线下向线上引流,实现月活用户1亿人以上。可供参考的数据是,目前头部的电商平台中,阿里巴巴2021财年三季报公布的移动月活用户数据为9.02亿人,拼多多最新公布的月活数据为7.199亿人。

  今年2月18日,黄光裕在国美控股集团高管会上豪言要“力争用未来18个月的时间,使企业恢复原有的市场地位”。短短18个月时间,国美要想重回巅峰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编辑:张靖超 校对:颜京宁)

  

热门推荐

新浪热榜

微博/微信扫码去APP查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