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青藏铁路线上的“95后”女“蜘蛛侠”:“挂”在支柱上数火车

青藏铁路线上的“95后”女“蜘蛛侠”:“挂”在支柱上数火车
2021年04月14日 18:12 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青藏铁路线上的“95后”女“蜘蛛侠”:“挂”在支柱上数火车

  中新网青海哈尔盖4月14日电 题:青藏铁路线上的“95后”女“蜘蛛侠”:“挂”在支柱上数火车

  作者 祁增蓓

  郭胜强和罗露露是中国铁路青藏集团公司西宁供电段哈尔盖接触网巡检工区仅有的两名女接触网工。同样出生于1997年11月的她俩也是工区最年轻的接触网工,相比于工区里的男接触网工,她们两个显得格外瘦小。

  2020年11月,经过系统培训后,郭胜强和罗露露被分配到哈尔盖接触网工区,与工友们一同负责维修和养护管辖区段内118.2公里铁路上的接触网设备,确保安全供电。

图为腕臂支撑处套管双耳穿开口销。 祁增蓓 摄图为腕臂支撑处套管双耳穿开口销。 祁增蓓 摄

  哈尔盖接触网工区位于海拔3200米的青海湖北面,该地区春季飞沙走石,夏秋短暂易逝,冬季气温寒冷,昼夜温差极大。这两个来自外地的两个小姑娘脸上还因水土不服长了很多痘痘。

  “来之前还想着可以在闲暇时刻买杯奶茶,逛逛街,买衣服,但是没想到,奶茶只有香飘飘,逛街只能逛淘宝,衣服只能穿工服。”郭胜强说,“心理落差太大了,无所适从。”

  更令两个姑娘没想到的是,即使学过相关的专业知识,在实操时,还是无从下手。“师傅们一眼就能看出哪里有问题,他们熟悉铁轨上的每一颗螺丝钉,而我们哪怕趴在那上面观察也不一定能看出来。”罗露露一度怀疑自己大学学了个啥。

  为了尽快熟悉接触网工的各个操作环节,两个姑娘天天跟着工区的老师傅们上线作业,验电、挂接地线、爬接触网、吊弦调整……不放过任何一个细节。

图为郭胜强和罗露露正在接地线。 马铭言 摄图为郭胜强和罗露露正在接地线。 马铭言 摄

  2020年12月的一次作业,两个姑娘负责记录数据,当天温度接近零下25度,尽管穿得很厚,戴着冬季安全帽和口罩、手套,还是直哆嗦。眼睫毛由于结霜粘在一起,只能勉强睁开一条缝。

  “最主要的是那天的风里夹着雪,手都僵硬了,当时想争取把字写工整,但是回来一看还是写的歪七八扭。”罗露露说。

  高空维护设备是所有接触网工必备的技能,因为要经常爬到高高的接触网上作业,人们形象地称他们为铁路“蜘蛛侠”。然而两个小姑娘却连海盗船都不敢坐,更别提进行高空作业。

  “6米多高的接触网支柱再加上时时呼啸的大风,我是真的很害怕,但是作为青藏线上的第一批女接触网工,我们不能放弃,男工友能做到的,我们也可以做到。”郭胜强表示,要给下一批女接触网工做好榜样。

图为郭胜强和罗露露在进行吊弦调整。 祁增蓓 摄图为郭胜强和罗露露在进行吊弦调整。 祁增蓓 摄

  为了能尽早爬上接触网支柱,两个姑娘一有空就跑到工区训练场爬接触网支柱,每一次多爬一点,多待一会儿,渐渐地适应,不再恐高,有时还会“挂”在上面数过往的火车。

  “看着过往的火车,就会更加坚定坚持下去的信心,虽然我们不像列车员一样,可以和旅客直接接触,但是只要我们做好自己的工作,就可以保证列车正常运行,也是在守护千千万万的旅客。”罗露露坦言。

  如今,哈尔盖接触网巡检工区所有的男“蜘蛛侠”都对两个姑娘有了不一样的认知。

  “原本听说工区要来两个女生的时候,觉得她俩待不了多长时间就会离开。”哈尔盖接触网巡检工区工长李明山说,“但是没想到她俩不仅坚持下来了,仅仅半年的时间,还熟练掌握了工作流程,有些事情做的不比男职工差,真的是令人刮目相看。”(完)

铁路

热门推荐

新浪热榜

微博/微信扫码去APP查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