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华东交通大学:高三考生志愿填报“五大点”

华东交通大学:高三考生志愿填报“五大点”
2021年04月14日 10:17 央广网作者: 央广网

  原标题:华东交通大学:高三考生志愿填报“五大点”

  央广网北京4月12日消息(记者安红丽 实习记者马悦)2021年高考在即,为帮助广大考生家庭搭建一个权威的高考备考及高招咨询平台,央广网教育对2021高考前的备战及高招关键问题进行梳理,针对“高三考生如何高效复习备考?”、“如何精准把握新的招考政策?”、“如何做好志愿填报?”、“选大学挑专业”等问题,特别邀请一批重点高校、富有经验的招办主任、高考专家、高考辅导名师等进行解答,为学生复习备考、填报志愿、职业选择、选大学、挑专业提供权威参考。

  本期我们邀请到的是华东交通大学招生就业处处长——王彤。

  一、选择大学和专业的时候,该如何判断之间的顺序和选择?

  考生在选择大学和专业的时候,第一,要充分了解自身的情况和发展意愿,报专业前,要明白自己到底喜欢什么,高考的成绩是多少?因为你喜欢什么,就意味着你可能的求职去向。成绩的多少又决定了到底能够录取到哪所学校和专业,这方面要做到量体裁衣。第二,如果对某个学校感兴趣,最好更多地去了解一下该校情况,包括该校的专业设置,人才培养模式,学生就业状况,社会影响等,同时参照该校往年投档分数线,特别是最低录取分考生排名情况,按照“冲、稳、保”的原则,合理填报志愿,志愿间要形成合理的梯度。

  二、高考面临人生的选择,高三考生在进行志愿填报的时候,您有什么建议?

  考生在填报志愿之前,有几方面的事项需提前做好功课。一是了解想填报学校的信息,特别是招生章程,是否有单科限制等,做到心里有数。二是参考下学校近几年招生录取分数投档线,平均分、位次及招生计划。对照自己的分数及位次,先列个排序。三是严格对照高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相关条例,选报专业志愿要避开不予录取的专业。四是选择的专业面要宽,尽量服从专业调剂(专业+院校投档的省份不需要服从专业调剂)。五是弄懂弄通平行志愿的投档原则。

  三、新高考实施以来,特别强调“院校+专业”。咱们学校有哪些优势的王牌专业呢?

  华东交通大学是一所以交通为特色、轨道为核心、多学科协调发展的教学研究型大学,国铁集团与江西省人民政府、国家铁路局与江西省人民政府“双共建”高校,“中西部高校基础能力建设工程”高校,博士学位授权单位。

  学校涵盖工、经、管、文、理、法、教育、艺术等8个学科门类。拥有3个一级学科博士点、21个一级学科硕士点,工程学学科进入ESI全球前1%,3个学科入选江西省一流学科,4个学科成为江西省学科联盟牵头学科。

  土木工程、给排水科学与工程、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自动化专业为国家特色专业,土木工程、给排水科学与工程、铁道工程、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自动化、建筑电气与智能化、车辆工程、会计学、人力资源管理、通信工程、交通运输、物流管理、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工程管理、信息与计算科学、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交通工程、软件工程、运动训练等19个专业入选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市场营销、国际经济与贸易、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机械电子工程、测控技术与仪器、轨道交通信号与控制、软件工程、建筑学、音乐学、数字媒体艺术、经济统计学、测绘工程、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工程、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高分子材料与工程、公共事业管理、环境设计、产品设计等18个专业入选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同时,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自动化、土木工程、给排水科学与工程、建筑学、测控技术与仪器、通信工程、交通运输8个专业还通过工程教育认证(评估)。

热门推荐

新浪热榜

微博/微信扫码去APP查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