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央媒看龙江丨5G技术、无人驾驶、智能监测……黑龙江智慧春耕进行时

央媒看龙江丨5G技术、无人驾驶、智能监测……黑龙江智慧春耕进行时
2021年04月12日 22:01 政府网站

  原标题:央媒看龙江丨5G技术、无人驾驶、智能监测……黑龙江智慧春耕进行时

  日前,黑龙江的水稻备耕工作进入关键期,在北大荒这片智慧农业示范区黑土地上已经运用了大量科技手段,同时,当地的农业技术人员正在加快数字农业、智慧农业建设,为新一年的春耕生产插上科技的翅膀。

  

  在黑龙江省北大荒集团七星农场的一处浸种催芽车间,今年增加了起重吊装设备,一次可以起吊1.6吨的水稻种子。新设备不仅提高了工作效率,更在春耕最关键的几天里起到抢抓农时的作用。 

  新安装的起吊设备正常情况只需要两个工人作业,不仅解决了农忙季节用工难、用工荒的问题,并且机械设备相比以往也更稳定更高效。

  今年,农场还在种子催芽环节,对原有浸种催芽车间再次进行升级改造,实现了“双氧催芽”技术手段,技术人员只要在屏幕前按照制定参数操作,就可让干种48小时后可达到90%出芽率的待播状态。水稻种子在经过浸种催芽之后,在大棚内进行播种,连日来,技术人员已经对智能大棚进行了抢前调试。 

  

  黑龙江省北大荒股份红卫农场有限公司农业科长 何培雄:今年把所有技术集成到一起,示范区36栋大棚全部自动进行温湿度控制、卷帘控制。 

  

  今年春耕中,科技手段不仅应用在叠盘育秧、叶龄自动诊断、测土配方施肥、高标准农田建设等方面,还体现在生产模式的创新,生产流程更加节本、高效。

  黑龙江省北大荒股份七星农业分公司总经理 郐思维:在田间布置240余套水稻监测采集设备,实时监测作物的长势和病虫草害发生情况。综合利用5G技术、无人驾驶和地理信息系统等现代技术,推进农业生产效率进一步提升。 

  

  截至2020年,黑龙江农业已经实现“十七连丰”,成为中国粮食的“压舱石”。黑龙江省今年的水稻播种面积约6000万亩,经过大棚内播种后,水稻插秧工作将在5月初全面展开。

  

热门推荐

新浪热榜

微博/微信扫码去APP查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