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吉林省实施“秸秆变肉”工程

吉林省实施“秸秆变肉”工程
2021年04月13日 16:48 央广网作者: 央广网

  原标题:吉林省实施“秸秆变肉”工程

  央广网长春4月13日消息(记者于中涛)记者从吉林省政府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当地实施“秸秆变肉”工程暨千万头肉牛工程建设,力争通过2-3年努力,全省饲料化利用秸秆占秸秆总量的60%以上。

  吉林是农业大省,年产农作物秸秆4000多万吨,长期以来一直是农民生产生活和畜牧业发展的宝贵资源。近年来,秸秆随意抛弃、焚烧现象严重,带来一系列环境问题。为加快秸秆饲料化利用,发展草食畜牧业,把秸秆转化为肉和奶,使更多的秸秆资源过腹再还田。2020年10月,吉林省政府出台了《吉林省“秸秆变肉”工程实施方案》,明确以发展肉牛、肉羊、奶牛和梅花鹿四大产业为支撑,构建秸秆饲料产业集群,大力发展农牧循环经济。据了解,2020年吉林省饲料化利用秸秆934.6万吨,占秸秆总量的23.3%,居秸秆“五化”(代指肥料化、饲料化、基料化、燃料化、原料化)利用之首。

  未来,吉林省将加快秸秆饲料化利用基础设施建设,大力推广秸秆青(黄)贮、氨化、膨化和全混合日粮等加工技术,提升秸秆饲料化利用科技含量;稳步推进“粮改饲”,鼓励规模以上企业进行技术改造、装备升级和产品研发,推动秸秆饲料向专业化生产、集约化利用、产业化经营转型;落实农机购置补贴政策,提升秸秆饲料收贮能力,促进秸秆资源就地转化、就近利用、过腹增值。

热门推荐

新浪热榜

微博/微信扫码去APP查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