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2020年度河北科技奖·对话丨赵静一:技术攻关就要攻克关键领域的“卡脖子”技术

2020年度河北科技奖·对话丨赵静一:技术攻关就要攻克关键领域的“卡脖子”技术
2021年04月13日 21:09 长城网

  原标题:2020年度河北科技奖·对话丨赵静一:技术攻关就要攻克关键领域的“卡脖子”技术

  

  长城网讯(记者 赵晓慧 李文培)4月13日,2020年度河北省科技奖励大会召开,燕山大学机械工程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赵静一在会前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科技创新离不开社会实践,更与自身知识和水平紧密相关。

  “我们的技术攻关与国家大型工程、重大项目密切相关,就是要解决建设过程中出现的急需解决的问题。”赵静一说,液压元件/系统及系统群可靠性增长关键技术及应用能获得河北省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很大的原因就在于它攻破了一些关键领域的卡脖子技术,并且得到了广泛的推广应用。

  打铁还需自身硬。有了技术攻关的方向和领域,还得有过硬的技术和水平。对此,赵静一表示,在技术攻关过程中,科研团队在深入研究国内外相关领域发展现状的同时,不断进行学习探讨,针对自身存在的问题,进行有针对性地改进和提高。

  “搞科研不是简单拍脑袋的事儿,要到工作一线去,要不断地发现问题、解决问题。”赵静一说,作为工业强基工程的重要内容之一,核心基础零部件(元器件)的突破已经成为解决制约我国制造业创新发展和质量提升的症结所在,“下一步要紧紧围绕液压元件的创新,在小型化、轻量化、高可靠性等方面继续研究和突破,以期解决更多的实际问题。”

  项目为流体传动与控制液压基础元器件制造领域。重大装备面临极端复杂工作环境,国内外一件一试传统方法耗时长、能耗大、成本高,是制约国家强基工程关键液压技术自主可控的瓶颈。

  主要创新点集中在三个方面。发明了液压元件多种类的可掌性短时评估新方法(缩短实验时间50-80%);构建了健康状态大数据下液压系统寿命预测新理论(接近度达95%);提出了液压系统群的并行节能可靠性增长新技术(能力回收效率可达90%)。

  近三年新增销售额44.89亿元,新增利润2.67亿元。创新液压可靠性评估理论,推动可靠性试验技术跨越式发展,替代进口,实现关键技术自主可控,对实现制造强国具有重大意义。

液压河北科技奖

热门推荐

新浪热榜

微博/微信扫码去APP查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