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中国首条民资控股高铁“头号桥梁”顺利合龙

中国首条民资控股高铁“头号桥梁”顺利合龙
2021年04月17日 19:39 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中国首条民资控股高铁“头号桥梁”顺利合龙

  中新社北京4月17日电 (记者 魏晞)17日,由中铁第五勘察设计院集团有限公司(简称“铁五院”)设计的中国首条民营控股高铁——杭绍台高铁建设迎来关键节点,被誉为全线“头号”重点控制性工程的椒江特大桥顺利实现合龙,为确保全线在年内建成通车奠定了坚实基础。同时,椒江特大桥也是目前世界最大跨度的四线高速铁路连续钢桁斜拉桥。

  作为中国首条民营资本控股的高铁项目,杭绍台高铁的实施和建设过程始终备受外界关注,被誉为中国铁路改革和创新发展的示范性项目,为新时代民营企业参与高铁建设落下了“先手棋”。

  椒江特大桥全长5.3公里,为四线高速双桁斜拉桥,主桥桥跨长达480米,是杭绍台高铁“头号”重点控制工程。

  “椒江特大桥的建设,再次从桥梁设计、施工难度两方面刷新了高铁建设之最。”铁五院杭绍台铁路桥梁设计负责人薛宪政表示,该桥建设地点紧邻椒江出海口,日间主航道航运往来频繁,同时椒江水文条件复杂,潮汐频繁、潮差流速极大;设计中需兼顾四线、宽桁、大跨、高速等特点,最终选择采用主跨480米来“一跨”跨越习惯航迹线,同时满足通航、防洪、受力及景观需要,并减小了船撞风险。

  薛宪政还表示,根据设计要求,特大桥需建设水中桥墩8个、主墩2个,由于椒江河床地质特殊,河底淤泥厚达60米,这就要求建设单个主墩时的钻孔深度达到了143.67米,这也刷新了高铁建设中桩基旋挖钻孔施工的深度之最。

  椒江特大桥建成后,将成为长三角城际交通网上的标志性建筑;同时,全长266.9公里、设计时速350公里的杭绍台高铁通车后,杭州、绍兴、台州三地将形成“1小时交通圈”,有效助推长三角经济圈及沿海铁路快速客运通道建设。(完)

  

高铁

热门推荐

新浪热榜

微博/微信扫码去APP查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