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孩子家长 这种病进入高发期!云南省疾控中心发布提醒→

@孩子家长 这种病进入高发期!云南省疾控中心发布提醒→
2021年04月14日 22:04 云南网

  原标题:@孩子家长 这种病进入高发期!云南省疾控中心发布提醒→

  4月13日

  云南省疾控中心发布提醒

  水痘进入高发期

  应注意预防

  及时接种疫苗

  水痘是由水痘——带状疱疹病毒原发感染引起的以发热和皮疹为主要表现的传染病,发病急且具有高度的传染性,多见于15岁以下的儿童。曾患过水痘的病人,痊愈后病毒会在神经节潜伏,当人体免疫力下降或年龄较大时,病毒容易被再次激活,引起成人带状疱疹。

  

  病人是水痘的唯一传染源,在疾病潜伏期至水痘疱疹全部结痂的全过程均具有传染性。会经唾液飞沫和咳嗽、打喷嚏造成的空气飞沫或直接接触皮疹、疱疹液传播或由病毒污染的物品传播。

  水痘在儿童阶段高发,大部分症状轻微。年轻人患水痘的症状相对于儿童更重,免疫力低的患儿容易导致肺炎、脑炎等严重并发症,并危及患儿生命安全。因此在患病后应积极治疗,预防并发症的发生。

  如何预防水痘

  学生要做到“四多一少”,多通风、多洗手、多喝水、多锻炼,少去人员聚集的场所,在公众场所注意佩戴口罩。出疹时非常痒,不要抓挠痒处,会增加细菌性皮肤感染风险。水痘传染性极强,号称“见面传”,当发现孩子出现发烧、出疹等症状,应及时就医隔离。隔离直至水痘疱疹全部结痂为止,学生复课需要学校查验证明后方可返校。

  学校应当密切监管学生传染病发病情况,严格做好晨午检、并做好因病缺勤追踪登记,及时发现水痘病例并上报相关部门。

  此外,接种水痘减毒活疫苗是预防和控制水痘发生及流行最有效、最经济的措施。即使在水痘高发期,仍然可以接种疫苗,既能预防皮疹的发生还可以降低疾病的严重程度。水痘疫苗是自愿自费接种,需接种2剂次。

  编辑:张音笛 实习生:段苏航

新冠肺炎

热门推荐

新浪热榜

微博/微信扫码去APP查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