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用水量突然飙升!第三方检测水表不合格,自来水公司“头铁”:不认!

用水量突然飙升!第三方检测水表不合格,自来水公司“头铁”:不认!
2021年04月16日 14:00 新民晚报新民网

  原标题:用水量突然飙升!第三方检测水表不合格,自来水公司“头铁”:不认!

  上海奉贤区金汇镇金星村的

  陈先生向新民晚报反映,

  自家房子里的用水量突然“猛涨”,

  专业机构检测后发现:

  奉贤区自来水公司安装的水表竟然密封性不合格。

  但面对这样的结果,

  自来水公司却始终表示“没问题”。

陈先生家中现在安装的临时水表 投诉人供图(下同)陈先生家中现在安装的临时水表 投诉人供图(下同)

  水表密封性不合格

  陈先生告诉记者,他的房子一直对外出租,每两个月缴纳一次水费。去年11月,他突然发现,自家水费突然增多,总用水量竟然高达200多吨。“以往只有70多吨,翻了一倍还多,这让我怀疑,水表是否出了问题。”

  去年12月3日,陈先生将自家水表送往上海市奉贤区计量鉴定所检测。12月18日,检测报告上明明白白写明了鉴定结果:水表的密封性不合格,不符合冷水水表检定规程的要求。

  鉴定报告上明确写明水表不合格

  陈先生说,这样的结果,无疑证实了他的猜想。“水表密闭性不好,水表本身漏水了,才会导致水费猛增。”目前,水表已经使用了4年时间。据他了解,一只水表可以使用的年限为6年。陈先生质疑道,“现在检测出来水表是不合格产品,那过去4年,是不是意味着都可能存在问题呢?水表又是从什么时候开始产生问题的呢?”他还告诉记者,村中的水表都来自自来水公司,既然是同一厂家,其他水表肯定也有存在问题的可能。

  目前,陈先生所租出的房屋正使用临时水表,水费自去年11月份查出问题之后,就没再缴纳。

  奉贤区计量检定所水表室胡科长告诉记者,经过检测表明,水表密封性不好,水表确实存在质量问题。在水表漏水的情况下再进行其他检测,已经没有意义。这类水表在实际使用过程中水表外面一圈将会产生较多渗水。

  自来水公司不认可

  陈先生随后拿着检测报告,与奉贤区自来水公司取得了联系。让他没想到的是,自来水公司否认水表存在质量问题。

  奉贤区自来水公司金汇水站站长告诉陈先生,如果水表不合格,可以按照不合格的状况来算。自2016年到现在,陈先生总共用水2000多吨,可以协商。他还称水表原先的质量检验报告都有,如有需要,可以查阅。

  记者就此事询问奉贤区自来水公司金汇水站,站长表示,去年11月,接到陈先生的反映用水量增多后,他们也派人前往现场,但并未发现什么问题。

  对于水表不合格一事,这位站长解释道,经过检测后,他们认为,水表并不存在计量不合格的问题。“由于水表属于塑料表,会有热胀冷缩的现象,检测时水表加压后会产生渗水,鉴定所会直接判定不合格。”

  记者又联系了奉贤区自来水公司。一名蒋姓工作人员表示,他曾参与处理此事,他说,鉴定结果是水表密封性不好,而非计量不合格。至于这其中有何区别,他没有正面回答

  陈先生显然对于这样的说法极不满意:“专业部门检测下来有问题,还有什么可以狡辩的?”

  未就赔偿达成一致

  奉贤区自来水公司工作人员蒋先生告诉记者,4年内,陈先生总用水2000多吨,水费10000余元。他们曾向陈先生提出2个方案,一是陈先生可以告诉公司他用了多少水,公司退还多出来的水费二是按照“人均用水量”,将多余水费退还。不过,双方至今没有达成一致。

  这一说法也得到了金星村村委会工作人员的认同。他告诉记者,事情发生后,村委会也参与,双方多次调节沟通。不过,目前该事还在进一步推进过程中。

  至于陈先生反映的村里其他居民水表问题,自来水公司及村委会都表示,暂时没有收到相关投诉。

  截至发稿,陈先生并未和自来水公司就赔偿问题达成一致。

  

  

热门推荐

新浪热榜

微博/微信扫码去APP查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