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世界帕金森病日 唐都医院助力帕金森病人重返美好生活

世界帕金森病日 唐都医院助力帕金森病人重返美好生活
2021年04月11日 15:39 央广网作者: 央广网

  原标题:世界帕金森病日 唐都医院助力帕金森病人重返美好生活

  央广网西安4月11日消息 “4.11世界帕金森病日”前夕,马女士前往空军军医大学唐都医院神经外科,为植入体内的脑起搏器进行开机。随着医生操作手中的遥控器,马女士的帕金森病症状大幅度减轻,之前的蹒跚步履变得轻盈,肢体颤抖的症状也基本消失。她说“感到浑身都轻快了,好久没享受这样的轻松感觉了”。

  随着人口老龄化的加剧,我国帕金森病患者数量逐年增加,已成为仅次于肿瘤、心脑血管疾病等严重危害老年人身体健康的“第三杀手”。据了解,帕金森病多在60岁以后发病,是典型的慢性病,其起病隐袭、病程迁延、症状复杂、呈渐进性。作为一种终身疾病,帕金森病症状繁多,不仅有“抖、僵、慢、走不稳”等运动症状,还存在便秘、抑郁、智能减退、疲劳、睡眠障碍等非运动症状,让患者的生活质量明显下降,可能失去工作能力与生活的勇气和信心,承受着身体上和精神上的双重痛苦与负担。

  唐都医院神经外科教授王学廉介绍,帕金森病的治疗主要包括药物、外科手术、康复锻炼等三个方面。药物是治疗帕金森病的首选,脑起搏器手术治疗则是在帕金森病程中特定的时间窗对药物治疗重要、有效的补充。患病早期,患者吃药之后运动功能几乎能恢复到和正常人一样,甚至周围人都看不出这个人患有帕金森病,这叫做药物“蜜月期”,一般会持续三五年。随着病情的进展,药效会慢慢下降,或者只有加大剂量才能达到原来的药效,说明“蜜月期”将要结束了。随着现代神经外科的发展和医疗技术的提高,脑起搏器手术(脑深部电刺激、DBS)在治疗帕金森病的过程中发挥了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药物的蜜月期结束后,可以选择做脑起搏器手术。脑起搏器手术是药物治疗的有效补充,可以有效控制帕金森病的运动症状,如震颤、僵直、运动迟缓、姿势异常等,减少症状波动,对运动症状的控制长期有效,能提高生活质量,改善患者的日常生活能力。”王学廉说。

  唐都医院神经外科1997年10月成立“帕金森病”专科病区,在国内率先开展“微电极导向立体定向毁损术治疗帕金森病”。1999年在立体定向毁损手术的基础上,唐都神外开展了第一例脑起搏器手术治疗帕金森病,并获得成功,至今已有20年多历史,共完成了数千例手术,积累了丰富的临床治疗经验,为诸多功能性脑疾病患者减轻了痛苦,提高改善了生活质量。(通讯员刘婷婷)

热门推荐

新浪热榜

微博/微信扫码去APP查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